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參選總統資格之爭 密西根州給!科州案上訴最高法院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28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29 10:48

美國前總統川普到底有沒有資格,參加2024總統大選初選,27日密西根州最高法院駁回禁川普參選案,是第四個駁回類似訴訟的州;目前只有科羅拉多州因川普涉及2021年國會暴動,根據美國憲法修正案禁止川普參加初選,共和黨科州黨部已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。川普則大讚密州最高法院決定,稱這種操縱選舉的「可悲策略」在全美都失敗。2024大選看來很可能重演川普對決拜登,不過民調顯示拜登在年輕的X世代當中,僅獲得三成四的支持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前總統川普成功保住,在關鍵搖擺州密西根競選連任的資格。週三,密西根州最高法院駁回禁止川普參選的訴訟,換句話說,川普的名字將出現在明年2月27日,密西根州共和黨初選的選票上。

 

喬治亞州立大學法學助理教授 克雷斯 (Anthony Michael Kreis):「密西根州最高法院基本上批准這項裁決,即州務卿在這個階段,無權質疑或調查候選人的資格,因此這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輸或贏,就只是一種現狀,與明尼蘇達州的案件非常類似。」

提起訴訟的自由派團體認為,川普涉及2021年一月的國會暴動,依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,禁止在宣誓效忠美國後,又參與「暴動或叛亂」的人擔任總統;但法官認為州法律沒有規定,選務官員能審查總統初選參選人資格,這不該由地方法院審理。

自由派團體「爭取人民言論自由」(Free Speech For People) 法務主任 費恩:「密西根法院沒有說川普未參與暴動,沒有說密西根無法根據憲法第十四修正案,來決定他是否符合資格,它只說需要在初選後才能質疑,所以我們準備好再次提出。」
 

川普立刻在社群上PO文,指法院「強烈且正當地否定」他稱之為「絕望的民主黨企圖」。密西根州的裁決一反上週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,根據同一條憲法修正案條款,裁定川普不能在科羅拉多州參加總統初選;共和黨科羅拉多州黨部已向美國最高法院提起上訴,川普陣營也揚言絕對會上訴。

科羅拉多州選民訴訟代表律師 歐爾森:「我們在這裡因為川普聲稱他有權再次成為總統,但我們的憲法、我們共同的國家憲章說他不可以。」

其實美國多個州都有類似訴訟,不過除了科羅拉多外,連同這次的密西根,亞利桑那、明尼蘇達和新罕布夏,都駁回禁止川普參選案;奧勒岡和緬因則尚未做出決定。川普因試圖推翻2020總統大選結果,已在聯邦和喬治亞州被起訴,但尚未被控暴動罪;最高法院的裁決將決定,川普2024在全美參選總統的資格。

洛約拉法學院教授 李文森 (Jessica Levinson):「這是一個法律問題,不應該跟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總統任命的法官有關,應該只看憲法條文來決定它的含義,但這是個非常保守的(最高)法院,我認為他們會傾向做出保守的決定。」

不過就選舉制度來看,科羅拉多州的判決對川普影響不大,因為2020年,他在科州輸給現任總統拜登13個百分點,科州9張選舉人票本來就不在他囊中;但上屆兩人差距不到3%的搖擺州密西根就相對關鍵。

目前川普在共和黨的支持度可說一枝獨秀,原本民調排名第二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,選情已急轉直下,根據紐約時報報導,他自己的民調專家透露,陣營已從「維生」狀態走向「安寧」,等於提前宣告德桑提斯恐即將退選。

近來聲勢看漲的前聯合國大使海利則積極造勢,希望拉近與川普的距離。不過2024很有可能還是重演川普對決拜登,兩位七八十歲的長者真能吸引選民投他嗎?根據「NPR/PBS新聞一小時」民調,拜登在X世代,也就是1965到1980年出生的選民當中,支持度最低,僅34%;在嬰兒潮世代、也就是59到77歲的選民當中最高,達50%。
 

82歲民主黨選民:「我認為他很有經驗,除了歐巴馬時代,他已經從政很久,知道如何選擇幕僚。」

但也有人認為81歲的拜登和77歲的川普,實在不適合再擔任總統。

89歲共和黨選民:「(你認為川普擔任總統也太老嗎?) 是的。(告訴我為什麼。) 因為我認為他不只有健康問題,還有心理健康問題。」

兩人在這份民調中也繼續五五波態勢,拜登以49%對上川普的48%,不過兩人倒是有個共通點,就是選民反感程度都超過好感度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川普#拜登#2024美國總統大選#密西根#科羅拉多#國會暴動#最高法院#德桑提斯#海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3

0.0609

0.17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