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軍襲南加薩最大醫院!未尋獲人質 埃及建緩衝區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2/16 19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2/19 10:40

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行動,再次攻入醫院,這次是南加薩最大的醫院,院內超過460名醫護、患者和家屬被下令撤離,超過兩千人連夜逃抵南部邊境城鎮拉法。現在鄰國埃及擔心,一旦以軍對拉法發動攻擊,當地避難的百萬巴勒斯坦人將湧向埃及邊境。而就在這個時候,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時隔12年,首度訪問埃及,兩國強調將在加薩情勢上合作,呼籲加薩立即停火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灰暗的走廊漫天塵土煙霧,這裡是加薩走廊目前還在運作的最大醫院納瑟醫院 (Nasser Hospital),週四遭以色列國防軍襲擊,院內吼叫聲和槍聲此起彼落,現場一片混亂。

 

醫師 哈拉拉:「我們在醫院遭到以色列軍隊攻擊,還有沒有人在裡面?還有沒有人在裡面?有槍聲、有槍聲,頭低下!」

以軍表示對納瑟醫院的襲擊「精準、限定」,因為有情資顯示哈瑪斯武裝分子藏身醫院,且把人質關在院內,不過哈瑪斯否認。

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 哈加里:「這項敏感行動是經過精準準備,由以色列國防軍特種部隊執行,他們為此任務接受了專門訓練,我們軍事任務明確的關鍵目標,就是要確保納瑟醫院,繼續治療加薩患者的重要功能。」
 

不過聯合國強調,任何對醫院的軍事行動都必須被譴責。

外科醫師:「現在(以軍)強迫所有在醫院裡的醫護,也立刻從醫院撤離,以色列士兵和坦克從四面八方包圍醫院,槍擊和轟炸依然持續。」

自去年10月底以來,以軍已經至少攻陷加薩五大醫院,包括地區最大的西法醫院 (Al-Shifa Hospital),以色列的理由是哈瑪斯把這些設施,當作藏身之地。

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 哈加里 (2023.10):「哈瑪斯把醫院變成指揮控制中心,以及哈瑪斯恐怖分子和指揮官的藏身地。」

以軍甚至公布電腦3D繪圖,描繪哈瑪斯在醫院地底下的地道系統,也展示在醫院搜到的各式彈藥武器。以色列軍方表示,這次行動也在醫院逮捕數十名武裝分子,其中3人參與10月7日突襲,另外也發現手榴彈和迫擊砲彈,但沒有發現人質。而已經逃無可逃的加薩民眾和醫護人員,一夕之間又被迫從納瑟醫院撤離,約兩千人連夜抵達南部邊境城市拉法,一部分則逃往加薩中部。

從納瑟醫院撤離傷患 阿貝德:「我在納瑟醫院裡,他們包圍我們五到六天,沒有人可以進入或離開,無人機在射擊,還有狙擊手。自從他們包圍納瑟醫院,醫院就沒有水和食物,每個人每天從早到晚就是吃一條麵包。」

根據聯合國最新數據,加薩五歲以下孩童,幾乎每10人就有1人嚴重營養不良 (9.6%),約是戰前的12倍;在北加薩,比例更高達16.2%。
 

汗尤尼斯難民:「我女兒2歲7個月大,重7公斤,但其實她的年齡應該要有15-16公斤,但她只有7公斤。」

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中東北非地區推廣主任 阿瑪爾:「(加薩)5歲以下孩童有32.5萬人,面臨嚴重營養不良的風險,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預估未來幾天和幾週,如果情況不改變,將至少有1萬名兒童生命面臨危險。」

聯合國援助機構官員也警告,要讓加薩人民撤到安全地方根本是幻想,一旦以色列對埃及邊境城鎮拉法發動軍事行動,聚集在拉法的巴勒斯坦人可能會湧入埃及。

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 葛瑞菲斯 (Martin Griffiths):「在拉法軍事行動的可能性下,可能導致過境關卡關閉,可能導致(難民)外溢,就某種意義來說是埃及的噩夢,這就在我們眼前,且齋戒月即將來臨。」

現在各界就擔心,在埃及首都開羅的停火談判沒有結果下,以軍將對拉法發動地面攻勢。現在超過100萬巴勒斯坦人,因躲避戰火,擠到這個埃及邊境城鎮。根據西奈人權基金會的影片和Maxar衛星圖像,埃及已經開始在拉法邊境大興土木,可能在建緩衝區,防加薩人外溢。
 

而就在這個緊繃時刻,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14日前往埃及訪問,是2012年來首次,為區域兩大國重建關係跨出重要的一步。

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:「盡快確立停火,沒有阻礙地運送人道援助到加薩,是我們優先要做的。」

艾爾多安表示加薩的人道悲劇是會談首要議題,雙方都呼籲加薩立即停火,土埃兩國也將提高雙邊貿易,評估能源和國防合作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加薩#停火#醫院#哈瑪斯#以色列#營養不良#埃及#拉法#土耳其#巴勒斯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9

0.0885

0.2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