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面競爭!美癱瘓陸駭客組織 中國攻南太影響力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30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31 10:42

美中之間的競爭,從檯面上的搶占南太平洋影響力,到檯面下的駭客攻擊與反制,都持續激烈。路透周一披露,美國FBI透過遠端遙控,把去年曾入侵美國政府郵件系統的中國駭客組織「伏特颱風」給癱瘓了。中方則是積極與南太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,商討警務合作,如果協議能達成,勢必讓北京當局於南太平洋再下一城。儘管競爭激烈,但該合作的部分仍保持溝通,美中周二就北京針對禁毒議題展開討論。

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

早在去年5月,一個總部位於中國的駭客組織就被踢爆,藉殭屍網路植入不明電腦代碼,長期監視美國。

 

CNN記者(2023.05):「這個名叫『伏特颱風』、由國家支持的中國駭客組織,一直在監視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。該組織的目的是要在危機發生時,破壞美國和亞洲之間的關鍵通訊。」 .

駭客組織曝光後不但沒有收手,反而變本加厲。包括繼續入侵美國與歐洲政府部門的電子郵件系統,去年底更系統性地攻擊美國、英國以及澳洲的水、電、交通和通訊等關鍵基礎設施。這讓美國決定不忍了。

TVB主播:「美國據報成功癱瘓,一個宣稱是中國支持的駭客網絡。」
 

路透周一(1月29日)披露,美國司法部與FBI合作,在取得法律授權下,以遠端遙控的方式破壞數以千計的網路連線設備,令中國駭客行動暫時無法發揮作用。

報導坦言,美方主動對駭客出手加以癱瘓反制,除了要避免年底大選可能遭遇的他國干擾外,也為了保護去年被駭客廣泛攻擊的美國企業。

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對駭客事件未做出任何回應,反而是中方大使謝鋒,高分貝批評美方遣返中國留學生。

中國駐美國大使 謝鋒:「他們(中國學生)持有有效簽證,沒有犯罪紀錄。但當他們降落在(美國)機場後,等待他們的卻是海關警察長達8個小時的審訊、禁止他們與父母聯繫、對他們進行無端指責,甚至強行遣返並禁止他們入境。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。」

大陸媒體也高調報導,近幾個月有數十名中國留學生在入境美國時遭無理盤查,最終被強制遣返。官方更發出公告,呼籲留學生最好避免從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入境美國。

據了解,中國留學生已連續13年,高居美國國際學生最龐大群體地位。去年獲美方發出簽證的中國留學生,更超過28萬人。美方表示,遭遇嚴格審查的學生,主要因涉及中共黨員背景,或者在美學習研究方向北京當局「軍民融合戰略」有關。

有分析認為,北京當局大動作向留學生示警,目的是為了在國內營造反美情緒。此外,中方還積極與美國和澳洲競爭,搶占對南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。
 

包括周一(1月29日)宣告重開駐諾魯使館;至於在安全議題上,更大力爭取南太島國合作。其中就包括半個多月前,因警察罷工引發群眾暴動,造成25人死亡的巴布亞紐幾內亞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開展同巴新(巴布亞紐幾內亞)各領域的友好合作,其中也包括警務合作。」

北京當局早前提議為巴國警隊提供培訓、設備以及監控技術方面的援助,雙方正就安全與警務合作協議展開初步談判。若最終達成協議,巴國將成為繼索羅門群島之後,第二個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的南太島國。

面對北京當局競爭動作不斷,美國國內對中方的警戒,也提到最高。

美國福特公司執行長 吉姆法利(2023.02):「等電池廠2026年投產之後,我們將成為在美國生產且成本最低的電池供應商之一,所以這(與寧德時代合作)有利於生意,也有利於消費者。」
 

去年初宣布投入35億美元,與寧德時代在密西根州合建電池廠的美國福特汽車,先是因為寧德時代的中資背景遭遇嚴查,隨後大幅縮減投資額至20億美元。

如今再度因為新廠投資案中,4間參與寧德時代技術開發的中資企業,被指控與解放軍、中國當局以及北韓政府有直接關聯,還涉嫌侵犯新疆人權,因此再一次遭美國眾議院委員會要求拜登政府詳細調查。整起投資案如今前景不明。

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:「商討恢復美中軍事通訊,這已在進行中。還有解決AI、安全與風險問題,以及推進雙邊禁毒合作。事實上,雙邊的禁毒工作小組會談,明天(1/30)將在北京啟動。」

儘管美中雙方各自抱持高度戒備,但在能夠合作的領域,雙方仍願意保持溝通,讓關係穩定下來,避免讓當前動盪的國際局勢,亂上加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國#中國大陸#駭客#伏特颱風#南太平洋#巴布亞紐幾內亞#留學生#索羅門群島#寧德時代#福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1

0.0749

0.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