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春運即將進入高峰 碰上15年最強雨雪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2/05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2/06 10:41

大陸春運啟動9天,已經累計發送旅客破億人次;不過,現在惡劣天氣考驗通行,大陸中央氣象台暴雪、大風、冰凍和大霧四預警齊發,鐵路多班列車停運、誤點;另外,暴雪將張家界七十二奇樓裡的茶館頂棚壓垮,有22人受傷。上海則是稽查各景點收票狀況,避免趁機漲價。香港因為港人北上辦年貨,像台灣迪化街的海味鋪商圈買氣冷清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站台廣播:「旅客們,你們好,受大雪影響,虹橋站當日部分列車停運。」

 

旅客人都已經到站了,才聽到廣播列車停運消息,原本排在進站隊伍裡,現在轉頭到退票窗口去。

旅客:「過來把這個票給改簽一下,是從虹橋到鎮江的,希望能給我弄個站票回去就可以了,這票很難搶。」
旅客:「但是已經補不到回去的票了,退票是很快的,晚幾天(回家)吧。」

 
退票順暢,但要再搶到車票難度高,不願意放棄的,苦守在車站大廳,看什麼時候誤點的列車才能抵達,有人一等7個小時。

旅客:「我是早上9點多就到了,11點51分的車,一直晚到了現在。」
旅客:「沒說晚點多久,就先回到住所,在上海的住所,只能這樣沒辦法。」

不只是上海虹橋火車站,周日一天21個班次停運,武漢鐵路有141班列車停運;當局呼籲旅客,出門前要先了解列車實況,不要貿然前往車站。

央視記者:「候車大廳裡面積壓的乘客是越來越多,凍雨、大雪導致鐵路接觸網覆冰,導電不良,對列車運行造成一定的影響,覆蓋(冰雪)也會導致線路積雪,列車行駛只能降速運行。」

官方統計,9天春運鐵路已經發送破億人次,而今年有機會創歷史新高,高達90億人次跨區流動的大陸春運,卻正遇上15年以來最強的雨雪天氣。

上海東方衛視:「今天早晨6點,中央氣象台發布暴雪和大風藍色預警,以及冰凍和大霧黃色預警。」

大陸中央氣象台四預警齊發,中東部大範圍雨雪冰凍天氣持續,在安徽一度因為暴雪,有近百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關閉;而在重慶強降雪,能見度低,也讓高速公路受臨時管制。
 

駕駛:「雪比較大,車速提不起來,只能開50到60公里(時速)。」
交警:「我們現在對G65包茂高速公路出城方向,進行了交通管制,所有車輛由G5515黔恩路進行分流。」

春節運輸高峰在即,惡劣天氣何時才能好轉?大陸中東部雨雪冰凍過了5號可能會好轉,但緊接著南方雨雪要持續到除夕前,天氣成為今年春運最大挑戰。另外,也須提防疾病跟著春運人流擴散。

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研究員 陳操:「隨著這個春節前後人員的這個跨區域的流動,和這個人群聚集性增多等這些因素的影響,這個預計新冠疫情將逐步上升。」

大陸國家衛健委預告,節後呼吸道疾病將有一定的流行。而在新冠疫情部分,目前JN.1已經是主流病毒株,要做好預防。而過節旅遊景區免不了失序出亂子,上海官方提前展開稽查。

 
稽查人員 vs.景區人員:「這個補差價票是什麼?補差價有的時候是他學生證沒帶,或者是沒有,提供不了。」

稽查人員詳細查看景區收費明細,就怕趁著過節期間,敲竹槓多收費,安全也十分重要,湖南張家界知名景區「七十二奇樓」一家茶館棚頂上周六因為暴雪倒塌,導致22人受傷。

目擊者:「當時是演員在唱桑植民歌,然後演員的頭頂上就開始落雪,當時大概至少有五、六十個人,演員站的那個位置,應該是有人被壓下面了。」

景區還沒到節日的高峰人潮,卻發生意外,就怕之後狀況更多。不過在香港,今年春節前的採買卻顯得冷清,港人一窩蜂北上辦年貨,香港海味鋪如同台灣迪化街的乾貨採買商圈,店家感嘆。

店鋪老闆:「比去年差很多,可能開了關,很多人會到大陸或者去旅行,(生意)是少了,比對上兩年疫情時不能外出,是少很多,我想(較去年)差了三成。」

相較大陸不少餐廳在節前,餐飲業調集人手,確保春節顧客用餐,香港的商鋪買氣冷清,甚至比疫情時更差,恐怕這個年不好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春節#春運#香港#鐵路#疫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5

0.0668

0.19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