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軍猛轟南加薩!飢餓加劇 聯大將通過人道停火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12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13 10:42

以哈停火協議破裂後,以色列與哈瑪斯持續激戰,以軍將與哈瑪斯在加薩展開巷戰,也暗示將對黎巴嫩真主黨的攻擊,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。現在也傳出以色列十月攻擊黎巴嫩南部時,使用美國提供的白磷彈,引發美國疑慮。而加薩人民的苦難依舊看不到盡頭,聯合國警告加薩可能出現飢餓和秩序崩潰,安理會12名特使特地飛到埃及,視察加薩邊境關卡;週二,聯合國大會預定表決通過立即人道停火決議案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加薩的夜空再次被信號彈和爆炸火光照亮,自12月1日停火協議破裂後,以色列開始對南加薩發動地面攻勢,從東往南部主要城市甘尤尼斯 (Khan Younis) 市中心推進,並出動戰機攻擊西部地區,以軍稱一天襲擊250多個哈瑪斯目標,不過還有137名人質在哈瑪斯手中生死不明。

 

以色列國防部長 葛朗特:「我們在戰役中前進、深化成果,摧毀哈瑪斯在賈巴利亞 (Jabalia) 和舒加艾耶 (Shejaiya) 兩個地方的最後據點,這兩營被哈瑪斯認為是無敵的。」

以軍稱已包圍哈瑪斯在北加薩的最後據點。以色列官員表示至今約7千名武裝分子,相當哈瑪斯戰鬥力的四分之一已經陣亡;但根據加薩衛生部,以色列的報復攻擊也造成了超過1萬8千平民喪生,另外近5萬人受傷。

加薩民眾:「我們為了安全從北邊流離失所到南邊,但南邊也不安全。」
 

在加薩不管逃到哪,都無法保證安全,也無法保證有地方住,藥品、糧食和水的供應都缺。戰火下,加薩的生活環境更加惡化,亂象叢生,聯合國秘書長警告當地公共秩序,恐很快將全面崩潰。週一,物資卡車一通過邊境的拉法關卡進入加薩,就可以看到民眾蜂擁而上,爭搶落在地上的援助物資。

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負責人 拉扎里尼 (Philippe Lazzarini):「我們第一次聽到飢餓普遍存在加薩,越來越多人一天、兩天、三天沒有吃東西。(兩週前我在甘尤尼斯)親眼目睹絕望、被剝奪的程度,當地人絕對匱乏。」

聯合國安理會12名特使前往拉法關卡埃及這一側視察,不過關鍵的美國沒有派代表參加。

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張軍:「這真的是個悲劇,已經太久了,我們受太多苦了,對安理會來說,維護和平和安全絕對是我們的首要責任,我們已經非常努力,當然我們需要做更多。」

上週五,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表決停火決議,美國是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國家,否決了決議案,因為美國和以色列認為停火只會讓哈瑪斯得利,華府支持的是暫停作戰,以保護平民、讓人質獲釋。

加薩民眾:「每次安理會做出停止戰爭的決定,美國就反對我們,他們否決那個決定,我們呼籲美國跟我們站在一起並結束戰爭,三個月夠了,我們累了、非常累。」

國際危機組織直指美國每走一步,就更顯遭聯合國主流意見孤立。週二,聯合國大會預定通過要求以哈立即實施人道停火的決議案,聯大193個成員國沒有國家有否決權,儘管決議案不如安理會具有約束力,但有政治分量,也反映全球對加薩戰爭的看法。表決前夕,在約旦河西岸、黎巴嫩、約旦的巴勒斯坦人發動大罷工,公家機關、學校、銀行和商店關閉,要求加薩停火。
 

約旦外交部長 沙法迪 (Ayman Al Safadi):「以色列製造的大量仇恨,將在這個區域揮之不去,並將定義往後的世代,因此它不只傷害區域其他所有人,也同樣傷害自己的人民,這是一場無法獲勝的戰爭。」

以色列不只在區域留下仇恨,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,以軍十月攻擊黎巴嫩南部時,使用了美國提供、但聯合國禁用的白磷彈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:「我們對我們提供軍事援助、武器和其他援助的每個國家的期望是,他們在使用援助時完全遵守國際人道法和戰爭法,以色列也不例外。」

拜登政府也傳出繞過國會,向以色列「緊急出售」1萬4千發坦克彈藥。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遭質疑,他的政策反助長哈瑪斯,根據CNN和以色列調查平台,納坦雅胡多年來允許卡達送現金給哈瑪斯,且未經監督,總額高達3.6億美元,原本的用意是在防止加薩人道危機,但以色列前總理班奈特表示不該用現金支付,應透過聯合國機制,直指納坦雅胡政府太過低估哈瑪斯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以色列#哈瑪斯#加薩#飢餓#安理會#聯合國大會#美國#白磷彈#納坦雅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8

0.0948

0.2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