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水攻哈瑪斯!以擬抽海水淹地道 加薩地下水恐鹽化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1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14 10:50

以色列為了將哈瑪斯逼出地面,上個月就在加薩架設五座大型幫浦,計畫在幾周內將哈瑪斯的地道淹沒,不過初期會先進行小規模測試。加薩200萬居民大多仰賴地下水,以色列在地道灌海水,勢必加劇地下水鹽化,未來恐怕好幾個世代都無飲用水可用。美國力挺以色列的立場堅定,但以色列不願人道停火又持續猛轟加薩,也讓美國總統拜登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頗有微辭,他說如果納坦雅胡不改變,將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。

圖/美聯社

以色列在加薩地面攻勢猛烈,為了將哈瑪斯逼出地面,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以色列國防軍上個月就在沙提難民營(Al-Shati refugee camp)附近,架設了五座大型幫浦,每小時抽取數千立方公尺的海水,計畫在幾周內將哈瑪斯的地道淹沒,不過初期會先進行小規模測試。

 

美國退役將領 克拉克:「看起來海水淹是最有可能的選擇,我們不知道海水淹的效果,打進去之後立刻被沙土吸收、滲入到地底,地道可能會崩毀,也許不會,或許地道上的房屋會垮掉,因此以色列還在測試。」

加薩地區200萬的居民大多仰賴地下水,長期抽取地下水的結果,使得地中海海水滲入地底,沿岸地區水質鹽化情形嚴重;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,加薩97%的淡水已經不符飲用水的標準。以色列環境專家指出,以色列在地道灌入海水,會加劇地下水鹽化,未來恐怕好幾個世代都無飲用水可用,因此警告政府慎重考慮長期的後果。除了環境的衝擊,白宮對這項計畫也有疑慮,擔心威脅人質性命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引海水淹地道是很困難的。他們說很確定沒有人質在這些地道中,但我不知道是否屬實。」
 

以哈衝突爆發2個月來,美國力挺以色列的立場堅定,但以色列不願人道停火持續猛轟加薩,拜登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有微辭;他在一場募款餐會中表示,納坦雅胡必須做出改變,否則會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們必須小心,他們也要小心,世界的公眾輿論可能一夕轉向,不能讓這樣的事發生。」

拜登的憂慮已經成真,國際社會風向大轉變,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國投票,四分之三的國家贊成以色列和哈瑪斯立即人道停火;美國、以色列和其他8個國家投下反對票,還有23票棄權。儘管人道停火決議案沒有約束力,但對以色列和美國卻有政治上的壓力。

聯合國巴勒斯坦永久觀察員 曼蘇爾:「我們不會罷手,直到以色列向聯合國大會的要求妥協,我們要看到停火。」

拜登認為要以色列停火有困難,除了是不願給哈瑪斯喘息空間,納坦雅胡極右政府也不會同意停火,他們甚至不願意接受「兩國方案」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兩個種族建立兩個國家,現在比往更重要。」

加薩地區的人道危機瀕臨崩潰,加上近日大雨,難民帳篷裡積滿髒水,衛生環境更加惡化,已經有數千人感染疾病,包括水痘、腦炎、肝炎以及孩童腹瀉。
 

巴勒斯坦難民:「我的兄弟姊妹快冷死了,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,我們想回家,而不是被淹死。」

美國也施壓以色列,要求開放以國邊境的「凱里姆沙洛姆通道」,讓更多物資進入加薩。

世界糧食計畫署副署長 史考:「我得說人道救援已經在崩潰邊緣,加薩南部的法治蕩然無存,全都源自於沒有足夠食物的絕望。」

以哈衝突至少造成1萬8千名巴勒斯人喪生,全球挺巴勒斯坦運動持續蔓延;西班牙快時尚品牌「ZARA」最新網路廣告就不慎觸碰敏感神經,廣告中的一個櫥窗模特兒沒有四肢,另外還有人偶全身被白布包裹,被認為是在影射受難的加薩民眾,挺巴勒斯坦團體發起杯葛行動,「ZARA」立刻將廣告下架,並澄清廣告設計早在以哈衝突前就完成,很遺憾造成誤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以色列#地道#哈瑪斯#聯合國#海水#地下水#地中海#納坦雅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8

0.0636

0.17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