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交戰47天協議出爐!加薩停火四天 哈瑪斯放50人質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1/22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1/23 10:42

遭哈瑪斯綁架的兩百多名人質,現在出現一線生機,卡達宣布以色列和哈瑪斯達成停火換人質協議,將為飽受戰火蹂躪的加薩,帶來四天停火,50名被劫持的人質將獲釋,以色列也將同時釋放150名巴勒斯坦囚犯,雙方釋放的都僅限婦女和孩童,另外也將增加進入加薩的人道援助。以色列戰時內閣經六小時辯論,通過這項協議,讓歷時數週、卡達主導的談判,總算得出成果,美國和埃及政府高層也同步參與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盼了47天,遭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綁架的人質家屬,終於等來好消息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們現在非常接近、非常接近(達成協議),我們很快就能把其中一些人質帶回家。」

在卡達和埃及居中斡旋,以色列、哈瑪斯和美國同意下,雙方取得開戰以來最大突破,加薩將停火四天,換釋放230多名人質中50人,以方也將釋放關押的150名巴勒斯坦人,並讓更多人道援助進入被圍困的加薩。

遭哈瑪斯綁架人質家屬:「每位被釋放的人質,對家屬來說都是好消息,尤其是孩童。」
 

以色列內閣經六小時馬拉松式辯論直到凌晨,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這項協議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辦公室聲明指出,50名婦孺將會在這四天獲釋,期間將會暫時停火,不會在加薩全境攻擊或逮捕任何人,人質每多放10人,就會再延長停火一天;不過納坦雅胡也強調,以色列的邊境任務不變。

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:「外面有很多無稽之談,好像我們停火後,為了人質釋放,我們會停止戰爭,所以我要澄清,我們處於戰爭狀態,我們會持續戰鬥,持續戰到我們達成所有目標。」

儘管強硬放話,但消息指納坦雅胡曾拉著美國中東特使說:「我們需要這項協議!」這將是以色列轟炸哈瑪斯統治的加薩以來第一次休戰。目前為止,已造成13,300名平民死亡,230萬加薩人中約三分之二無家可歸。卡達官方聲明指出,停火時間將在未來24小時內公布,第一批人質預計最快週四早上獲釋,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將在加薩協助人質釋放。美國官員則透露,3名美國人,包括年紀最小、父母遭哈瑪斯殺害的3歲小女孩,可望在釋放名單中。

3歲美國人質家屬:「星期五是她4歲生日,她應該在家跟家人和兄弟姊妹一起過,但她現在不在。」

除了以色列公民,超過一半人質擁有外國籍或雙重國籍,來自美國、泰國、英、法等40多國;而哈瑪斯至今只放了4名人質,包括2名美國婦女和2名以色列婦女。

哈瑪斯政治局委員 哈雅 (Khalil al-Hayya):「我們相信這件事正處於決定性時刻,我們希望,如真主許可,這次停火將會是暫時休戰,侵略將因此停止數日,我們的人民將獲得救濟,也將加強援助。」

據了解,自哈瑪斯10月7日綁架人質沒多久,卡達政府就聯繫白宮,要求組祕密顧問小組,協調釋放人質。這項外交努力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在內,他與卡達國王和以色列總理進行多次緊急對話;另外無數小時的艱困談判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、中央情報局局長勃恩斯、國安顧問蘇利文、副顧問范納 (Jon Finer) 和美國中東特使麥格克 (Brett McGurk) 都參與。就在拜登訪問以色列五天後,白宮團隊取得兩名美國人質獲釋,說明卡達這條路可通,給了拜登信心,不過談判過程漫長且繁瑣,溝通也困難,必須經杜哈或開羅傳進加薩,再來回傳遞。
 

遭哈瑪斯綁架人質家屬:「我們知道摧毀哈瑪斯,我們一直聽到政府這麼說,那需要好幾個月或好幾年的時間,需要很長時間,另一方面,另一個目標是有時效性的,人們正在死去,這點我們肯定知道。」

這回人質家屬在以色列形成一股強大力量,舉行大規模示威和遊行向政府施壓,要帶他們的親人回家;台拉維夫市中心的廣場就是他們的總部,時而擺上象徵240名人質的座位或床位,不讓議題從大眾眼前消失。

不過人質協議也可能從多方面削弱以色列,停火恐給哈瑪斯重新集結的機會;隨著加薩慘況一一曝光,停火也可能讓國際壓力越來越大,要以軍停止攻擊;而分階段釋放人質,也會讓家屬立場分歧;長時間停火也可能影響以軍戰備狀態。儘管通過人質協議,週三早上,加薩上空還是可以看到多次爆炸;前一天,以軍攻勢也轉向加薩市附近的賈巴利亞 (Jabaliya) 難民營,下令當地印尼醫院人員撤離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以色列#哈瑪斯#加薩#人質#停火#卡達#美國#納坦雅胡#巴勒斯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6

0.0667

0.17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