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2023「生成式AI」風生水起!聊天機器人風口浪尖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29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02 10:47

2022年科技界最火熱的關鍵字是元宇宙,2023年勢必就是生成式AI了!尤其當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問世後,在全球各地颳起旋風,卻也爭議不斷;就在這星期,丹麥一群科學家宣布,他們成功開發出一款AI模型,能夠精準預測人的一生,包括這輩子能賺多少錢,甚至是離開人世的時間點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2023年,什麼科技最夯?是這款讓走路速度提升一倍的滾輪滑板;打電動、講話太大聲,也不怕吵到鄰居的頭戴式隔音裝置;還是科技龍頭蘋果迎戰Meta,也推出全新混合實境頭套;又或者是老牌摩托羅拉,也推出螢幕自動拉長的「捲軸機」東山再起;以及越來越不被談論的元宇宙等等。但這些通通不是今年科技界最熱門的關鍵字。

 

而是沒有絢麗外表,就能解讀使用者所輸入內容,並能進行對話的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,原理是透過機器學習來吸收大量數據,進而用這些數據,來創造各式各樣內容,包括文章生成、影像生成、音樂生成,到合成的資料。

OpenAI執行長 阿特曼:「我相信將有更多工作機會,而且現有工作會變得更好。」

自2022年11月,由OpenAI開發出的ChatGPT問世後,隨即颳起生成式AI浪潮,不只讓好幾間大到不能倒的企業,砸下數百億美元投入研發,就連中型企業和新創公司,也不想跟這塊市場趨勢脫節。
 

微軟執行長 納德拉(Satya Nadella):「快速的創新即將到來,比賽就從今天開跑。」

根據市研機構高德納(Gartner)預測,到了2026年,運用生成式AI應用程式介面(APIs)的企業數量,將超過80%,對比2023年只有不到5%。

哥倫比亞商學院教授 Dan Wang:「這是一種漸進式的過渡期,來幫助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理解,AI什麼時候有用,什麼時候無用,而教育一大塊消費者群體,需要很長時間。」

而今年被市場運用最廣泛的,有OpenAI的GPT-4、微軟365 Copilot、和谷歌的Bard AI等等。

谷歌和Alphabet執行長 皮查伊:「做為一家AI優先公司,Google已經走過七個年頭,現在來到一個令人振奮的轉折點。」

各國業者試圖將這項AI技術,運用在醫療、藝術等多個領域上,當中又以教育界的爭議最大。

丹麥學生:「我認為大家都覺得用它就是作弊。」
 

巴黎政治學院,這間在法國有極高聲望的學校,就明文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,和其他基於AI的工具。

巴黎政治學院學務部負責人 杜布瓦蒙卡奇(Myriam Dubois-Monkachi):「意思就是不允許學生用ChatGPT來獲得成績,就是這樣。」

但並非所有學校都一面倒,英國倫敦,密德薩斯大學的教授認為,能夠秒答問題的ChatGPT,或許能成為有用的教學工具,

密德薩斯大學軟體工程教授 巴恩(Balbir Barn):「身為學者很重要的是,應培養我們的學生去理解,如何以批判的方式來有效運用這些工具。」

另一項爭議,則是在2023年結束前不久,丹麥的科學家宣布,成功用開發出一款,演算法類似ChatGPT的AI模型,能夠精準預測出人的一生,例如這輩子能賺多少錢、甚至離開人世的時間點,準確度逼近八成,卻也涉及倫理問題。
 

人形機器人 Desdemona:「機器人很了不起,我們能完成人類做不到的事。」

如今AI技術也大量運用在機器人上,讓這些冷冰冰的實體,不再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而是各司其職,並且各有特色。除了能合作無間完成千手觀音、準確投進籃球,還能學習人類準備食材、烹煮料理,同時還能到外場當服務生,送餐點給顧客,進一部解決目前讓餐飲業者困擾的缺工問題。

機器人服務生:「這是您的餐點,請小心拿取,謝謝。」

另外還少不了具療癒、娛樂功能於一身的機器狗和機器貓。

業者:「乖狗狗!」

但出現在西班牙一間美術館的這隻機器狗,它的功能遠超過接待和賣萌。

藝術家/AICCA創造者 克林格曼(Mario Klingemann):「當它辨識出一件作品,它會看個仔細並進行分析。」

它的右眼裝了一台攝影機,再搭配AI技術,讓它能對眼前畫作的構造、形狀到抽象概念,進行全面分析,並從尾巴下方的「亮點」列印出評語。

藝術家 奧利佛(David Oliver):「這是我第一次收到AI給的藝術批評,而且還是一隻狗形狀的AI,非常有趣。」

另外,記得這位會畫自畫像的機器人畫家嗎?自從一展才華後,它的活動行程滿檔,年底才在有200年歷史的英國皇家科學院聖誕講座,向大家講解AI的最新發展。

人形機器人 Ai-da:「我不是威脅,但一些我呈現出來的科技,有變成風險的可能。」

生成式AI歷經風起雲湧的2023,進入2024年又會有何新突破,令人拭目以待。

人形機器人 Ai-da:「祝大家耶誕快樂。」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生成式AI#人工智慧#聊天機器人#混合實境#人形機器人#機器學習#預測死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4

0.0824

0.22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