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瑞典負43度冷破1月紀錄 歐西北洪澇成災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05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08 10:53

新的一年,極端氣候沒有停歇,歐洲西北部地區迎大西洋風暴,為已飽和的土地帶來雨雪,包括法國北部、德國和英國部分地區都出現洪水災情。而瑞典則經歷極度寒冷的天氣,北極村冷到零下43.6度,刷新25年來一月最冷氣溫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瑞典駕駛 班茲(PETRA BENTZ):「我在這裡等了12小時,很快就要13個小時了,我知道事情會怎麼進展了。」

 

瑞典暴風雪來襲,不只癱瘓南部交通,北部地區更經歷極凍溫度,位於拉普蘭區的北極村,氣溫降至零下43.6度,打破自1999年以來1月最低溫紀錄;而北極圈南方150公里處,還一度冷到斷電。

瑞典居民:「我上樓看有多冷,結果是零下38度,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動身,把爐火點燃。」 

極端氣候來勢洶洶,歐洲西北部則正面臨暴雨洪災,法國北部加萊海峽省,兩個月來第二次淹水,搜救人員已協助數百人撤離。
 

加萊海峽省阿爾克居民 里奇文(Anthony Richevin):「第一次淹水的時候,我以為只是運氣不好,現在再經歷一次,對我們的士氣、荷包都是打擊,我們問我自己,要怎麼度過難關。」

鄰近的德國也正力抗洪災,其中西北部的下薩克森邦(Lower Saxony)是最嚴重的災區,當地救難人員忙著用水桶,搭建一條長2公里的臨時水壩。

下薩克森邦農民 魯艾爾(01.03)(JENS ROEVER):「昨天的情況比較趨緩,現在我們要看會如何進展,但顯然預報說今天和明天都會下雨再變冷。」

根據氣象學者預測,接下來更多雨會從法國西部抵達德國北部;總理蕭茲在周四前往災區視察,承諾向災民提供協助,不過沿路遇到不少民眾衝向前對他大喊騙子。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,對聯邦政府、聯邦各州以及許多其他人都是如此,這就是我們國家。」

比利時也受這波大西洋風暴侵襲,從週二開始,連日的大雨導致部分地區嚴重淹水;火車營運商在周四宣布,將暫停從布魯塞爾到盧森堡的服務,直到水位趨緩,民眾恐怕都得改搭巴士。

比利時盧森堡省緊急服務指揮官 蒂裡(STEPHANE THIRY):「我們已經聯繫了所有的居民,布永河岸的居民,我不想說他們已經習慣了,但他們不是沒有經歷過(淹水),所以讓我們得以有更快速的互動,民眾也都感到放心。」
 

超大的風快把人吹飛,英國遭風暴漢克(Henk )橫掃,截至周四下午,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發布超過550個洪水警告;北安普敦郡也因為一條主要河川潰堤,宣布進入「重大事件」。

英國居民 菲爾(Simon Veal,):「我們準備撤離,一樓已經不能再住了,污水系統也壞了,沒有多久,水就會被汙染。」

而這場猛烈的風雨,也讓許多還不會游泳的小海豹,被大浪沖走,與海豹媽媽失散;截至目前救援單位已救出60隻小海豹,但專門收容的空間已逼近飽和。

布萊斯野生動物救援中心 安德森(John Anderson):「對我們來說,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決定,由於設施不足,可能會看到原本應該被照顧的小海豹,不得不被安樂死。」

不只歐洲天災頻傳,美國加州沿岸也一連好幾天掀起巨浪,吸引不少衝浪客冒險挑戰。
 

衝浪客:「對啊自上周以來衝浪一直都很好玩,雖然有點暴風雨,但還是非常、非常好玩。」

海岸上也聚集了大批圍觀的群眾,不過救生員警告,大浪可能突然打上來,遠離海灘還是比較安全。

海邊救生員:「過去幾周我們都非常忙,衝浪人數增加,很多人都在新年、耶誕節獲得新設備,所以上週挺有意思的。」

至於加州內華達山脈,本季的第一次降雪調查,雪況則低於平均值。

加州水利部門降雪調查和供水預測經理 古茲曼(Sean De Guzman):「我們記錄到的積雪深度是7.5英寸(19.05公分),雪水當量是3英寸(7.62公分),這相當於迄今為止平均值的30%。」

所幸目前加州所有的水庫都是滿水位,並且可能在一月或三月迎來大雪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洪水#歐洲#瑞典#北極村#極凍#風暴#英國#法國#德國#極端氣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0

0.0610

0.1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