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休克療法」救經濟 阿根廷萬物飆漲.數千人示威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29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02 10:41

阿根廷極右派新總統米雷伊,推出極端的「休克療法」救經濟,放任披索貶值超過50%,廢除了300多項經濟法規,要讓國營企業私有化;政府也大瘦身,砍掉一半部長職務,並宣布不再續聘5千名員工。新政策實施後,阿根廷萬物飆漲,幾乎一天一個價格,民眾搶當「月光族」,一發薪水就全部購買商品,以免價格又上去。這兩周多個工會串聯發起示威,數千人走上街頭反對經濟改革,民眾還與警方爆發衝突。阿根廷最有影響力的工會已經宣布,1月將發起全國大罷工

圖/美聯社

阿根廷極右派新總統米雷伊,推出極端的「休克療法」政策救經濟,他上任才兩個多星期,民怨沸騰指數就和阿根廷的物價一樣直線飆升。

 

阿根廷民眾:「我還是很震驚,雖然知道物價會上漲,但沒想到這麼快,差太多了,米雷伊勝選後,我們就知道會這樣。」

米雷伊上任第二天就宣布,放任披索貶值超過50%,以回歸市場價值;政府也取消了燃油和交通補助,油價至今已飆升60%。阿根廷萬物齊漲,而且幾乎一天一個價格,新手爸媽抱怨尿布一周翻一倍,民眾現在搶當「月光族」,一領到薪水就全部購買商品,以免價格又上去。

阿根廷民眾:「我上周買2公斤馬鈴薯,花了800披索,這個星期要1200披索,我不知道下星期是否還買得起。」
 

披索貶值也讓進口商品變貴,像是咖啡、電子用品和天然氣,串流平台Neflix的訂閱費也上漲60%。總統米雷伊對民眾喊話,要大家先熬過前幾個月,之後物價就能回穩。

阿根廷總統 米雷伊:「我最優先的目標是終結通膨,阿根廷通膨一天上升1%,一年累計上升3678%。所以我們推出『超級正統計畫』,以扎實的財政調整讓赤字歸零。」

新政府力行撙節,暫停所有基礎建設工程,政府機關也大瘦身,米雷伊砍掉一半聯邦部長職務,今年新聘的5千名政府員工也不再續約。改革政策宣布後,政府立刻祭出新的遊行安全法規,警察可以驅離封路抗議的民眾,而且費用要民眾自付。

阿根廷安全部長 布爾芮琪:「所有維安行動費用,將由發起示威的組織和個人來支付,國家不會支付維安警力的費用。」

20日,阿根廷多個工會串聯反對經濟改革,數千人聚集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,抗議政府打壓集會自由,還與警方爆發衝突。

示威民眾:「我來抗議,捍衛表達意見的自由,捍衛我吃、生活、醫療和所有處於危險中的事物。」

米雷伊上周發表電視演說,頒布30條法令,並鬆綁300多項經濟法規,其中最大的變革就是讓國營企業私有化。
 

阿根廷總統 米雷伊:「廢除禁止國營企業私有化的法規。」

周三,米雷伊將經濟改革政策提交國會進行討論,大批抗議民眾在國會外聚集,高喊反私有化口號,許多勞工擔心他們權益會受到衝擊,法界人士也批評政策違反憲法。

阿根廷司法工會秘書長 皮馬托:「這項法令是不合法的,不是因為它廢除300項法規,而是它違反了憲法對緊急法令的規定。它違反憲法,因為它摧毀了阿根廷勞工和社會權益。」

阿根廷貧窮率已經超過40%,弱勢族群受經濟改革衝擊最深;政府也承諾提高窮人的補助金。上周五,阿根廷一群中小型食物業者在國會前擺攤,提供比超市便宜的平價蔬果,幫助有困難的民眾度過耶誕節。

退休民眾:「這個市集救了我們,在國家這麼惡劣的情況下,都是新總統造成的,老實說,我不想說他的名字,怎麼會有人投票給這樣的人?」
 

阿根廷最有影響力工會之一宣布,下個月24日將發起全國大罷工,並要求與國會議員會面,討論米雷伊的經濟改革法,希望能阻擋法案在國會過關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阿根廷#通膨#米雷伊#油價#示威#改革#罷工#工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8

0.2186

0.37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