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俄威脅升!日英義共造6代戰機因應 美助台升防禦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15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18 10:50

中俄兩國軍機週四(12月14日)在東海與日本海空域,展開第7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,這讓日本與南韓繃緊神經,日方更為了應對持續增溫的中俄威脅,當天與英國、義大利簽約,共同開發第六代匿蹤超音速戰機。英國還表明2025年將派航母戰鬥群來日本加強合作,暗示航母可能經過台海。同樣關注台海的還有美國,國會通過的2024年《國防授權法》,不但要加速對台軍售,更授權美國國防部與台灣建立全面的軍事訓練計劃,協助台灣打造不對稱的防禦戰略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
高達17架的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軍機,週四(12月14日)以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」之名,在東海與日本海上空飛行,引發日本航空自衛隊出動戰機,緊急升空因應。

 

儘管包括4架轟炸機在內的中俄戰機,並未進入日本領空,但日本當局認為示威意圖明顯,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俄兩國表達嚴重關切。

同樣遭遇中俄戰機威脅的,不只有日本。

韓聯社主播:「聯合參謀本部證實,今天(12月14日)上午11點53分至12點10分,6架中俄軍機,進出南韓防空識別區。」
 

中俄軍機闖入南韓防空識別區達17分鐘,儘管未進入領空,南韓當局仍出動戰機升空警戒,同時透過韓中直通熱線,就中方未提前通報,提出抗議。

實際上,中俄兩國軍機自2019年起,便以聯合巡航為由,每年都會在沒有通報情況下,闖入日本與南韓的防空識別區,而上一次中俄軍機擅闖空域,是在今年6月。

為了應對持續升溫的中俄威脅,日本、英國與義大利三國防長,周四(12月14日)齊聚東京並簽署「全球空戰計畫」(GCAP,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)協定,三方聯手開發第6代匿蹤超音速戰機。

日本防衛相 木原稔:「『全球空戰計畫』生產的下一代戰鬥機,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,將使我們能夠在日本附近,保持空中優勢和有效威懾。」

名為「暴風」(Tempest)的第六代戰機機體,將由日本三菱重工業、英國BAE系統,以及義大利最大軍工集團「李奧納多集團」(Leonardo SpA)合組的聯營企業,共同設計,總部設在英國。目前預計2025年進入開發階段、2035年服役。

英國國防大臣 夏普斯(Grant Shapps):「最重要的是,它將加強我們的集體安全。」

英國國防大臣更重申,2025年將派遣航母打擊群來日本,與自衛隊加強合作,共同應對在南海與東海行徑越來越獨斷的中國。英方雖然沒有透露航母打擊群的具體航行路線,但特別提到當前緊張情勢升溫的台海,強調「航行自由」是國際社會認可權利。暗示屆時航母很可能行經台海。
 

同樣關注台海情勢的還有美國。

TVB主播:「美國參議院通過2024年國防授權法,要求加速對台軍售。」

美國參眾兩院周四先後通過2024年《國防授權法案》,除了批准8660億美元(約27兆台幣)的軍事預算外,法案更要求拜登政府,加速對台交付魚叉反艦飛彈的軍售計畫,同時授權美國國防部長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性培訓計畫,協助台灣軍隊能分層防禦、打造不對稱的防禦戰略。

目前法案已送交白宮,等拜登完成簽署後即可生效。

中國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張曉剛:「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。美方需要做的是切實採取客觀理性態度,與中方相向而行,樹立正確認知、有效管控分歧。」
 

北京當局則一貫反對所有涉及台海的國際社會行動,並呼籲美方要與中國相向而行,兩國的軍事聯繫才可能重回正軌。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賴德(Pat Ryder):「我們多次強調了要確保高階領導層的持續溝通,來降低潛在風險並防止誤判的重要性。然而,當前沒有什麼可宣布的。」

美國國防部則強調,與北京方面持續保持溝通,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具體的兩軍高層電話或會議安排。

至於美國財長葉倫(Janet Yellen),周四在華府出席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」(US-China Business Council)50週年紀念晚宴(23.晚宴其他人)。她在致詞時坦言不尋求解決美中之間的所有分歧,也不尋求避免所有衝擊,但強調美中須保持有彈性的溝通,因此明年將再次前往中國訪問。

美國財長 葉倫: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,佔全球GDP的40%,美國和中國有義務共同推動集體行動,造福世界各地的人民和經濟體。」

葉倫還表示,自己的第二次中國行,將把「令人關切的困難領域」等美中深水區,納入討論範圍。兩國在經貿、安全以及高科技等領域,複雜的競爭與合作,恐怕注定讓未來關係走向,仍持續顛簸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南韓#中俄#東海#日本海#台海#美國#英國#國防授權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2

0.0533

0.16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