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2024全球最多選舉 牽動世界局勢 AI加入空戰.亂選情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27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28 10:52

2024年是全球最多選舉的一年,約有40場國家選舉,超過20億人口投票。美國總統大選最受關注,但其他國家如印度、英國、台灣、印尼和墨西哥的大選,對世界局勢也有深遠影響。專家認為人工智慧技術的崛起,會為明年全球選舉帶來威脅,假訊息和AI「深偽技術」,讓民眾真假難分,中間選民的意向被左右,直接影響選舉結果。科技龍頭企業META和TikTok都採取措施防範AI假訊息。

圖/美聯社

2024年是全球最多選舉的一年,國際最關注的選戰,莫過於美國總統大選,現任總統拜登爭取連任,再度與可能的對手、前總統川普對決;但其實明年許多國家的選舉,對世界局勢也有深遠的影響。

 

查塔姆學會英國與世界計畫主任 蘇利文:「明年是民主重要的一年,端看你如何界定或是分類選舉,以某些方式來界定,2024年至少有40場國家選舉。」

明年全球估計有超過20億人口投票,有些領袖要競選連任,像是印度總理莫迪、南非總統拉瑪佛沙,以及英國首相蘇納克;台灣、印尼和墨西哥也將選出新的領導人;歐盟國家也有上億選民,要選出新的歐洲議會。

查塔姆學會英國與世界計畫主任 蘇利文:「對許多國家來說,民主制度本身也受到測試。」
 

這些新的領袖將重塑國際事務和秩序,範圍遍及國際貿易、氣候變遷到烏克蘭和加薩戰爭。除了少數國家的選舉已經可以確定結果,其他多數國家都是真正的競爭,少數中間選民的意向,就足以決定選舉結果,所以網路假訊息和AI科技的不當應用,將是明年選舉的一大威脅。

CNN資深新聞編輯 庫倫:「相對少數的一群選民意向,就可能改變結果,假訊息的衝擊就更加明顯。專家警告這個風險變得更加危險,因為選舉與人工智慧技術崛起同時進行。」

「深偽技術」是最令專家憂心,AI以合成技術可以假造候選人發言,一般人根本分不出真假。

AI生成拜登影像:「這是AI生成的影片,顯示近幾年科技的發展。」

俄羅斯明年3月舉行大選,總統普欽幾乎篤定連任,他是少數不用擔心AI科技影響選戰的領袖;不過他在年終記者會上,面對自己的AI分身時,也露出驚訝的表情。  

AI生成普欽畫面:「哈囉,普欽,我是聖彼得堡大學的學生,我想要問你是否有很多的分身,你又是如何看待人工智慧和神經網路對我們生活造成的危險?謝謝。」

大家都知道人工智慧的威脅,但專家認為各國政府根本沒有準備好因應。
 

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 偉斯特:「大家應該要害怕AI科技,它可以製造足以說服一般選民的假影片,民眾根本難分真假。」
CNN資深新聞編輯 庫倫:「各國政府準備好應對了嗎?」
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 偉斯特:「政府沒有準備好,根本沒有提防。」

龍頭科技公司提出因應對策,META旗下的臉書和Instagram研發新技術應對AI威脅;TikTok也與外部事實查核機構合作,打擊假訊息;X社群平台近期大裁員,因此只能仰賴使用者舉報。專家認為科技公司做得還是太少。

人文技術中心人員 費根:「內容審核團隊被大量裁撤,所有美國大型社群媒體都如此,證明他們不夠認真看待,這會影響2024選舉。」

耶誕佳節期間,美國前總統川普的一則祝福貼文,真會讓人懷疑是假訊息;各國領袖都在耶誕這一天祈求世界和平並祝福民眾,川普卻發文詛咒政敵和反對他的人,要他們「通通下地獄」,引發了輿論批評。
 

民主黨眾議員 丁潔兒:「老實說,我認為這是我聽過最可悲的耶誕祝福之一。美國前總統想要重返白宮,卻在耶誕節這天要人們下地獄。」

2024年選舉除了要打陸戰,AI科技現在也加入網路空戰戰局,候選人得小心提防,快速澄清假訊息,競選考驗比以往更加艱鉅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深偽技術#AI#美國#川普#耶誕節#墨西哥#台灣#選舉#印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4

0.0647

0.18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