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耀核武!普欽上超音速轟炸機 西方憂習對台仿效俄對烏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2/23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2/26 10:52

烏克蘭戰爭兩周年前夕,連同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之死,美國將在週五對俄羅斯祭出新重大制裁;不過兩年過去,美國試圖孤立俄羅斯的成效似乎有效,因為許多國家不願選邊站。而就在這個時候,俄羅斯總統普欽親自坐進可攜帶核武的戰略轟炸機飛上天,外界解讀意在提醒西方莫斯科的核武實力。現在西方國家也憂心,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,可能將會仿效普欽的烏克蘭劇本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 (Kremlin Press Service via AP)

一個擁抱,美國總統拜登22日在舊金山,與上週去世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妻子和女兒會面,表達哀悼之意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他是個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的人,了不起的是他的妻女正在效法他,明天我們將宣布,對造成他死亡的人實施制裁。」

週五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周年前夕,拜登政府將對俄羅斯宣布重大新制裁,以回應納瓦尼之死以及烏克蘭戰爭。美國財政部計畫與其他國家聯手,對500多個目標祭出制裁,鎖定俄國軍工業和在第三國的公司;美國司法部也對俄羅斯商人宣布一系列逮捕和起訴,包括俄國第二大銀行行長,要展現儘管眾議院共和黨人力阻追加軍援,華府仍堅定挺烏。

納瓦尼的母親週四表示,見到了兒子的遺體,但她被官方威脅如果不同意祕密下葬,就不讓她領回遺體。
 

納瓦尼母親 柳德米拉.納瓦納亞 (Lyudmila Navalnaya):「他們希望祕密進行,不舉行紀念儀式,他們想帶我去墓地邊緣,到一個新的墳墓,然後說你兒子在此長眠,這我不同意。」

俄羅斯外長批西方對納瓦尼之死的反應「歇斯底里」,指外界無權干涉俄羅斯內政。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在舊金山一場閉門募款會上,則爆粗口稱俄羅斯總統普欽是「瘋狂混蛋」,警告核衝突的威脅始終存在;克里姆林宮回批拜登言論反貶低美國,普欽則微笑回酸拜登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我之前說過我們會跟任何一位(美國)總統合作,但我認為對我們俄羅斯來說,拜登比較好,從他這次說的話來看,我完全正確。」

部分美俄外交官表示,不記得這世界兩大核武國的關係有這麼糟糕過,連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時都沒這麼糟。普欽也不忘提醒西方,俄羅斯可是個核武大國,親自坐上可攜帶核武的圖-160M轟炸機,飛行約30分鐘。這款北約代號「海盜旗」(Blackjack) 的可變後掠翼超音速轟炸機,是目前世界上最重、航速最快、航程最遠的戰略轟炸機,可攜帶12枚巡弋飛彈或12枚短程核彈,途中不加油就可飛1萬2千公里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這架飛機非常出色,它真的是新一代的,正如我告訴飛機指揮官的,我現在再說一次,也告訴國防部領導,它當然可以納入(俄羅斯)武裝部隊。」

71歲的普欽一派輕鬆,展現深厚國防軍事力,打了730天的烏克蘭戰爭,似乎對他沒有太大影響;下個月他也預計將輕鬆贏得第五任,穩坐總統大位到2030年。現在西方媒體則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間看到危險的平行線,烏克蘭之於普欽,就如同台灣之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普欽日前接受前美國福斯新聞主持人自開的「塔克卡爾森網路」訪問,無視戰死沙場的士兵和幾乎成為焦土的烏東,這麼形容烏戰──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烏克蘭士兵突然從那邊用俄語尖叫,完美的俄語,說俄羅斯人不要投降,然後他們所有人都死了,他們仍認同自己是俄羅斯人。」
 

西方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,恐仿效普欽的烏克蘭劇本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(兩岸同胞)都是中國人,血濃於水、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,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。」

為了支撐這個說法,北京軍事擴張步調是一個世紀以來首見,中俄領袖都被視為威脅民主世界。

前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:「普欽和習近平很相似,因為他們都認為自己代表國家的舊皇權,他們認為自己是天選之人,他們想永遠掌權,但這很可怕。」

而就在拜登政府試圖改善美中關係之際,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 (Mike Gallagher),率團訪問台灣。
 

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委員會主席 蓋拉格:「如果習近平和中共做出極愚蠢的決定,試圖入侵台灣,那麼這項嘗試會失敗。」

蓋拉格強調美國國會支持台灣,但看到近來彈盡援絕的烏克蘭,美國友邦恐怕點滴在心頭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俄羅斯#烏克蘭#納瓦尼#拜登#制裁#普欽#習近平#核武#轟炸機#美中關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7

0.0715

0.20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