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7種病原體疊加流行 患兒打點滴寫作業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1/28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1/29 10:43

大陸各地醫院爆滿情況,引發世界衛生組織關注,這波疫情,包括了黴漿菌、流感、腺病毒等總共7種病原體,病患絕大多數是兒童,不少孩子因為頻繁就醫,還得在醫院邊吊點滴邊寫作業,引發社會討論,北京教育局為此發文,要求學校不應該在學生生病期間,硬性要求交作業,一切以身體為重。
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影片拍攝時間是晚上8點,上海的兒科門診排了長長隊伍,有孩子等候的時間就把一旁的椅子當桌子,克難寫功課。

 

家長:「看人那麼滿,也知道沒有座位啊。」
家長:「感冒的咳嗽的都有啊。」
家長:「吊水(點滴)是嗎?等一個小時。」

大陸這波呼吸道疾病感染潮,絕大多數病患都是兒童,折騰跑醫院,居然還出現這樣的景象。
 

中國教育電視台:「幾排長桌擺開,孩子們一邊坐著打點滴,一邊做作業,在另外視頻中,醫院還開闢了作業專區。」

左手打著點滴針,右手賣力寫著作業,生病了卻不能夠好好休息,有醫院為此還開闢作業專區,大陸有部分家長怕孩子頻繁就醫,跟不上學業進度,因此這樣的畫面、場景,應運而生。

家長:「很糾結,沒有辦法,人家在(努力),你比如說現在『卷』(競爭)得特別厲害,太厲害了。」
家長:「覺得大家都在學,就你不在學,那肯定他會擔心,其實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。」

吊點滴寫作業引發大陸社會討論,孩子學習有必要如此競爭嗎?北京的教育部門只好發文,要求學校不可以硬性要求學生生病期間交功課,另外,呼籲家長應該以孩子身體為重。

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兒科主任醫生:「一定要保證充足的休息,當然不建議孩子在這個就診期間,還要去學習等,會增加孩子的心理負擔,也過於勞累了。」

趕緊康復才最重要,因為大陸這波呼吸道疾病感染潮,包含了肺炎支原體(黴漿菌)、流感、腺病毒等總共7種病原體,而且各個年齡層感染的病原體有些差異,像是1到4歲以流感、鼻病毒為主,5到14歲則是流感、黴漿菌、腺病毒為主,15歲以上還有新冠確診。

 
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米鋒:「要向社會及時公開,持續更新提供兒科、發熱門診等服務的醫療機構訊息,發揮互聯網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作用。」

多病疊加疫情,讓醫療量能吃緊,北京的兒科醫院,單日接診量高達9378人次,晚上急診超過400多人排隊,想看醫生最少等6小時;浙江湖州中心醫院,從上周開始,病患增幅每天達三到四成,24小時接診量超過700人次,是平時2倍多,為了減少等候時間,推出診間掃碼、刷臉支付。

病患:「我們到診室的話,可以直接支付,掃臉支付也可以,掃碼支付也可以的。」

上海的兒科醫院則是出現搶掛號情況。

上海兒童醫院急診辦公室副主任 鄔宇芬:「現在來看完的不算多的,你看還有300多個人沒來,他已經掛了號了,但還沒有來看,所以他可能到了比方說(下午)3點多、4點鐘,小朋友放學了,可能家長有空了,那他這時候來了。」

 

不少人不看時間,先預約了再說,結果導致上午門診一堆過號,全積壓到晚上,醫生熬夜看診。

上海兒童醫院急診辦公室副主任 鄔宇芬:「現場來掛號的人,他反倒掛不到下午號,他只能去掛到夜間的號,所以就造成很多這個時間段,能看上病的,他反倒看不上,那這個時候應該來看病的他又不來,所以造成我們有些時候醫生坐在那邊,在現在這樣的一個高峰的情況下面,中班醫生非常辛苦,可能應該是晚上9點、10點晚上應該可以下班,那現在都要看到(晚上)12點,甚至凌晨1點。」

上海現在已經啟動社區醫院開設兒科,提供流感跟呼吸道疾病檢測,減輕大醫院負擔。

家長:「就是有點咳嗽,然後就是稍微有點痰,準備帶她來抽個血驗一下,家住在附近,抽血都很方便,就是一條龍服務了,藥品什麼也都有。」

大陸這波呼吸道疾病感染潮,還在繼續攀升中,接下來有跨年元旦假期和春節,就怕人員流動頻繁,疫情更往外擴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流感#黴漿菌#腺病毒#呼吸道疾病#醫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2

0.0664

0.18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