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獻金回扣案」大傷自民黨 內閣換人 冷凍安倍派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14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15 10:48

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最大派系「安倍派」,遭指控透過募款餐會收取回扣,過去五年獲得約五億日圓的非法獻金。日本媒體最新民調,岸田政權支持度嚴重下滑,甚至是自民黨2012年重新執政以來最低。為了喚回民意,自民黨進行內閣人事改造,將疑似收取回扣的安倍派官房長官、經濟產業大臣等四位大臣,以及五位副大臣,全部遭到替換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臨時國會週三(13號)閉會,在野各黨抓緊時間,要給執政的自民黨一記教訓。

 

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議員 稻富修二:「身為政治家卻暗中拿錢,此等惡行叫人難以想像,對於國民的政治信任度完全掃地。松野官房長官應即刻辭職。」

自民黨「安倍派」透過募款餐會大收回扣,政治職位僅次於首相的「官房長官」,也被爆獲利至少千萬日圓,在野黨因此提出「官房長官不信任案」,週二(12號),進行國會投票。

日本眾議院議長 額賀福志郎:「松野博一的不信任決議案,確定否決。」
 

聽見自己安全下莊,松野博一直接不演了,放飛嘴角,滿臉笑意藏不住。即便多個在野黨投下贊成票,聯合執政的自民、公明兩黨,仍憑藉著多數優勢,關關難過關關過。在野黨不氣餒,再向眾議院提交「內閣不信任案」,週三(13號),臨時國會最後一天,朝野繼續唇槍舌戰。

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前復興大臣 西銘恒三郎:「岸田內閣在種種艱難中,竭盡心力、認真執政,如此勤政務實的政治姿態,與不信任一詞實在沒有關聯。」

自民黨黨內同志高分貝護駕,身為黨魁的岸田則霸氣外露。

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議員 神津健:「岸田總理,請您在席上以點頭的方式回答,將在明天進行的內閣改造人事案,您敢不敢承諾不會採用收取餐券回扣的黨員?」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......」
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議員 神津健:「真可惜,您不敢回答。」
 
面對在野的尖銳質問,岸田就像被按下暫停鍵,一動不動、一語不發,意味深長地緊緊盯著質詢者。經過一輪投票後,內閣不信任案復刻官房長官不信任案結局。

日本眾議院議長 額賀福志郎:「岸田內閣不信任決議案,確定否決。」
 

與前一天的「官房案」一樣,自民、公明兩黨以絕對多數,再敗在野黨。主導不信任案的立憲民主黨,面對連續失利,黨代表當場紅了眼眶。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一連串事態引發了國民質疑,政府感到相當遺憾。沒有國民的信賴,就沒有安定的政治;為了恢復政治信賴,我會領導自民黨,重建本黨體質。在國會會期結束後,於明天(14號)儘速進行人事替換,在時間點上我們認為是適當的。」

自民黨在國會上保住顏面,不被在野黨洗臉,好做出自我反省的姿態。眼看支持率崩盤,岸田不得不設下停損點,週三下午臨時國會結束,日本媒體傍晚就收到新的人事案。回扣案中,四名位居要職的安倍派大臣皆被拔官,接替名單包括岸田派、麻生派、森山派以及無派閥;五個副大臣也全數撤換;政務官部份則會參考本人意願,再做定論。至於黨內幹部,目前也朝辭職方向進展。

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安住淳:「今天否決,後天換人,這簡直無法無天了吧!無法無天在字典裡的解釋,應該要多加這一項。」

儘管岸田積極力挽狂瀾,但這次的回扣風波似乎還有後續,安倍派的防衛副大臣宮澤博行透露,派閥內部曾告知,獲得的餐券餘款可以不用記錄,替回扣醜聞再添疑雲。雖然岸田強調會扮演「火球」,帶領全黨贏回國民信任;但在如此空前危機中,只怕這團火球沒滾穩,反倒把自己給燒了一身傷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自民黨#日本#岸田文雄#官房長官#松野博一#安倍派#不信任案#立憲民主黨#火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2

0.0688

0.1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