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回來了!愛荷華州初選首勝 51%得票輾壓對手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16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17 10:48

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共和黨總統提名第一場初選,在愛荷華州以51%的得票率打破紀錄,取得壓倒性勝利,位居二、三名的佛州州長德桑提斯和前聯合國大使海利,遠遠落後,跟川普相差30個百分點以上,幾乎確立川普將贏得2024共和黨總統提名的態勢。而初選這天,當地體感溫度只有攝氏零下30幾度,仍阻擋不了川粉出門投票的熱情。不過儘管川普勝選氣勢無人能擋,落後的德桑提斯和海利,目前依然打算繼續選下去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CNN主播 塔柏爾:「CNN預測川普將贏得愛荷華州初選,CNN的預測是基於他在黨團會議出席者入口民調,壓倒性領先以及初步進來的票數。」

 

沒有意外,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4共和黨總統提名第一場初選,愛荷華州大獲全勝!黨團會議開始才約半小時,美國各大媒體就紛紛預測川普大幅勝出。77歲的川普以51%的得票率輾壓對手,第二名則由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搶下,但是是距川普遙遠的21%;前聯合國大使海利第三19%。

美國前總統 川普:「這是第一個(特別的夜晚),因為重要的夜晚將會在11月(大選),到時候我們將拿回我們的國家,我們確實讓我們的國家再次偉大,非常謝謝大家,非常榮幸,非常感謝。」

這一戰,川普得票破紀錄比對手高出約30個百分點,打破1988年前參議員杜爾 (Bob Dole) 12.8%的紀錄。不過這場愛荷華史上最冷初選,也讓投票率創24年來最低,根據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 (Edison Research) 估計,約12萬選民投票,遠低於2016年的18萬7千票。在這冰凍的天氣下,死忠的川普支持者,顯然最有動力出門投票。
 

愛荷華州選民:「(我選)川普,因為我知道我們有同樣的感覺,他過去做得非常出色,我知道這次他會把事情做好。對川普總統來說,沒有比現在更重要的時候了,我們的世界將迅速惡化,如果我們不阻止它。」

川普在這個擁有大量白人勞工階級的農村州,拿下超過50%的票,反映出他在共和黨選民中的高人氣,儘管他曾遭兩次彈劾、涉及2021年國會暴動、又因試圖推翻2020大選結果面臨91項刑事指控、離開白宮還帶走國家機密文件,以及豔星封口費案,都無礙他黨內支持度。根據入口民調,今天出席黨團會議的共和黨選民,被問到如果川普被定罪,是否還適任總統一職,高達69%認為他依然適任,僅27%說不適任;連中間選民,也有近半覺得他適任。再被問到現任總統拜登是否合法當選,近七成共和黨選民否定;中間選民也僅有41%認為他合法勝選。

拜登的副手、美國副總統賀錦麗15日在民權運動領袖、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這天,前往南卡羅來納州,警告美國的基本自由,包括投票、生活等,正受到攻擊。

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:「身為美國副總統,我要說此刻在美國,自由正面臨嚴重威脅,事實上,今天我們正目睹對努力爭取、得來不易的自由的全面攻擊。」

不過這些疾呼都撼動不了川粉的堅定支持,川普幾乎橫掃所有族群、階級和年齡層。入口民調顯示,愛荷華共和黨選民最重視經濟38%,移民次之34%;認為經濟最重要的選民,52%投給川普;最看重移民問題的人,高達64%選川普。而選前走遍愛荷華州99個郡的佛州州長德桑提斯,最終險勝前聯合國大使海利,保住第二名。

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德桑提斯:「因為你們的支持,儘管所有攻擊我們的、反對我們的,我們還是在愛荷華達成預期目標。」

選前民調急起直追、獲溫和派和受高等教育選民支持的海利,則小輸德桑提斯約2個百分點。
 

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:「當你看到我們在新罕布夏、南卡羅來納和其他地區的表現時,(我可以肯定地說)今晚愛荷華讓共和黨初選變成兩人競選。」

初選結果第四名的生技創業家拉馬斯瓦米 (Vivek Ramaswamy) 僅拿下不到8%的選票,宣布退選,轉而支持提名川普。八天後,共和黨參選人將轉戰溫和派的新罕布夏州,川普在當地民調同樣領先,儘管幅度較小,海利緊追在後,德桑提斯則遠遠落後。但經川普在愛荷華的壓倒性勝利,其他參選人恐更難以扭轉劣勢,而川普獲黨提名之路則越走越穩,2024很可能將重演川普對決拜登戲碼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川普#愛荷華#美國總統大選#共和黨#德桑提斯#海利#經濟#移民#賀錦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3

0.0732

0.19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