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軍四度反擊葉門叛軍!紅海危機升 伊朗巴基斯坦也互轟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18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19 10:44

中東緊張情勢越演越烈,儘管制裁和英美軍事攻擊,葉門叛軍「青年運動」依然持續攻擊美國商船,週三美國再次還以顏色,短短幾天第四度襲擊葉門叛軍,同時加碼把青年運動列為恐怖分子。而背後支持葉門叛軍的伊朗,本週連續在海外發動攻擊,最新是對巴基斯坦,兩天前無預警空襲巴基斯坦境內遜尼派聖戰組織;今天(18日)巴基斯坦立刻展開報復攻擊,導致伊朗境內至少9人喪生,加劇區域衝突風險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領軍反擊葉門叛軍「青年運動」,週三再發動新一波潛射彈道飛彈攻擊,是過去不到一週內第四次,顯示中東區域衝突持續升溫。

 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賴德:「我們擊中了我們想要擊中的目標,且取得好的效果,我們的目標是破壞和削弱青年運動進行攻擊的能力,我們認為整體來說,就打擊範圍和次數而言,我們已削弱(他們的攻擊能力)。」

根據美國官員,美軍用戰斧巡弋飛彈瞄準約14個,葉門叛軍用來攻擊國際航道的飛彈發射器,飛彈是從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和佛羅里達號潛艇發射,主要因為葉門叛軍17日再次在亞丁灣攻擊美國商船;背後有伊朗撐腰的叛軍表示,他們的行動是聲援巴勒斯坦人,威脅攻擊範圍將再擴大,以回應美國和英國的襲擊。

青年運動軍事發言人 沙里亞 (Yahya Sarea):「海軍在合法權利範圍內,將毫不猶豫鎖定紅海和阿拉伯海所有威脅來源,來捍衛葉門,並持續支持受壓迫的巴勒斯坦人民。」
 

葉門叛軍自去年11月,就不斷攻擊行經紅海的貨櫃船,這條世界上最重要的貿易路線之一,已讓許多商船不得不避開,現在石油公司也跟進。

美國石油學會會長 索莫斯:「你看到的就是許多油輪不再穿越紅海。」

國際油價已經開始走升,18日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預測未來兩年,全球石油需求成長相對強勁,再加上美國石油生產受寒流影響,以及中東地緣政治緊張,在在推升油價,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已來到每桶78美元,西德州也逼近73美元。

專家估計每天約有1800萬桶原油,行經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荷姆茲海峽;如今紅海局勢如此緊繃,油輪和商船只能繞遠路,改南下繞過南非的好望角,航行天數和能源價格都暴增。人在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伊朗外長表示,如果在加薩的種族滅絕停止,區域危機就會結束。

伊朗外交部長 艾密拉多拉安 (Hossein Amirabdollahian):「今天紅海的安全跟加薩情勢息息相關,如果以色列在加薩的種族滅絕和犯罪不被阻止,我們全都會受苦和受傷,不同前線也會持續活動。」

葉門叛軍也公布兩個月前,突擊扣押的巴哈馬籍商船畫面,不只開放支持者上船參觀,在甲板上大跳傳統舞,青年運動新兵也在船上行軍。

葉門青年運動支持者:「我們要告訴美國和以色列敵人的就是,無論紅海發生什麼挑戰,無論對葉門海軍採取多麼獨斷的措施,這都不會嚇到我們。」
 

週三,美國政府再次把葉門叛軍青年運動,列為「特別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」(SDGT),要透過嚴厲制裁,切斷他們攻擊紅海航道的資金和武器。

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 柯比:「我們採取這項行動,是因為他們對行經紅海和亞丁灣的船隻,持續、魯莽、無差別的攻擊,這些攻擊是恐怖主義、違反國際法的明顯例子,對無辜生命和國際商業構成重大威脅。」

在加薩的以色列-哈瑪斯戰火,無疑越來越往外擴大,伊朗繼週一對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發動飛彈攻擊,週二再用精準飛彈和無人機,襲擊位於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伊斯蘭遜尼派聖戰團體正義軍 (Jaish al-Adl) 兩個據點,造成2名兒童死亡;週四,巴基斯坦隨即展開報復空襲,鎖定邊境伊朗境內的俾路支 (Baloch) 分離主義武裝分子,導致至少9人喪命,兩國跨境攻擊讓原本就已經不穩定的中東局勢雪上加霜,連北京也出面呼籲雙方保持克制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中方真誠希望雙方能夠保持冷靜克制,避免局勢緊張升級,如果雙方有需要的話,我們也願意為緩和事態發揮建設性的作用。」

不過源頭的以哈戰爭,至今沒有緩和的跡象,過去24小時,以軍攻擊造成163人喪生,加薩死亡人數累計超過2萬4千人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葉門叛軍#紅海#美國#油價#伊朗#加薩#恐怖分子#以哈戰爭#巴基斯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6

0.0617

0.18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