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哈衝突效應 油輪.貨船避航行紅海 油價.物價恐再漲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19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20 10:39

以哈衝突效應擴散,中東海上運輸要道紅海,遭反以色列的葉門反叛軍攻擊,英國石油巨擘BP宣布暫停行紅海船運,國際油價應聲上漲;另外,全球七家海運龍頭,包括台灣的長榮貨運在內,也決定避開蘇伊士運河到紅海的路線,繞遠路前往亞洲目的地,全球物價也勢必會被牽動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以色列,他表示已經有9個國家和美國合作,共同維護紅海的安全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以哈衝突效應正在擴散,全球油價和物價恐怕又有一波漲勢。中東海上運輸要道紅海,如今被商船和油輪視為畏途,英國石油巨擘BP宣布暫停行紅海船運,布蘭特原油18日應聲上漲,漲幅超過1.5%,歐洲和英國的天然氣價格也攀高。

 

CNN財經記者:「BP說停止在蘇伊士運河和紅海運油,立刻衝擊布蘭特原油價格,今天稍早漲了3%,非常大的反應。」

葉門反叛組織「青年運動」不滿以色列持續轟炸加薩,因此以無人機和砲彈襲擊航行在紅海,要前往以色列的船隻,包括台灣長榮貨運在內,全球已經有七家貨運龍頭決定,避開蘇伊士運河到紅海的路線,繞遠路前往亞洲目的地,這勢必會再次牽動全球物價。

CNN財經記者:「我舉一個例子,一艘貨輪從鹿特丹前往新加坡,繞遠路將增加40%的距離,走好望角路線,那代表要消耗很多油,更重要的是,貨船會晚1星期到9天抵達目的地。」
 

周一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以色列,他表示紅海安全是國際問題,全球至少有9個國家包括英國、法國、加拿大和義大利等國在內,加入美國行列,共同維護紅海航行安全。

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:「所以談到紅海問題,我們已經領導一個多國海軍特遣部隊,維護自由航行的原則。伊朗支持青年運動攻擊船隻的行動,必須停止!」

國際社會要求以色列停火的力道越來越強,法國、英國和德國都公開呼籲進行持續性的停火;奧斯汀此行目的,也是敦促以色列降低攻擊加薩的強度和範圍,進入精準襲擊的「戰略要務」階段。以色列的態度也開始鬆動,國防部長葛朗特表示,將改變以軍的作戰策略。

以色列國防部長 葛朗特:「很快的我們就會區分加薩不同的地區,我們在每個地區完成任務後,就會逐漸進入下一個階段,著手讓當地人口回來。」

以色列持續轟炸加薩南部地區,而且還針對醫院攻擊,一名13歲的少女幾天前被炸斷腿送進醫治療,這次她沒逃過死劫,又被以色列砲彈擊中身亡,民眾絕望怒吼:為什麼不給他們一條生路!

加薩居民:「他只有25歲,他不是反抗運動的成員,他有心理方面的疾病,我來幫他拿藥,你看,這是他的藥,我找不到他,他被壓在瓦礫堆下。」

哈瑪斯的發言人也指控以色列想消滅巴勒斯坦人,並稱美國是幫凶。
 

哈瑪斯政治局發言人 罕丹:「他們是想藉佔領讓加薩成為無法生存的地方,好讓他們更容易趕走居民,但我們告訴以色列和他的支持者,美國的戰爭部長(指美防長奧斯汀),你們不會達到目的的。」

以色列國內也出現反彈聲浪,遭哈瑪斯綁架的人質家屬,要求總理納坦雅胡立刻停止攻擊,與哈瑪斯進行人質談判,數千民眾走上台拉維夫街頭聲援,他們說不談判就不會離開。

獲釋以色列人質:「我懇求政府內閣,我們已經警告攻擊會威脅人質安全,很遺憾,我是對的。」

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在華沙與以色列和卡達官員會面,商討重啟交換人質協商。

國安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:「所以這是為什麼,我說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努力,這不誇張,那是真的。我們的團隊沒有任何一刻不努力,試圖讓雙方回到談判桌,協商下一次的停火。」
 

哈瑪斯繼上次停火換囚後,再度公布了三名年長人質求救的影像,以色列認為這是哈瑪斯在談判前,逼迫以色列讓步的心理戰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以色列#紅海#貨運#BP石油#通膨#油價#哈瑪斯#蘇伊士運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1

0.0642

0.17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