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民航虧損尚未止血 去年虧近300億人民幣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10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11 10:47

大陸國產大飛機C919,繼上海飛成都航線後,又新增一條上海飛北京大興航線,首日投入京滬航線客座率超過85%。香港國泰航空近半個月則是頻繁減班,上周日甚至最高砍了27個航班,公司發聲明坦承是低估了耶誕、新年旺季所需的待命機師數量。航空業急於復甦,大陸統計去年民航業還是虧損了近人民幣300億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大陸國產大飛機C919出現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停機坪,這回不是試飛行程,而是真的負責載客任務,C919周二正式開通上海飛北京的商業航班。

 

旅客:「我是沒有特別選,是選到了,但是上飛機以後發現是C919,就那個上來就感覺挺寬的,好好感受一下。」
旅客:「看到那個飛機列表裡有這個,然後我特意選的,因為這是我們國產大飛機,所以特別激動。」

京滬航線是大陸境內最繁忙的商務航線,而中國東方航空平均每天在京滬航線上的航班量就有57班左右,C919投入,不只是提升運力,更增加飛機的曝光度和飛行時數。

 
東航客艙經理 毛文婷:「今天C919從上海虹橋到北京大興機場的航班,有130多名旅客乘機,客座率超過85%。」

目前東航已經有4架C919,截至到去年底,機隊已經累計執行商業航班655班,載客8.2萬人次。

東航C919飛行部總經理 尚峰:「後續也將根據飛機引進的計畫,來逐步的開通新的航點和新的航線,也希望廣大旅客能夠更多地選擇東航C919飛機。」

從上海飛成都再增加上海飛北京,C919拓增航線,正好也是趕上大陸民航急於復甦之際,統計2023年度整年大陸民航完成旅客運輸達6.2億人次,同比增長近1.5倍(146.1%),恢復到疫情前的九成(93.9%)。

中國民航局局長 宋志勇:「飛機日利用率8.1小時,同比提高了3.8小時,正班客座率77.9%,總的來看行業運輸生產呈現恢復穩健。」

雖然各項指標,顯示大陸民航業正在復甦中,但根據大陸媒體第一財經報導,去年大陸民航業還是虧損了近人民幣300億,而疫情重創的三年,已經讓行業虧損近人民幣4千億,2022年最嚴重虧了超過2千億。目前,國際航線恢復還是太慢,航班只有疫情前的六成左右,大陸民航業扭虧為盈成了當務之急。

而香港的航空龍頭國泰航空,即便去年上半年就為虧損止血,大賺了近43億港幣,但最近這半個月左右,卻陷入減班危機。

 
旅行社執行董事:「只有一班(航班)團隊去馬來西亞,我們團隊的出發日期和回程日期,是要被迫提早一天。」

旅行社抱怨,自家公司至少已經有7個出發到日本或東南亞的團受到影響。而周三,國泰航空又有12個航班取消,取消航班最嚴重的是上周日,一天砍27個航班。

職業訓練高峰進修學院院長 蘇偉文:「如果是一個經商的旅客,他自己要去大陸做生意,因為突然之間取消了航班,他談不成這筆生意,有一個很大的損失,這個負面的印象就永遠都會記住。」

國泰航空無故取消航班,也引起了港府重視,要求為此事提交報告;國泰航空周二才趕緊發聲明,承認是低估了耶誕、新年旺季所需的待命機師數量,導致如今局面。

航空機組人員協會主席 保羅:「我們士氣非常低,我們機師嚴重不足,這就是問題所在,還有數百名(疫情時)被國泰航空解雇,或因減薪福利等而離職的本地機師,可以回來工作,但他們現在不會回來,因為國泰目前提供的合約,列明國泰有自主權可以更改條款。」

 
儘管國泰航空承諾,會做出改善,確保春節航班,不過,業界人士認為,國泰航空短期運力只能維持七成,要在今年內恢復到百分百有難度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民航#國泰航空#C919#出境遊#航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6

0.0968

0.2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