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UN氣候大會倒數!阿聯主辦 主席身兼石油公司CEO挨批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1/27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1/28 10:48

聯合國氣候大會本週四將在阿聯登場,這次峰會將首次針對2015年歷史性的巴黎協議進展,做出全球性評估。不過大會還沒開始,主辦國阿聯推派的主席卻惹各方批評,因他還身兼石油公司執行長,而阿聯也認為在新能源系統能滿足世界需求前,煤炭、石油和天然氣必須有角色;但另一派則認為,唯有逐步淘汰化石燃料,才能達到巴黎協議控制地球暖化升溫的目標。而聯合國秘書長則趕在峰會前,前往南極洲視察,要親眼看看氣候變遷第一線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搭著橡皮艇,緩緩在南冰洋上前進,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和智利總統波里奇 (Gabriel Boric) 特地趕在國際氣候峰會前,前往對全球至關重要的南極洲,當地數百萬年冰封的冰,因人為的全球暖化正在融冰,古特瑞斯疾呼「我們絕對需要立即採取行動」。

 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在南極洲發生的事不會留在南極洲,發生在數千英里外的事,也會對南極洲產生直接的影響,我們生活在相互連結的世界,化石燃料汙染讓我們的地球升溫,引發南極洲氣候混亂。」

南極洲除了反射大量陽光,還會調節地球氣候,它的冰和寒冷海水驅動主要洋流;一旦南極洲大量融冰,海平面就會上升,也會改變鹽度和海洋動物棲息地等。古特瑞斯一行人對這地球最南端的洲進行三天正式訪問,希望提高各界對氣候變遷的重視。

智利總統 波里奇:「我看到世界各地對氣候變遷否定者的擔憂,除了特定的人外,如果氣候變遷否定者剛好是身負政治責任的人,那麼風險就會增加,科學已經非常清楚和明確。」
 

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,也就是COP28,30日起將在杜拜舉行,各國領袖齊聚,教宗方濟各儘管肺部發炎,仍表示將按原定計畫前往;美國總統拜登則傳可能因中東戰爭和總統大選開跑,不會出席。這次峰會將首次針對2015年巴黎協議後的進展,進行全球性評估。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化石燃料是氣候變遷的第一根源,我希望接下來的大會能決定逐步淘汰化石燃料,並制定明確的時間表,以確保升溫不超過(攝氏)1.5度。」

不過這次大會主辦國阿聯,推派的主席賈柏 (Sultan al-Jaber) 卻引發歐美議員、科學家和氣候活動人士的批評,因為賈柏不僅是阿聯工業技術部長兼氣候特使,更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,被認為製造汙染者可能綁架氣候談判。

COP28(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)主席 賈柏:「我們和阿聯以謙虛的態度和高度責任感,接下主辦COP28的任務,我們也理解和並充分認識到這件事的緊迫性,它已經成為我們領導高層的首要任務。」

儘管極力撇清,但阿聯是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資深成員,國家財富就是建立在石油之上,甚至計畫2027年前,產能要提高到每天500萬桶。環保人士擔憂賈柏恐力主維持化石燃料,在能源轉型中的角色;但他的支持者則說他有能力完成任務、跨越分歧,強調綠色轉型需要能源產業的參與。

COP28(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)主席 賈柏:「(我們需要)逐步淘汰所有部門的排放,包括交通、農業、重工業,當然還有化石燃料,同時投資技術以逐步採用,所有可行的零碳替代選項。」

賈柏呼籲所有利害關係人都要參加COP28,包括石油天然氣產業,OPEC秘書長到時也會前往杜拜。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 (Greta Thunberg) 批賈柏任氣候大會主席簡直可笑,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則說化石燃料利益凌駕聯合國氣候議程。
 

當各方還在為氣候大會搞不定,氣候變遷並沒有停下腳步,非洲東北的非洲之角,在聖嬰現象和印度洋偶極發威下,自十月就飽受暴雨肆虐,索馬利亞已經有96人死於洪災。

索馬利亞災民:「這次的洪水比之前的多了一倍,你不能在這件事上冒險,下雨時我們坐在外面的帳篷下等雨勢減緩。」

根據聯合國,這場數十年來最慘重洪災,已讓當地至少70萬人無家可歸。而南美的玻利維亞,則因大規模森林野火,導致野生動物受傷或面臨危險,消防人員和志工趕忙協助收容。擁有大片濕地和亞馬遜雨林的玻利維亞,這幾年森林砍伐激增,今年野火是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,大火已燒掉300萬公頃,造成十多人死亡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COP28#阿聯#杜拜#南極洲#古特瑞斯#化石燃料#暖化#氣候變遷#索馬利亞#玻利維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1

0.0718

0.19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