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737MAX危機!波音股價跌8% 聯航近10架螺栓鬆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0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10 10:31

上週五,美國阿拉斯加航空波音737 MAX9班機,起飛沒多久就發生機艙門掉落意外,引發業界對波音這款機型的製造生產產生疑慮。美國官方已經下令171架同型飛機停飛,使用這款機型的聯合和阿拉斯加航空,初步檢查都隨即發現艙門或面板上的螺栓鬆動。消息一出,立刻讓波音週一股價大跌8%,市值蒸發上百億美元,也讓波音機隊和品質管控備受質疑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波音最新737 MAX危機恐進一步升高,在阿拉斯加航空歷經艙門剝落緊急降落後,FAA美國聯邦航空總署下令,171架同型的波音737 MAX 9飛機全面停飛,結果聯合航空和阿拉斯加航空初步檢查就發現,多架停飛的MAX9飛機的內嵌式艙門或面板上的螺栓鬆動,引發業界擔憂。

 

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 霍曼迪 (Jennifer Homendy):「我們現在的焦點是這架飛機,要確定發生了什麼、如何發生,以及防止它再次發生。」

有消息指出,聯合航空初步在近10架飛機上發現螺栓鬆動,且數字可能再增加,讓波音最暢銷噴射機的製造過程備受質疑。

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航空工程師 克魯克斯漢克斯 (Clint Crookshanks):「目前為止的檢查顯示,機艙門實際確實向上平移,所有12個止擋零件都脫離了,讓它從機身爆開,我們也發現艙門的兩個軌道都斷裂。」
 

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表示,目前尚未找到限制艙門垂直移動的四個螺栓,也不確定當時是否存在。而從奧勒岡州波特蘭起飛6分鐘,就從1萬6千英尺高空掉落的機艙門,7日晚上被當地一名高中物理老師,在自家庭院發現。

發現掉落機艙門者 紹爾:「我在手電筒的燈光下看到,後面不該有東西的地方閃閃發光,我想說這就奇怪了,所以繞到後面去看,結果發現是機艙門。」

波音這款最大單走道客機,為了載運更多乘客,用這種內嵌式艙門取代出口;發現機艙門的物理老師也注意到,飛落的門幾乎沒有太大損傷。

發現掉落機艙門者 紹爾:「在我的物理課,我們剛上完衝量動量,我們也講到這個,這些樹就像安全氣囊一樣,不過他們對我的故事比物理更感興趣。」

讓當地民眾更訝異的是,在地面上撿到機上乘客的手機,螢幕幾乎沒有破損,且還能正常運作。

發現掉落手機者 貝茲:「它螢幕沒有鎖,所以我滑開,它處於飛航模式,還有阿拉斯加航空1282班機的確認資訊和託運行李收據。」

從高空墜落的手機似乎表現優異,不過這款機型恐怕就不是如此。早在上週五意外前,阿拉斯加航空就限制這款機型只能飛陸地上空,不能飛越海洋往夏威夷,這樣一旦出現警示才能迅速返回機場,因為過去一個月,曾發生三次飛機自動加壓故障警示燈亮起,但官方說還不清楚這是否與這次的意外有關。
 

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 霍曼迪:「這是我們現在與阿拉斯加航空和波音正在調查的,警示燈三次亮起肯定讓調查人員非常不安,我們要對此進行調查。」

不過另一項不利調查的因素是,駕駛艙通話記錄器記錄時間只有約2小時,之後循環錄音,事發當下的紀錄已被覆蓋,無從得知。

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 霍曼迪:「(我們希望)從2小時延長到25小時,因為我們希望聽到機艙的通訊、聲響和警報,這可能有助於我們預防未來的悲劇。」

美國要求駕駛艙通話記錄器記錄2小時的數據,歐洲則要求2021年以後製造的飛機,要能記錄25小時;業界自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班機失蹤後,就對是否採用更長錄音時間爭論不休,因為還有成本和隱私考量。

一連串的飛安疑慮,也立刻讓波音股價週一大跌8%,市值蒸發130億美元,相當台幣4千億。
 

阿拉斯加航空乘客:「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再搭波音,我的意思是現在還很難說,因為我對發生的事情感到很震驚,而我在不遠的將來還沒有飛行計畫。」

停飛的171架MAX9,84%都在美國飛,阿拉斯加航空週一取消了141個架次,相當20%的航班;聯合航空則取消226班,相當8%的航班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波音#美國#阿拉斯加航空#聯合航空#波特蘭#駕駛艙通話記錄器#飛安#美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3

0.0751

0.18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