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甘肅地震131人遇難 青海省發生「砂湧現象」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20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21 10:43

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爆發芮氏規模6.2地震,根據當地抗震指揮部通報,甘肅和青海共有131人遇難,980人受傷,在19號下午3點,當地已經結束救援工作,重點轉向災民安置。而這次青海省是重災區,因為強震出現「砂湧現象」,地殼震動讓地下深處的含水砂土強烈液化,湧出蔓延村莊,導致村莊出現像是被土石流覆滅般的災情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央視記者:「有三台左右的大型挖掘機,排成一排,它們採用接力的方式,對淤泥進行這個接力的清運,由於這個淤泥的深度比較深,挖掘機的履帶,我們可以看到也已經深深陷到了這個淤泥裡面。」

 

空拍鏡頭下,一大片淤泥覆蓋,道路和居民住家幾乎慘遭滅頂,在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爆發的芮氏規模6.2地震,讓鄰近的青海省也成重災區。

央視記者:「這個淤泥是什麼樣子呢?我們可以看一下,救援人員就告訴我,說它的重量大、密度大,單靠手挖挖不動,只能依靠重型的機械。」

猶如土石流般的災情,重量大、黏性強的淤泥沖進民宅,讓青海省民和縣這個村七戶共19人埋在淤泥之下,生存機會渺茫。
 

青海省民和縣金田村村民 陽春林:「根本意想不到,聲音大得很,(像)卸煤那個嘩啦嘩啦的那種聲音,在這一個樹折(斷)的聲音,嘩啦嘩啦。」
青海省民和縣中川鄉鄉幹部 祁奮勇:「地震完之後,我差不多就是10分鐘之後,到這個村子的,然後呢已經呢這個泥漿已經是開始翻到這個地方了。」

強震不只讓房屋倒塌,在當地還引發了「砂湧現象」,由於地殼震動,地下深處的含水砂土強烈液化,填滿周邊河溝後,就蔓延到村子。

中國地震台網高級工程師 韓顏顏:「它整個這個擠壓變形的過程當中的話,地下可能會存在這種就是比較多的這種含水層的話,在擠壓過程就會出現這種砂湧往上湧的過程。」

大陸地震專家表示,砂湧多寡跟地層含水量、擠壓強度都有關,但不代表砂湧多,後續會再有更大地震。甘肅抗震救災指揮部通報,截至19號下午3點,救援工作已經結束,甘肅和青海共有131人遇難、980人受傷,現在重點轉向災民安置。

央視記者:「我們這邊是發放了這個床,然後有兩個褥子,然後被子,還有這些牛奶、礦泉水然後一些饅頭、餅子(乾)。」

除了食物提供災民,由於當地氣溫最低能到零下14度,帳篷裡擠了大約10個人,就靠一台電暖爐,相當克難。

 
災民:「100戶人就是3、4個帳篷,(昨晚)辛苦得很,沒辦法得(入)睡。」

無家可歸睡不好,安置區裡數千災民,共用在地震中損毀的公廁,到早上還沒有乾淨清水可以梳洗,由於災區通訊不穩,靠電信公司派出5G通訊車,提供專線,給災民聯繫外地,另外,還有流動插頭,提供免費充電。

甘肅藍天救援隊副主任 蘇建軍:「缺的話應該是,第一個就是這個煤炭,第二就是說我們受災群眾,包括一些那個當地的群眾,還有我們一些我們的救援隊員,他應該就是(缺)保暖的一些、保暖絨衣。」

為了掌握受災狀況,官方也派出翼龍無人機,和調配四個衛星收集資料,這次地震受災嚴重,涵蓋多種因素,除了是震央周圍村子多,人口稠密外,逆衝型破裂引起的地面震動強烈,破壞性強,地震發生後大約38秒,連和震央相距600公里的陝西西安也受到地震波波及,感受搖晃。

陝西地震台高級工程師 趙韜:「西安地區的這個地震裂度,進行了一個預估,那麼預估的結果大概可能就是,西安本地的這個裂度大概在2度左右。」

 
美國CNN報導甘肅這次地震,可能是近10年來,中國發生最嚴重死傷的地震,除了人員生命安全,甘肅和青海有超過21萬間房屋損毀,災後修繕才要開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甘肅#青海#地震#逆衝型破裂#砂湧#中國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5

0.0689

0.18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