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俄新年狂轟 烏訂1月1日國喪日 烏2024戰事吃緊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1/02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03 10:51

2024新年第一天,烏克蘭遭俄羅斯狂轟,共造成53人死亡,總統澤倫斯基宣布1月1日為國喪日。澤倫斯基在新年演說中表示,2024年將大量使用國產武器對抗敵軍。俄羅斯總統普欽與澤倫斯基恰恰相反,新年演說中避談戰事,專家分析,羅斯境內遭烏克蘭攻擊,國內安全受到威脅,是普欽不再宣傳戰爭的主因。2024年,烏克蘭戰事滿佈荊棘,西方國家的援助明顯疲乏,澤倫斯基又與前線指揮官意見分歧,領導力受到質疑;不過好消息是,烏克蘭即將從荷蘭收到F-16戰機,今年就能加入戰力。

圖/美聯社

2024新年第一天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為國喪日;過去五天來,俄羅斯在烏克蘭全境狂轟,總共造成53人死亡,1月1日更派出90架無人機,襲擊南部城市奧德薩。

 

奧德薩市長 楚克哈諾夫:「攻擊發生時,我們正在慶祝烏克蘭新年,誰會做這種事,什麼樣的禽獸會做這樣的事,明知道大家在圍爐慶祝。」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表新年演說,誓言向俄羅斯報復,並宣布2024年將大量使用國產武器對抗敵軍。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2024年,敵人會感受到我們國產武器威力,我們的軍事設備和砲彈,我們的無人機和海軍將出動迎戰,至少1百萬架FPV無人機。我們會大舉用在陸戰、空戰,當然還有在黑海上。」
 

澤倫斯基在20分鐘預錄演說中,鉅細靡遺地報告前線戰況,並對民眾信心喊話,激勵士氣。俄羅斯總統普欽恰恰相反,他在新年演說中對「特別軍事行動」含糊其辭,只講大方向不談細節,而且今年也沒有軍人站在後面當背景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今天我要對軍隊人員講話,所有在戰鬥位置的人,都是為真理和正義而戰,你們是我們的英雄。」

專家認為普欽今年不再宣傳戰爭,主要與國內安全受到威脅有關;上周六,烏克蘭對俄羅斯境內,發動自開戰來最大規模的襲擊,砲襲俄國邊境城市別爾哥羅德,至少造成22人喪生,110人受傷。這讓俄羅斯民眾感受到戰爭已經打進家門內;許多城市取消新年煙火和慶典,改舉辦燭光晚會為罹難者哀悼。去年6月,瓦格納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發動叛變,雖然沒有成功,兩個月後他也墜機身亡,但事件卻重創普欽的威信。

烏克蘭今年戰事也滿佈荊棘,美國和歐洲國家的援助出現疲乏,武器送抵的數量不足,速度也很緩慢。還記得兩年前剛開戰時,澤倫斯基受邀到美國國會演說,受到兩黨如英雄般的接待;去年12月,澤倫斯斯基3度到訪美國,試圖說服國會通過援烏預算,卻因共和黨反對而碰壁。

眾議院議長 強生:「拜登政府要求增加數十億軍援烏克蘭的預算,卻沒有適當的監督,沒有明確戰勝的策略。」

烏克蘭積極爭取加入歐盟,但政府貪腐問題成了絆腳石,澤倫斯基祭出鐵腕打貪,開除了幾名政府高官,還逮捕了挺自己的寡頭企業家,以儆效尤。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阻礙國家的內部問題已經被清除,還會進一步掃蕩。」
 

匈牙利與俄羅斯交好,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,歐盟近日決定繞過匈牙利,啟動入會申請程序,為烏克蘭打了一劑強心針。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我們的申請會有合理的結果,在強大的歐洲國家中,成為完全符合資格的會員,從里斯本到盧甘斯克。」

烏克蘭夏季展開的反攻行動陷入膠著,澤倫斯基與前線指揮官、陸軍總司令扎盧日內(Valeriy Zaluzhny)意見分歧,兩人的衝突浮上檯面,澤倫斯基的領導力也遭質疑。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他必須為前線的結果負責,他是指揮官、是總司領,有很多問題。」

不過烏克蘭總算在耶誕節前,收到好消息,荷蘭軍方確認準備好了18架F-16戰機,即將送往烏克蘭,預計今年就能加入主戰力群。
 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就像我們在黑海的勝利,我們要進行空戰,消滅俄羅斯的制空戰力。」

澤倫斯基在訪談中表示,外界覺得俄羅斯目前占上風,只是一種感覺並非現實,他仍然相信美國和西方國家不會放棄烏克蘭,他們會取得最終的勝利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烏克蘭#俄羅斯#國喪日#新年演說#普欽#澤倫斯基#F-16戰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7

0.0677

0.18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