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到1個月!春節到來 大陸近期B型流感攀升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1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16 10:45

大陸已經開始賣春運期間火車票,訂票高峰將落在24號到26號,因為這三天是購買除夕當天跟前幾天的票;民航則是放寬退改機票的範圍和限制,以人民幣2千元的經濟艙票,過去退票要花人民幣100元,這次免手續費。假期來臨人流頻繁,近期大陸的B型流感持續攀升,部分地區甚至超越了A型流感感染人數;而新冠變異株JN.1也來勢洶洶,恐怕在一月底疫情上升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藥房人員:「前幾天有貨,但是賣完了,現在沒貨,斷了好久了。」

 

又有藥品被搶購,藥師們口中說的缺貨藥品,是新一代抗流感藥「瑪巴洛沙韋」,藥房買不到,網路上原本一盒售價人民幣200多元,被炒到一盒人民幣320到400元左右。

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藥劑科科長 芮小琴:「也有斷貨的現象,一直說跟進關注著它(進貨),(所以這個藥對我們來說,也是申請比較困難?)對。」

連官方設立的衛生中心也在等著這款藥進貨,讓大陸民眾搶購的原因,是大陸各城市近期感染B型流感的人數逐步攀升,甚至部分地區占比超越了A型流感。
 

病患家屬:「上次是A型流感,這次是B型流感,(相隔多少時間?)一個月。」

好不容易,去年的一陣A型流感、呼吸道疾病感染才趨緩,跨了年後,B型流感緊接著擴散,根據大陸國家衛健委資料,過去三周,大陸南方省分的B型流感確診數占比超過36%,近5周北方省分占比已經超過5成。

上海復旦大學感染科主任醫師 葛艷玲:「你得過A型流感了,但是就是意味著可能你對A型流感有短時間的一個保護力,但是你對B型流感是沒有這個免疫力的,所以還是有打疫苗的一個這個必要性還是存在的,就是你打了疫苗以後,有可能你感染了這個流感病毒,它的症狀會輕一點。」

不只是流感疫情,下周五大陸就要啟動春運,人員流動也讓當前雖然是處於較低感染的新冠病毒,可能出現回升,尤其是新變異株JN.1蔓延全球,大陸可能在本月底確診上升。

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米鋒:「南北互跨旅遊火爆出圈,隨著寒假和春節假期的臨近,人群大規模流動和聚集,可能加速呼吸道疾病傳播。」

官方提醒疾病風險。大陸全國準備過節,上海的蘇河灣甚至布置了新旅遊地標,一個約7層樓高的巨型白狐裝置藝術,佇立在商場道路旁。

上海市民:「發發視頻號,自己回去用剪輯一下,發在朋友圈裡,再配陳瑞唱的《白狐》。」
 
上海市民:「這個是白色的,然後這邊是一個赤狐,正好就是跟這個主題很相近。」

巨型白狐是荷蘭藝術家霍夫曼打造的新創作,也結合了環保概念,要傳達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。

商場總經理 施俊燕:「身體上,它是由38萬張這個環保紙張來去黏貼了,成為它的一個蓬鬆的皮毛。」

上海春節旅遊多了一個去處,不過,這回春節假期,交通出行必定會大爆滿,上周五大陸鐵路正式開售春運首日1月26日車票。

北京西站售票車間黨總支書記 靳松:「從目前售出的情況來看,西安、深圳、長沙、武漢等方向的車票比較受歡迎。」

 
鐵路部門表示,真正搶票高峰是24號到26號三天,購買農曆除夕當天和前幾天車票。應對大客流,訂票系統全面升級,除了能預先填寫好訂票選項,一鍵下單,候補車票訂購數量、範圍大幅提升;另外,票務系統號稱打造了超級大腦,可以在1秒內,計算出全鐵路網上萬列車的剩餘票數。

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人員 孔德越:「我們以濟南西到南京南為例,每天這個區間會途經100多趟列車,我們可以在100毫秒之內,計算出所有途經列車的餘票情情況。」

大陸民航這回要和鐵路搶客,多家航空公司放寬退改機票範圍和限制,以一張經濟艙人民幣2千元的機票為例,過去退票要花人民幣100元,放寬後免手續費。

旅遊大數據研究院研究員:「全價經濟艙提前七天可以免費退,覆蓋了火車票的開售區間。旅客可以提前購買全價經濟艙確保出行,然後視火車票『搶票』情況以及機票價格變動,來決定是否保留機票。」

大陸預估今年春運人流有望創新高,交通面對超負荷運輸挑戰,如臨大敵預先做準備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春節#春運#流感#呼吸道疾病#上海#JN.1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3

0.0743

0.20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