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打了22個月!俄烏厭戰 德國將派兵常駐立陶宛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19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20 10:42

烏克蘭戰爭第664天,雙方迎來第二個冬天,但戰事似乎陷入膠著。烏軍今年的反攻行動幾乎沒有進展,難以撼動俄羅斯築起的戰壕陣地;如今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也即將斷炊,烏軍前線已傳出缺砲彈,被迫縮減軍事行動。俄軍則試圖包圍烏東戰略城鎮阿夫迪夫卡 (Avdiivka),不過國內俄兵家屬則疾呼讓士兵回家。而俄羅斯總統普欽最不願意看到的北約東擴,現在德國宣布將派五千兵常駐立陶宛;剛加入北約的芬蘭,也與美國簽訂新國防合作協議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進入冬季作戰的烏克蘭戰爭,攝氏零下的氣溫、冰凍的雨雪,都讓烏東前線行動更加困難,烏軍坦言士兵疲憊不堪、目標能見度降低,部隊也容易因沒有樹木遮蔽而暴露。

 

烏克蘭第92機械化旅士兵:「最近俄軍利用這個天氣前進、攻擊我們的據點,我們的無人機不太喜歡這個天氣,因為雪會黏在無人機上,凍結攝影機和螺絲。」

不過週一,烏克蘭陸軍參謀長否認前線陷入僵局。上個月他表示烏戰進入靜態消耗戰的新階段,甚至拿第一次世界大戰來比,說達到的技術水平讓雙方陷入僵局,但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否認。自夏季反攻行動失敗後,烏戰前線士氣低迷,關鍵的美國援助也即將斷炊。

CNN記者 華爾希:「這裡的氣氛明顯不同,坦白說,很黑暗,夏天他們很振奮,感覺世界都在背後支持他們前進,現在說實話則是緩慢、危險、真的絕望感。」
 

美援在美國國會卡關,現在烏軍前線部隊已傳出缺砲彈,更因外援不足被迫縮減軍事行動。

烏克蘭國家衛隊成員:「如我們在軍隊裡說的,反攻在紙上很順利,但我們忘了壕溝,巨大變化正在發生,他們開始製造自己的攻擊無人機,數量超過我們,但他們不會用,就像兒童玩具一樣。」

不只美國的600億美元援助計畫過不了國會那關;匈牙利也擋下歐盟援烏的500億歐元資金。

美國民主黨參議員 昆斯 (Chris Coons):「我們已經接近最後一次提撥我們的軍事裝備,我們正向世界各地的夥伴和盟友,發出令人不安的訊號,即他們應該質疑美國是否會做到。」

這也在在凸顯基輔仰賴西方軍援的程度。不過打了近22個月的烏戰,不只烏克蘭和西方顯現疲態,俄羅斯也一樣,儘管官媒持續宣傳擊退烏軍,但隨著戰爭進入第二個冬天,被動員的俄兵家屬開始在社群上請求讓他們回家。

俄軍家屬:「我們只希望我們的丈夫和兒子回家。」

在這個一言堂的國家,像這樣的言論實屬罕見,不過部分動員令原本就不受歡迎,甚至有人為了逃避徵兵逃出國。今年一月被徵召入伍的士兵也坦言,他想回家了。
 

俄羅斯士兵 亞歷山大:「我們都很累了,我們的背部和膝蓋受傷了,沒人在乎錢或福利,我們只想被允許回家,每個人真的都想這樣。」

但克里姆林宮顯然無意收手,甚至在等西方決心瓦解。俄羅斯總統普欽這步走得恐怕比任何西方政客都要堅定,因為他已經登記成為2024總統大選候選人,尋求連任再做六年。普欽的強硬派支持者已經在歡慶他很可能繼續執政,有人甚至高喊我們不需要其他總統;俄羅斯其他地方的新年慶祝則相對無聲,只能在樹上卡片祈求讓我丈夫回來、讓我爸爸回家。

烏戰還沒分出勝負,地緣政治卻已悄悄出現變化,德國將派五千部隊常駐立陶宛,是二戰後德國軍隊首次常駐外國領土。

德國國防部長 佩斯托瑞斯 (Boris Pistorius):「這支具有作戰能力的旅,在北約和我們的盟友看來,我們將在聯盟東側這裡發揮主導作用,我們將會且準備好捍衛北約領土。」

兩國簽訂德國駐軍路線圖,未來可望嚇阻俄軍來犯,對防衛波羅的海三國和強化北約東翼將是一大助力。而同樣與俄羅斯接壤的芬蘭,今年四月正式加入北約後,最新再與美國簽國防合作協議。
 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當協議生效,我們的軍隊將可以更有效地合作,我們的部隊有更多機會一起訓練,我們將會強化北約的相互運用。」

俄國總統普欽接受官媒訪問時則強調,莫斯科沒有興趣對抗北約軍事聯盟,說俄羅斯沒有理由、也沒有地緣政治利益,與北約國家作戰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烏克蘭#俄羅斯#軍援#美國#德國#立陶宛#芬蘭#普欽#北約#消耗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8

0.0641

0.18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