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踩美紅線?駐約旦美軍3死34傷 議員籲攻擊伊朗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29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30 10:38

中東區域衝突恐來到重要轉折點,美軍駐約旦部隊遭伊朗支持的民兵攻擊,造成3人死亡,30多人受傷,是以哈戰爭以來,美軍首次出現死亡,不少專家直指這恐踩美國紅線,美國總統拜登必須強硬回應的壓力也越來越大,已有共和黨議員疾呼應攻擊幕後黑手伊朗。而被加薩人喻為生命線的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,現在遭以色列指控涉及十月哈瑪斯的恐怖攻擊,目前主要資助國包括美國、德國等九國,已宣布暫停金援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約旦電視台新聞主播:「恐怖攻擊鎖定敘利亞邊境的前進地點,導致士兵死亡和其他美軍受傷。」

 

自去年十月以色列-哈瑪斯爆發戰爭以來,美軍首次遇襲身亡。美軍位於約旦東北部、敘利亞邊境的據點,遭伊朗支持的武裝分子無人機攻擊,造成至少3死34傷,其中8人必須後送治療。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以美國選擇的方式、在美國選擇的時間,讓所有相關人等負起責任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想指出昨晚我們在中東度過艱難的一天,我們的基地之一遭到攻擊,失去了三個勇敢的靈魂,我請大家為我們三位陣亡士兵默哀,我們將做出回應。」

遭襲擊、名「22號塔」(Tower 22) 的美軍後勤支援基地,派駐約350名美國陸軍和空軍,主要任務是為約旦部隊提供建議和協助,約旦並未對外公開這項設施;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說當地部隊,是為了澈底擊敗伊斯蘭激進組織ISIS。這回傷亡如此慘重,主要因無人機在清晨襲擊宿舍營區附近,專家直指美軍死亡恐被美國視為紅線。
 

牛津分析公司資深中東分析師 詹姆絲:「這是關鍵轉折點,三名美國士兵死亡,很重要,這不一定是美國和伊朗間失控升級的轉折點,但是另一個非常危險的一步,因為如我所說,美國將不得不比之前的襲擊,做出更強烈的回應。」

儘管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表聲明,稱德黑蘭沒有參與,但這起攻擊無疑加劇已經外溢的中東區域緊張。

前北約盟軍最高司令 克拉克:「最近幾個月我們已經在中東被攻擊超過100次,我們知道襲擊來自伊朗。」

以哈戰爭以來,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遭伊朗支持的組織襲擊超過150次,至少70人受傷,大多數是腦外傷。美國已有部分議員高呼光回擊這些民兵還不夠,呼籲對伊朗發動攻擊,專家憂心這恐導致全球衝突。

CNN全球事務分析師 多齊爾:「你最好要有確鑿證據顯示他們下令這次攻擊,否則你將在國際上產生,大量反對這項行動的抗體。」

前駐歐美軍司令 赫特林:「你必須記住伊朗不只跟俄羅斯有連結,還有跟中國和其他國家。」

而衝突的源頭加薩戰爭,根據當地衛生部,已有超過2萬6千巴勒斯坦人喪生。現在以色列更指控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UNRWA,12名職員涉及10月7日哈瑪斯突襲以色列行動,讓西方國家宣布暫停資助,最新法國和日本也加入美、德、英等國,至少九國切斷金援,原本就極度仰賴外援的加薩人,處境雪上加霜。
 

加薩民眾:「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是我們的生命線,戰後誰要給我們食物和飲料?願真主幫助人民,我能說什麼。」

聯合國機構則否認指控,並說已對相關職員迅速採取行動。暫停金援的九國在2022年,提供巴勒斯坦難民機構超過一半以上預算;聯合國秘書長表示加薩200萬巴勒斯坦人,相當87%人口,都仰賴聯合國機構生活,呼籲這些國家重新考慮,並承諾參與哈瑪斯攻擊的人員將受到懲罰。

埃及外交部長 蘇克里 (Sameh Shoukry):「這種集體懲罰是否會限制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運作,和提供基本服務、人道援助的能力?這種集體懲罰是否會波及加薩平民?這些是我們必須關注的問題。」

不過遭哈瑪斯綁架的以色列人質家屬,不這麼認為。

以色列抗議人士:「給哈瑪斯食物、水和燃料,就是讓戰爭繼續下去,如果世界想要加薩人的苦難結束,我們就必須盡快結束這場戰爭,這只會拉長戰爭。」
 

以色列抗議人士首度在以國和加薩走廊間的過境關卡,攔阻物資車隊進入加薩,要求先釋放人質,才能給援助物資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以哈戰爭#加薩#美國#約旦#伊朗#UNRWA#聯合國#哈瑪斯#以色列#人道援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1

0.0985

0.24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