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民意巔峰時刻告別 丹麥女王宣布退位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02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03 10:46

全歐洲在位最久的君主,83歲的丹麥女王,忽然在新年演說中宣布要退位了!關於女王退位的因素有各種傳言,但官方說法是健康因素,丹麥女王瑪格莉特二世也將傳位給長子,丹麥大王子費德瑞克。儘管丹麥王室曾經不得民心,兩位王子各種負面新聞也不斷,但親民樸素又有藝術氣息的丹麥女王,卻憑著智慧與明快的處事手腕,依然得到丹麥民眾喜愛。遙遠的澳洲民眾則更開心,因為丹麥新王妃瑪麗,是出身塔斯馬尼亞的澳洲平民女子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丹麥女王 瑪格莉特二世:「我決定了,現在是時候了,2024年1月14日,在接下親愛的父親傳給我的職責52年後,我將從丹麥女王退位。」

 

歐洲在位最久的君主,83歲的丹麥女王瑪格莉特二世(Queen Margrethe II),出乎意料地在新年演說中宣布即將退位。1972年登基的瑪格莉特女王,在位已經52年。當年她登基時只有42%的丹麥民眾,認可保留王室,如今瑪格莉特二世得到超過4分之3民意支持。

丹麥首相 佛芮德里克森:「我代表全國人民,向女王陛下致上由衷感謝,感謝她為王國所做的畢生奉獻與不懈的努力。」

瑪格莉特二世在任期間確實幫助丹麥王室,提高不少民意支持度。31歲就登基的瑪格莉特,是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遠房表親,因為父親膝下無子,在公投修改王世繼承法條後,成為丹麥「王國」史上相隔560年的第二位女國王。儘管是個從哲學到考古學到國際法都精通,還能說五國語言的學霸,女王熱愛的卻是藝術。
 

丹麥女王 瑪格莉特二世(2012.01.25):「這真令人興奮,很高興受邀在這個特別的現代藝術博物館,展示我的作品。」

不僅開畫展,還設計服裝,為芭蕾舞劇設計服裝和布景。瑪格莉特二世笑稱自己在參與芭蕾舞劇設計時,覺得變年輕了。不過這次退位主要仍是健康理由:背部手術後讓她健康與體力都下降。許多丹麥民眾懷念她的親民樸素,比如自己上街買菜,為了「精簡王室」取消次子約阿西姆王子(Prince Joachim)四名兒女的頭銜。

丹麥記者(2022.09.28):「約阿西姆王子殿下的兒女,為何不再是王子與公主?」

丹麥女王 瑪格莉特二世(2022.09.28):「這件事我真的想了很久,而我覺得這樣對他們的未來是好的,這就是原因。」

丹麥記者(2022.09.28):「所以是為了您的孫子們好?」

丹麥女王 瑪格莉特二世(2022.09.28):「是的,當然是這樣。」

儘管瑪格莉特女王的兩位兒子,近年來讓丹麥王室的花邊新聞不斷:婚外情、二婚、兄弟不和等,各種負面傳聞沒少過,但有英國王室的教訓在前,女王面對兩位都娶了平民女孩的王子,處理危機時也相當明快。
 

顧及人民觀感。放飛二王子一家駐美擔任丹麥大使館專員,大王子費德瑞克(Crown Prince Frederik)則要繼承王位。費德瑞克王子年輕時據說曾活躍於派對,找不到自我定位,娶了澳洲籍的王妃瑪麗(Princess Mary)之後,似乎終於認同要成為國王的命運。澳洲儘管屬於大英國協,人民可從來沒有甚麼君主制感覺,現在出身塔斯馬尼亞的澳洲女孩,要變成北歐國家的王妃了。

澳洲民眾:「噢,我覺得這太棒了,幫助塔斯馬尼亞站上世界舞台!她是多麼棒的澳洲大使呀。」

澳洲民眾:「我覺得很驕傲啊,很興奮,這太棒了,我覺得她會是好王后,不是嗎?」

澳洲民眾:「是的,絕對會是的。」

2000年雪梨奧運期間,澳洲籍的行銷顧問瑪麗在酒吧與一名丹麥男子邂逅,三年遠距離戀愛之後,她成為丹麥王子妃,育有二子二女。儘管未來的國王與王后沒有太大爭議性,丹麥民眾還是對這位親切的女王要退位,感到不捨。
 

丹麥退休民眾 賀佛瑞:「她團結了我們的國家,有這樣的女王太棒了。她不只是名義上的領袖,實際上也智慧又聰明,享有丹麥人對她高度的尊重。」

丹麥教育人員 佩德森:「我認為從她對自己的健康逐漸衰弱的說法,看出她是個明智的女士,我覺得這樣做是把握正確時機。」

在民意巔峰時刻急流勇退,這位丹麥人心中幽默親民的「女王阿嬤」,離開王位前的最後一次決策,依然深得民心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丹麥王子#丹麥女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9

0.0732

0.19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