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「高年級生」重返職場 卻人力錯置.不得志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19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1/26 12:55

全球通貨膨脹,物價不斷飆升,生活越來越困難;加上高齡少子化衝擊,勞動力供不應求,導致老年人必須重返社會,再投入職場謀生,同時解決缺工問題。不過,高齡化嚴重的日本,雖有豐富的銀髮資源,卻因為求職者與企業間的期待落差,造成高齡者遭遇職務不匹配。而「人力錯置」現象,也成為日本社會極需解決的課題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來到東京的公家機關,職業介紹窗口前,阿公、阿嬷們準備好再入職場。

 

日本退休人士:「主要是不想跟社會脫節,能夠有點事做的話也不錯。」
日本退休人士:「生活花費越來越高,自己不賺不行。」

大環境不景氣,安逸的退休生活已成過去。日本官方數據,2022年,高齡勞工為912萬人,創有統計最多。以年齡來看,65至69歲,兩人中有一人重回社會;70至74歲,則是三人中有一人無法頤養天年。但值得一提的是,日本人力銀行統計,60歲以上因經濟緣故的求職者,有近3成難以順利受雇。

 
日本退休人士:「可能看看公寓管理員吧,聽說這種工作比較容易錄取。」
日本退休人士:「對60歲以上銀髮族的聘用,在需求上還是比較少的。」
職業介紹所人員 石川美智代:「這張是民眾申請求職的期望職務。」

攤開高齡者的求職統計,可以看見,多數人瞄準的是行政職務,但實際就職佔比,最多的是搬運、清潔類,相對不需要專業技能。

職業介紹所人員 石川美智代:「銀髮族過去多從事行政工作,所以現在也會想找相同職缺;就企業而言,雖然有行政缺,但徵才上會以年輕人為主,所以產生了職務不匹配。」

大缺工時代,日本政府鼓勵「活到老做到老」,邀請銀髮族展開職場「第二春」,這口號喊著好聽,要落實卻難。對此,勞工政策研究機構呼籲,日本重度高齡少子的人口結構特性,想降低人力錯置,除了求職者本身心態需調整,企業也要講求「因才配工」。

食品製造廠高齡員工:「能有水管的話就好了,我是說得比較貪心啦...」

今年高齡83的資深作業員,在這間食品製造廠一待就是13年,整體員工更有五分之一為65歲以上高齡者,業主的體貼是留住「老員工」的關鍵。「功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老年人身體功能下滑,要讓他們在職場得以發揮,環境得更友善;因此企業要求部門主管,定期調查高齡員工工作感受,就反應事項做出應對,減少工安意外,以提升經營績效。

 
食品製造廠專務董事 野津昭子:「配合大家的工作方式設計作業環境,對產能是有幫助的。而想要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,高齡員工也是不可或缺的。」

若論適性配工,福井縣堪稱模範生,高齡者就業率全日本最高。當地一間醫院聘用銀髮長照護理員,因工作內容相當繁瑣,於是院方仔細分別勤務項目,讓高齡員工負責低勞力工作,平衡勤務比重不對稱,也維持醫療品質。

銀髮長照護理員 高谷京子:「能夠從事自己熟悉的工作很幸福。」
醫院護理長 坂田久美子:「長者們利用空閒時間來幫忙,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。」

在高齡少子與缺工的景況下,老年人的確是一大助力,但若遇到高度勞力、專注力的職務,可就難以倚賴老人家。而日本的大眾運輸受到人力衝擊,許多客運業者紛紛停線或廢線,使得原本就不方便的偏鄉,資源更匱乏。不過,福島的西會津町在AI幫助下,居民生活便利性不受影響。

客運業者:「巴士預約中心您好。」
 

當地業者推出預約系統,民眾提早登記上下車地點與抵達時間,系統便會自動算出最佳路線,再透過手機App提醒乘車時間;一天大約能省下一名司機人力,不但使營運穩定,還能幫員工加薪。客運業者表示,在新時代,企業要有新狀態,隨著社會變化靈活變動,以實現永續經營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退休#高齡勞工#缺工#適性配工#工安#長照#AI#永續經營#ESG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1

0.0669

0.1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