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芬蘭.丹麥准美軍進駐 多國艦隊護航紅海商船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20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21 10:38

當前全球局勢越來越不穩定,中俄兩國的步伐卻是越走越近。俄國總理米舒斯京週二(12月19日)再度訪問北京,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強的高度歡迎,俄國副總理與財長也與中方高層持續對話。為了應對中俄靠近,剛加入北約的芬蘭與同屬北約的丹麥,近日先後與美方簽署國防合作協議,批准美軍進駐,並容許美方在當地部署國防裝備。美國主導的防務合作還不只這一個,為了應對葉門叛軍持續襲擊紅海船隻,美國與10多個國家合作,在紅海展開聯合巡邏,確保商船安全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相隔短短半年,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周二(12月19日)再度訪問北京,不但與中國大陸總理李強簽署聯合公報,更展開兩國第28次總理會晤,會中強調兩國本幣交易持續擴大,今年已完全擺脫對第三國貨幣,也就是美元的使用。

 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今年前11個月,中俄雙邊貿易達到了2182億美元,提前實現了5年前,我同普欽總統共同制定的,年貿易額2000億美元目標。」

習近平週三(12月20日)與俄國總理會面時,也強調雙邊貿易快速增長,並表明中方願與俄方「不斷放大高水平政治關係的積極效應」。

俄羅斯總理 米舒斯京:「你今年3月在莫斯科,以及9月在北京舉行的兩次元首會晤,再次確認了進一步加強俄中戰略夥伴關係,與全面合作的重要性。」
 

除了中俄領袖會面頻繁,兩國高階官員也互動緊密。

例如大陸副總理何立峰周一(12月18日)在北京與俄羅斯副總理展開第27次定期會晤;大陸財政部長當天也與俄羅斯財長共同主持第九輪對話。

兩大極權國家無視西方質疑持續走近,也讓中俄周邊國與傳統對手,繃緊神經。

例如今年4月正式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的芬蘭,在俄國總統普欽上週(12月17日)宣布於鄰接芬蘭處設立新軍區後,為了確保與俄羅斯之間長達1340公里的邊境安全,

芬蘭防長周一(12月18日)在華府與美國國務卿簽署「國防合作協議」,開放空軍基地、海軍基地,以及軍事訓練區在內的15個軍事區域與相關設施,供美軍使用。協議還允許美軍在芬蘭領土上,提前部署國防裝備和物資。

芬蘭國防部長 哈卡寧(Antti Hakkanen):「我們並非指望美國負責芬蘭的國防。但這項協議,極大地增強了我們在軍事、安全防禦領域等各種情況下,共同行動的能力。」

緊跟在芬蘭之後,丹麥首相週二(12月19日)也證實,美方獲准在當地三個軍事基地,長期駐軍,並在丹麥領土上儲存武器與裝備。多國聯手應對莫斯科甚至北京的態度明顯。
 

而當前同樣需要各國聯手應對的,還有全球貨運航線樞紐,也就是紅海,受到葉門叛軍砲火威脅問題。

德國航運龍頭赫伯羅德(Hapag-LIoyd)首席執行長 詹森(Rolf Habben Jansen)vs. CNN主播:「(這些是無人機和簡單的飛彈,它們會對船隻造成多大損害?看看地圖,葉門在這,紅海在那,路途遙遠,被無人機擊中的機會看來不高,但你告訴我,這不是小事,而是致命大事?) 我們上週五就受到了攻擊,好幾個貨櫃爆炸,許多貨櫃受損,船上著火,實際上花了好幾個小時才撲滅。所以取決於被擊中的位置,很可能會對船隻造成非常嚴重的損害。例如,如果無人機攻擊船員所在地,我的意思是人們真的處於危險之中。」

為了確保這個處理全球至少10%貿易量與30%貨櫃運輸量的海域,能維持航行自由,美國宣布組建多國聯合部隊,共同保護行經紅海的商船能免受襲擊。

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:「所以今天上午,我們發起了『繁榮衛士行動』,行動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十多個國家,在紅海和亞丁灣進行聯合巡邏。」

包括英國、巴林、加拿大、法國、義大利、荷蘭、挪威、西班牙以及塞席爾等國,都將派遣軍艦參與聯合巡邏,或提供情報支援。連遠在南太平洋的澳洲也表達了外交支持。美方更喊話中國,應該發揮影響力,敦促伊朗停止支持葉門叛軍,以維護紅海商務航線安寧。
 

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(John Kirby):「坦白說,我認為中國可以提供幫助的地方,更多是他們對德黑蘭的影響力,以及他們可以與最高領袖進行對話。」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:「葉門叛軍對國際航運的攻擊,傷害了這些國家、這些船隻以及相關者,他們傷害美國,他們也傷害中國,他們傷害每個國家的利益。 因此,是的,我們歡迎中國在阻止這些攻擊發生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。」

對於受限於安全情勢而暫停行經紅海,改繞道非洲的10多間航運公司來說,當然舉雙手贊成聯合巡邏;葉門叛軍則痛批相關作法是把紅海軍事化,威脅要提高襲擊頻率,每隔半天就會向紅海發射無人機或飛彈,鎖定的船隻範圍也將擴大。

IMF經濟學家 布茲斯基(Carsten Brzeski):「如果這種(紅海緊張)情況只是短暫的,消費者可能不會注意到任何事情,除了能源價格上漲,但僅是暫時性。假使這種情況持續更長時間,我們將會看到,通膨再次上升。」

學者坦言,紅海若長期緊張,通膨的嚴重程度雖然還不到過去全球疫情所導致的供應鏈斷裂,但當前已趨緩的升息恐怕會捲土重來,對全球經濟民生,都會是個壞消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俄羅斯#習近平#本幣貿易#北約#芬蘭#美國#丹麥#紅海#葉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8

0.0717

0.18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