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京兩大機場設支付服務示範區 吸海外客消費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2/07 19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2/15 10:39

為吸引國際觀光客,北京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啟用支付示範區,協助境外人士下載大陸的行動支付像是支付寶、微信等;外,中國人民銀行推行的數位人民幣,跨境到香港試點。節期間旅遊商機備受期待,不過,大陸冰凍雨雪天氣還在影響春運,返鄉路遙,不少高速公路封閉,鐵路火車誤點停運等,狀況多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交警:「我們是湖南高速警察,現在正在壓速帶道,請跟著我們走,我們帶著你們平安回家。」

 

警車引領,前方還有一台鏟雪車開路,大陸中東部這波雨雪冰凍天氣,還在持續影響春運。

乘客:「9點走到現在,已經走10幾個小時,(才)走了50公里。」

道路都結冰了,車輛走得慢,湖南高速公路交警表示,在最高峰時滯留了3萬多輛車。在湖北同樣返鄉路遙,突然遇上了高速公路封閉,車輛卡在半途中只能等待。
 

江夏區商務局副局長 郭曉偉:「你們幾個人?兩個,好,給你們送些水和麵包,江夏區政府(給)的,謝謝,拿了幾份。」

當地政府組織人力,給受困在車陣中的駕駛、乘客送上食物,高速公路附近周邊村落,也有熱心村民發善舉,準備物資。天氣打亂出行,大陸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低溫、暴雪和冰凍預警,城市重要樞紐車站也是狀況頻頻。上海虹橋火車站為了應對大批滯留旅客,已經開啟24小時通宵運營。

旅客:「搶到票了嗎?沒有了。」
旅客:「買的南昌的票,從南昌轉個地方到長沙,直接朝那兒買的話,沒有。」

買了票卻因為列車停運、誤點又退票,有旅客乾脆打游擊戰,不斷轉乘。

旅客:「現在我要坐到衢州,還要到衢州去轉車的,所以我肯定急啊,等會兒要是趕不上點的話,我這個車坐不上,下個車我不是還坐不上嗎。」

不僅是旅客返鄉受困,一大批年節快遞,這回恐怕也無法準時抵達。

 
申通快遞上海運轉中心經理 汪秋貴:「重點肯定在武漢和鄭州兩個城市,我們也會提前(讓)車隊長相互聯繫,看哪個高速是通的,然後從哪裡可以到這個中心,他會做一個訊息同步。」

惡劣天氣,給運送增添變數,不僅如此,即便順豐、圓通、郵政等多家快遞公司都宣布春節期間不休息,但以上海這個快遞站點為例,人手只剩下兩成。

申通快遞上海北洋涇公司負責人 楊爽:「(留守的)整個春節就不回家了,然後我這邊跟他們說,年後到時候給他們調休。」

這回大陸春節備受關注,除了運輸方面,消費能拉抬多少內需,也十分重要。大陸官方將今年訂為消費促進年,商務部預告,將推出一系列包括提振汽車、家居買氣的政策。

大陸商務部副部長 盛秋平:「在充分尊重老百姓意願的基礎上,推動汽車以舊換新,擴大家居消費,發展智能家居、鼓勵舊房裝修和局部改造。」

 
另外在旅遊消費方面,為了改善境外人士在大陸的支付難題,北京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,啟用支付服務示範區,協助境外人士下載大陸境內的行動支付。

國際旅客:「有了這項新服務,基本上抵達後就可將國外的信用卡連上支付寶,不用到找換店兌換現金,所以這是一個很不錯改進,對來中國旅行的外國人來說。」

除了機場之外,北京也有飯店能讓境外人士用海外信用卡直接支付。而由中國人民銀行推行的數位人民幣,從1月起也跨境擴大到香港試點。

用戶:「我那一次是看到數位人民幣錢包的商戶列表裡面有喜茶、奈雪,這種比較受歡迎的奶茶店,然後我就想去買一杯奶茶,但實際上,商戶卻說我們這裡不支持數位人民幣支付。」

數位人民幣到香港試點,但用戶實際使用狀況連連;有學者認為,在推廣上,恐怕港人的接受度不大,倒是提供給到訪陸客比較有機會。

中大商學院名譽教研學人 李兆波:「商家他要應付大陸的旅客的需求,就要安裝了。那麼多人北上消費,陸客又來香港消費,那麼兩個互通,其實都是一個必然的趨勢。」

增加跨境支付的便利性,大陸利用這點在香港推行數位人民幣,效果恐怕還需要時間驗證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香港#數位人民幣#行動支付#境外#春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4

0.0608

0.17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