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假睫毛好威!北韓銷中洗產地 賺外匯造飛彈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2/05 19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2/06 10:37

假睫毛與戰爭有甚麼關係?根據路透社的調查報導,買到中國製造的假睫毛,可能真的會刺激東北亞局勢緊張,因為這些都可能是貼牌產品,真正的假睫毛原料與半成品來自北韓,經由中國加工製造洗產地,突破全球多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,賺取外匯。而北韓勞工向來低薪,專家們分析情報,與金正恩近幾個月頻頻試射飛彈的動作,認為北韓假睫毛年出口總價突破1.6億美元,九成都進了北韓政府的口袋,用於整軍經武。

示意圖 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

山東假睫毛品牌夢雪莉負責人 王婷婷:「朝鮮(北韓)的質量比國內(中國)是好得多呀,但是它來得是太慢了。」

 

雖然到貨慢,但成本低品質又好,怎麼捨得不進貨?王婷婷的家庭手工廠創立於2015年,進口北韓製造的假睫毛半成品,如今已是山東知名假睫毛公司,擁有夢雪莉品牌(Monsheery),假睫毛貨品銷往巴西與美國等地。但現在到貨不穩定是讓她最頭疼的事。

山東假睫毛品牌夢雪莉負責人 王婷婷:「沒有它一開始就是,也是那個船要不然就被扣下啦,要不然就是甚麼靠不了岸。這呀那的,靠岸完了以後到了中國又被扣下了,這整天就這樣,誰等著它去扣、扣來扣去的呀。沒有辦法的我們也很想用,它(北韓半成品)又便宜又好,為什麼不想用它?」

一旦北韓假睫毛半成品到貨,還是優先使用。在山東平度這個被稱為「全球假睫毛之都」的城市,從北韓進口半成品,是公開的秘密。北韓工人工資只有平度市當地的十分之一,成本能壓低,物美價廉就是北韓原料最大的優勢。
 

國際睫毛設計協會主席 李強尼:「這不是說我們有親自去北韓看到產品,看看(手上的貨)是不是有北韓做的,然而大部份專家都能看出,北韓假睫毛的品質。」

品質好到口耳相傳,北韓假睫毛原料究竟是塑膠或棉或動物毛,外界難知,有傳言說是北韓名產之一水貂毛。問題就是:這類原料是否在國際制裁名單之列?2006年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煤炭、石油與紡織品等下達禁令,2008年起美國也單獨擴大對北韓的經濟制裁,2019年美國知名彩妝品牌「E.L.F.」,就因被查出假睫毛產品含北韓原料,遭罰百萬美元。經濟制裁為的是讓北韓金氏政權外匯減少,無法發展軍武,尤其是核武。

國際睫毛設計協會主席 李強尼:「他們(北韓工人)只是想要謀生,他們賺的錢可能被用於研發飛彈,但前提是假睫毛出口要發展成大規模的。」

北韓假睫毛產業確實規模很大,2023年,北韓向中國輸出的假毛髮,包括假睫毛、假鬍子、假髮等,總重達1千680噸,總價約1.67億美元,佔北韓向中國出口產品的60%。而幫忙「洗產地」的就是中國睫毛製造行業,最後假睫毛成品貼上「中國製造」的標籤,讓北韓每月有數百萬美元外匯收入。

南韓經濟制裁權律師 申東強:「如果你忽視大家都知道的事實,認為用這些貼牌中國製造的產品,沒有關係,其實是很冒險的態度,有可能違反美國的經濟制裁。」

人民這麼一根毛一根毛地拚,國際專家們分析情報卻一致認為,外匯收入有九成進了北韓政府的口袋,假睫毛工業確實已是北韓重要的金流之一。在嚴厲的國際制裁下,似乎默默為北韓整軍經武,挹注支持。

盛大閱兵式,群眾歡呼,這是結合展示軍力與對執政者崇拜的,典型北韓慶祝儀式。2月2日起北韓又在朝鮮半島西海岸,進行一連串飛彈試射,包括測試「超大型彈頭」和「新型防空飛彈」,並經由北韓官媒公布,東北亞緊張態勢隨之升高。南韓參謀長聯席會議表示,正與美軍一起分析具體的試射數量及飛行路徑。
 

2024年才進入第二個月,北韓已經肆無忌憚地進行到第四輪飛彈試射。金正恩公開露面時都帶著外界認為是未來接班人的次女金主愛;同時還有飛彈之外的軍武發展,北韓官媒發布照片,金正恩2月初造訪了南浦造船廠,聲稱要組建核武海軍艦隊,強調「加強備戰」,讓美日韓對他的下一步感到十分緊張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北韓#假睫毛#洗產地#北韓飛彈#金正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6

0.0875

0.20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