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新疆7.1強震遇寒潮 大陸近八成國土速凍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23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24 10:38

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在今天凌晨2點09分,發生規模7.1強震,地震深度僅22公里,屬淺層地震,震後發生的餘震還有5.3級。當地救災最困難的是低溫,持續到周四,災區最低溫零下18度。22號起,大陸一波寒潮南下,零度線直抵福建、廣西廣東,近八成國土速凍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魚缸裡的水左搖右晃都要撒出來了,天花板上吊燈更是劇烈搖晃,沒有人的客廳搖椅上下擺動,23號凌晨2點09分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發生規模7.1強震。

 

新疆民眾:「晃了10幾20秒還是沒有停下來的時候,當時晃到10幾秒的時候,我已經跳起來了,跳起來過後,我就把燈打開,房子裡面的那些就是裝飾品,燈啊還有花盆上的花啊,全部都是很劇烈晃動。」

顧不得家裡一片狼藉,奪門而出;還有撞球館監視器記錄下地震當下,大家倉皇跑出店外。

央視新聞:「根據中國地震局監測的數據顯示,截至今天的8點共記錄到3.0級及以上餘震40次,目前最大餘震5.3級。」
 

根據中國地震台網分析,此次地震深度僅22公里,屬淺層地震,是天山地震帶,印度板塊對歐亞板塊持續碰撞,平均7年發生一次7級以上地震;但由於震央是高山區域,人口稀少,截止當天下午2點,通報受傷人數為3人。

央視記者:「我們現在所在的這一戶家庭呢,是整個村子裡面受損情況比較嚴重的,我們可以看到它的這一戶家的牆體呢,有脫落的情況,而且牆面上的這個木質建築和牆體也有裂開的情況。」

目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已啟動地震應急二級響應,距離震央百公里內村莊仍有不少房屋受損,災民不敢待在家,當地已經展開臨時安置。

央視記者:「從外面進來我有一個最大感受,就是裡面溫度比外面溫暖很多,現在烏什縣當地的最低氣溫已經下降到零下14攝氏度左右,但是進到這屋裡面大家可以看到,這個配有暖氣,和簡單的這個床鋪。」

安置點重視災民保暖,因為持續到週四,新疆烏什縣最低氣溫甚至會到零下18度。而同樣救災困難的還有雲南昭通市鎮雄縣,22號當地村落發生土石流山崩,有18戶47人被埋,截止23號下午3點,通報已經有20人死亡。

央視記者:「其實在一個多小時之前,他們(救援人員)一度接到了一個緊急撤離的命令,那是在今天下午1點10分左右,正是因為我們現場監測邊坡位移的這個雷達,發現在我們山體的頂部,有一塊巨石,是出現明顯的位移。」

救災風險大,而這次崩塌區域橫寬約100公尺,高約60公尺,平均厚度約達6公尺;災害原因,有村民質疑可能是周邊煤礦開採造成山體裂開,另外有專家則分析,山頂降雨融雪也可能導致。
 

國家自然災害防治研究所研究員 許沖:「在冬季那個局部降雨或者融雪的入滲,在一些滑坡的高風險區,一樣可能會形成一些滑坡災害。」

專家認為冬季出現土石流崩塌,跟氣候也拖不了關係;22號起,今年首場寒流來襲,大陸中央氣象台寒流、暴雪、大風三預警齊發。

遊客:「冷,太冷了比東北還冷,(為什麼?)上海是濕冷,就是感覺很潮濕。」

冷到寒風刺骨,上海還下起雪;而同樣迎來今年第一場雪的還有湖南長沙,當地積雪深度達到16公分。

央視記者:「南方城市的降雪還有一個特點是非常值得關注的,像長沙的這個行道樹,那麼昨天的這個下雪,整個枝條都因為積雪過重,倒在了路面。」
 

這波寒潮最低氣溫「0度線」將一路南下,直抵福建西部、北部,廣東、廣西北部一帶,大陸近八成國土速凍,直到週四氣溫才會逐步回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新疆#地震#雲南#土石流#寒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3

0.0607

0.1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