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呼吸道疾病感染潮持續 官方發布最新口罩指引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2/11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2/12 10:41

大陸這波呼吸道感染潮造成醫院排隊爆滿,國家流感中心發布的數據,從11月27日算起,一周接獲流感420例,僅比上一周稍微增加,國家衛健委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表示已經有緩解;但另一方面,官方發布最新口罩指引,要求有症狀、確診者在室內公共場所戴回口罩,到養老院、托兒所等場所工作、探視者也要戴口罩。
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央視記者:「在這個發熱門診,我們看到很多人已經排起了隊,那麼據這個醫療人員告訴我們,現在排隊、報到,到看醫生,整個過程需要花費的時間,已經超過了1個小時以上。」

 

大陸央視記者曝光廣州的婦幼醫院現況,醫院走廊、候診區人滿為患,依舊是不少家長抱著孩子焦急等著看病。

 廣州婦幼醫院兒科門診醫師 黃潔:「說實話我們兒童醫院,一直都是差不多都這個量,特別是一到這種呼吸道感染的高峰季節,都是這樣的,因為那個發熱門診是不限號的。」

從新冠疫情之後,官方要求醫院不得隨意拒收病患,得做到應收盡收,這回大陸呼吸道疾病感染潮,醫療量能再一次受到考驗。
 

廣州婦幼醫院兒科門診主任 李淑華:「當5個診室下面1樓滿的時候,很快速分流到2樓來,那我們2樓的診室和醫生,在半個小時之內可以到位。」

醫院已經盡可能做到門診分流,但患者眾多,一下子難以緩解。此時大陸國家流感中心公布數據,卻彷彿和現實存在巨大落差,從11月27號算起,南北省分一周內,流感接獲420例,較前一周僅略微增加,大陸國家衛健委表示,就診數據相對平穩,醫療服務未受影響。

國家衛健委發言人 米鋒:「目前,全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,兒童呼吸道疾病診療量,整體呈現波動下降趨勢。部分大型兒童專科醫院和綜合醫院兒科診療量,增加情況得到一定緩解。」

官員說有緩解,另一方面,國家疾控中心卻對公眾發出最新口罩指引,要求出現症狀、確診者到室內公共場所,與人近距離接觸時,應該戴口罩,到養老院、托兒所等場所工作或探視者,也要戴口罩,並且呼籲儘快接種流感疫苗。

中疾控傳染病管理處呼吸道傳染病室主任 彭質斌:「老年人接種流感疫苗之後,可以減少流感樣症狀是39%,減少確診流感是49%,那麼減少相關併發症是28%。」

建議要把口罩戴回來,大陸教育部門也針對校園做出嚴格要求,學校必須做好師生健康監測,不允許帶病上班上學,在校期間上下午各量一次體溫。

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學初中部副校長 崔晨香:「杜絕孩子帶病上課,我們也倡導,保證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時間和他們的午睡時間,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,增強免疫力。」
 

讓身體趕緊好起來,但在浙江卻有一名13歲男童,因為流感就醫,用藥一段時間後,居然開始胡言亂語,精神出狀況。

杭州第七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 江小英:「我們給他做了相關的一些檢測,除了尿檢之外其他都是正常的,尿檢當時主要提示嗎啡是陽性的。」

醫院仔細詢問,才知道是家長過於著急,聽錯了醫囑,把原本每天該喝3次,一次10毫升的藥水,聽成1次50毫升,導致用藥過量。

杭州第七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 江小英:「相當於是吃了正常的量的5倍,大概是連續吃了3天之後,孩子就出現了精神異常。」

吃了過多的藥,體內驗出嗎啡,由於現在多病齊發,這樣的訊息,卻也引發社會擔憂。
 

首都醫科大學藥學部副主任藥師 王海蓮:「像我們服用的鎮咳藥以及複方感冒藥,成分中含有麻黃鹼,和偽麻黃鹼,像麻黃鹼和偽麻黃鹼屬於易製毒藥品,和我們大家所熟知的冰毒這個毒品是類似的,那麼服藥過量之後會引起患者出現幻覺,就會檢測出毒品這樣的成分。」

大陸醫學專家預估,這波呼吸道疾病感染潮,兒童跟長者是重點關注群體,12月可能出現兒童重症高峰,長者則是明年元旦前後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流感#國家衛健委#口罩#呼吸道疾病#嗎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0

0.0984

0.25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