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回歸各國戒慎 恐棄烏台?加國成立「加拿大隊」因應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25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26 10:48

隨著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戰,趨勢越來越明朗,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,很可能重演民主黨的拜登對決川普,在面對可能的川普第二任,世界各國已經開始悄悄做準備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下令成立「加拿大隊」因應美國大選結果;而歐洲盟友則擔心烏克蘭軍援和北約經費無以為繼。不過跟川普意識形態接近的以色列總理、與川普交好的沙烏地阿拉伯、印度總理等人,甚至其他反中國勢力,都可能樂見他再次當選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共和黨總統提名初選二連勝的美國前總統川普,2025重返執政、再做四年的可能性越來越大!儘管距離總統選舉還有十個月,世界各國已經開始為「川普美國」做準備。

 

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:「毫無疑問,七年前我們克服了川普政府帶來的挑戰,顯然川普先生代表一定程度的不可預測性,但我們將確保我們齊心協力,為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準備。」

美國最親密盟友之一加拿大,總理杜魯多直言川普代表「不確定性」,宣布指派工業和國際貿易兩位部長,連同駐美大使,領導新「加拿大隊」,確保加拿大準備好應對美國大選所有可能的結果。《經濟學人》雜誌指出,川普第二次執政恐怕包括關稅、可能放棄烏克蘭和台灣、與盟友採交易模式、與敵人激進地討價還價、全球規則也更衰退。

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總裁 布雷默 (Ian Bremmer):「2016年的川普和2024年的川普,根本區別在於環境更加危險,重大戰爭正在進行,川普的反覆無常,讓他造成損害的能力將比過去高得多。」
 

經濟學人雜誌認為在川式思維下,烏克蘭和台灣尤其容易成為棄子。小小的台灣卻對美國擁有巨額貿易順差,去年1月到11月就達450億美元;日前川普接受福斯新聞訪問,被問到一旦中國入侵台灣,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,川普拒絕正面回應,同時抱怨台灣搶走美國半導體的生意。不過對當前世界的紛紛擾擾,川普說他執政這些都不會發生。

美國前總統 川普 (2024.1.9):「我治理我們國家且治理得很好,我們沒有讓俄羅斯進入烏克蘭,我們沒有讓以色列遭到攻擊,我們沒有讓中國每天說進入台灣,我們沒有通膨,我們經濟很好。」

沒有戰爭、經濟蓬勃、擋非法移民,的確是川普支持者擁抱他的關鍵;但美國的歐洲盟友恐怕「剉咧等」。

美國前總統 川普 (2024.1.10):「(在川普第二任,您會承諾北約嗎?) 要看他們是否適當地對待我們,你看,北約占了我們國家的便宜,歐洲國家也占便宜。」

不只北約國防經費成為隱憂,目前在共和黨眾議院卡關的烏克蘭軍援,恐怕更後繼無援。

英國前外交部常任副部長 麥唐納 (Simon McDonald):「我們最擔心的如你所說是烏克蘭,美國占國際援烏50%以上,如果那消失了,對烏克蘭防禦和奪回領土的有效性,將產生毀滅性後果。」

英國前外交官苦笑說,歐洲還有一整年的時間來準備。不過現在川普已經等不及,要在11月大選對上現任總統拜登,聯合共和黨高層和國會議員要逼退黨內對手、前聯合國大使海利,說她總統大選永遠不可能贏。
 

共和黨參議員 葛蘭姆 (Lindsey Graham):「(退不退選)我會留給她來決定,但川普在南卡羅來納州已經遙遙領先,我認為實際上初選已經結束。」

不過海利週三照樣回家鄉南卡造勢,在當地狂打電視廣告,左批拜登,右打川普。

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海利競選廣告:「拜登太老,川普太多混亂,沒有人想要的再次對決,更好的美國有更好的選擇。」

但在海利擔任過兩任州長的南卡,共和黨選民幾乎一面倒挺川普。

南卡川普支持者:「我200%會投給川普;我只是認為川普是比她更強的總統人選。」
 

南卡多徹斯特郡共和黨主席 萊特:「我認為大家喜歡海利,但南卡是川普的國度,民調顯示這一點,當地熱情也是如此。」

而川普在總統大選的對手拜登,週三則獲重要的聯合汽車工會 (United Auto Workers, UAW) 支持。

聯合汽車工會主席 范恩 (Shawn Fain):「川普是億萬富翁,那就是他所代表的人,(若他曾在車廠工作)他會是壓榨美國工人的公司職員,川普反對我們工會、社會所主張的一切。」

工會主席大讚拜登挺工會,甚至在去年夏天,成為第一位加入工會,站上罷工第一線的美國總統,有工會背書,將有助拜登在汽車工業重鎮、搖擺州密西根和其他製造業地帶的選情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川普#美國總統#加拿大#杜魯多#烏克蘭#台灣#北約#海利#拜登#汽車工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9

0.1070

0.24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