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烏再毀俄戰艦 打通黑海運糧道 美參院通過援外案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2/1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2/16 10:46

烏克蘭軍在海上戰事有斬獲,14日又在克里米亞外海,擊沉一艘俄國黑海艦隊的大型登陸艦;開戰至今,黑海艦隊已經折損超過三分之一,烏軍這波攻擊也排除了黑海運糧的阻礙。美國軍援烏克蘭經費終於闖過第一關,參議院上演大逆轉,共和黨議員倒戈,以70票贊成、29票反對,通過了援助烏克蘭和以色列的經費;不過由共和黨把持的眾議院,議長強生已經表態要封殺法案,理由是邊境安全問題沒有獲得解決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烏克蘭軍對抗俄羅斯,海上戰事頗有斬獲,14日又在克里米亞外海,擊沉一艘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大型登陸艦,烏國公布的畫面顯示,烏軍無人船衝撞俄軍艦後爆炸起火。

 

烏克蘭士兵:「敵軍武器沒有對付小型無人艇的設計,沒有空間裝反船艦槍枝。」 

開戰至今,俄羅斯黑海艦隊已經折損超過三分之一戰艦,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認為,烏軍這次波攻擊重創俄國海軍,同時排除了黑海運糧的阻礙。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:「烏軍將黑海艦隊從黑海西岸驅離,這是重大成就,是烏克蘭的一大勝利。」
 

烏克蘭擊沉俄軍艦也是要證明戰鬥力,好爭取各國軍援;美國參議院13號表決援外法案意外大逆轉,共和黨不少議員倒戈,以70票贊成、29票反對,通過了助援烏克蘭和以色列953億美元的預算,其中包括支持台灣和印太夥伴的50億,法案也立即送交眾議院表決。烏克蘭總統則倫斯基第一時間表達感謝。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參議院投票決定繼續支持我們的國家和軍人,這是我們非常努力想促成的決定。」 

不過現在高興還太早,由共和黨把持的眾議院,議長強生已經表態要封殺這項法案,理由是法案沒有解決南方邊境安全問題。而針對邊境安全,眾議院13日已表決通過彈劾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。

眾議院民主黨議員 阿古拉:「這是議長強生的問題,到底在怕甚麼?把國家安全放在第一位,幫助國家反擊普欽,讓國家受到保護,他的憂慮是甚麼?」

前總統川普反對援助烏克蘭,是共和黨杯葛援外法案的關鍵,川普也批評北約成員國軍費支出未達標,還語出驚人地說,要放任俄國攻擊北約國家;不過俄羅斯總統普欽的反應令人意外,他並不想與川普打交道,反倒是比較信任拜登。

俄羅斯記者:「對我們而言,拜登和川普哪個比較好?」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拜登。因為他比較有經驗,行事在意料之中,他是老派的政治人物。」

 
烏克蘭地面戰況不利,新任武裝部隊總司令瑟爾斯基(Oleksandr Syrsky)表示, 俄軍已在所有防線全面進攻,烏軍被迫採取守勢。前線烏軍表示現在只能仰賴電子科技戰拖延時間,攔截俄軍通訊,並由解碼員破解俄軍密語,像是「在38個柳橙上泡5包中國茶」,意思是用五枚中國製飛彈,攻擊烏克蘭某處據點。

93連隊電子作戰指揮官:「電子作戰設備是重要救命儀器,它不是進攻或是防禦用,它是保護網。」

俄羅斯軍的人數雖然遠勝烏軍,不過很多都不是正規軍,而是從國外招募而來,其中包括失業率嚴重的尼泊爾。尼泊爾非官方統計,至少有1萬5千名尼泊爾人在烏克蘭戰鬥,他們大多受訓不到兩個星期就上前線,俄軍根本把他們當炮灰。

尼泊爾歸國傷兵:「有時候俄軍不敢前進的地方,就派尼泊爾人上,但主要是語言不通,有時根本不知道要往哪裡去,槍要指向哪裡。」

不少尼泊爾人前往加德滿都的俄羅斯大使館抗議,要求俄國停止戰爭,尼泊爾政府也要求俄國政府停止招募。

 
尼泊爾外交部長 邵德:「他們(俄國政府)告訴我會解決問題,解除尼泊爾的疑慮。」

美國最新情報顯示,俄羅斯對全球的威脅再升級,他們計畫在太空中部署反衛星核武系統(nuclear anti-satellite system),用來破壞美國與他國偵測核彈的衛星,目前這套系統還在發展,尚未進入太空軌道。美國國會已經收到簡報,情報委員會成員要求拜登解密,與盟友分享訊息,防範俄羅斯的野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俄羅斯#黑海艦隊#拜登#普欽#衛星#烏克蘭#參議院#國土安全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6

0.0681

0.19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