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特赦換小黨支持 西班牙總理回鍋人民怒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1/17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1/20 11:02

西班牙政府在7月底大選後,始終無法完成組閣,前總理桑切斯11月17日終於「超車」大選中獲最高票的西班牙人民黨,再次回鍋任總理。桑切斯帶領的社會勞工黨,只得到第二高票,但因人民黨無法協調取得國會過半席次組閣,桑切斯卻願意「踩紅線」:與2個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政黨談判,給出「特赦」厚禮,終於換得支持,再任總理。但西班牙民眾普遍反對特赦,認為桑切斯這種利益交換,既讓國家蒙羞又違背民意,首都街頭抗議與警民衝突,持續好幾週,越演越烈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馬德里街頭這樣的警民衝突,已持續好幾星期,拿著國旗的民眾們不滿,認為前總理桑切斯(Pedro Sanchez)為了自身利益背叛國家,與主張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分離主義政黨合作,取得組閣權,再次當選總理。

 

抗議民眾把桑切斯比做背叛耶穌的門徒猶大、或是獨裁的希特勒,民怨衝天。而眾議院議場內,搶到回鍋機會的桑切斯,笑得很開心。

西班牙眾議院議長 阿爾曼戈:「贊成此候選人的票數179票,反對此候選人的票數171票,無人棄權。再得到眾議院過半數贊成票後,我宣布眾議院對佩德羅·桑切斯·佩雷斯·卡斯特洪給予信任,我會向國王陛下報訊,以任命他(桑切斯)為本屆政府主席(總理)。」

贊成與反對只有8票之差,桑切斯低空飛過西班牙眾議院的過半數門檻176席,只等西班牙國王陪同他宣誓。但民眾抗議的原因是,桑切斯不僅沒有多數民意基礎,還為了拿回政權,跨越民主紅線。
 

西班牙總理 桑切斯:「我要對這179名(贊成我的)眾議員說,他們代表了至少1260萬我國公民,他們在7月23日選擇前進而非後退,感謝你們所有人。」

但今年7月23日國會大選中,桑切斯領導的社會勞工黨(Socialist Party)明明只得到第二高票,還落後民意最高的中間偏右翼人民黨(Partido Popular,PP)14席,不過當時沒有任何政黨奪下絕對多數席次,人民黨無法拉攏足夠的小黨,湊成176席組成聯合政府。桑切斯為取得關鍵席次,先後拉攏多個小黨,其中4個分別是主張加泰隆尼亞與巴斯克兩地區,脫離西班牙獨立的政黨,而交換條件是特赦。

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 亞拉岡尼斯:「我們希望特赦可以很快實施,所以我們也希望不只是前主席普吉德蒙,明年能回到加泰隆尼亞,還有我認為真的很重要的,是上百位正被調查的公民能被釋放。」

對加泰隆尼亞「分裂主義份子」的特赦,是桑切斯在7月大選前,也極力反對的。2017年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,無視西班牙政府阻止,舉辦獨立公投,宣布建國,立刻被取消自治權,之後加泰隆尼亞領袖普吉德蒙(Carles Puigdemont)流亡比利時,還有300多入獄或至今仍遭調查。

如今桑切斯為了「超車」對手政黨,不僅打臉自己過去主張,還派代表到比利時與流亡加獨份子談判特赦條件,等於是攤在陽光下的政治交易,西班牙司法部門極力反對,認為違反三權分立原則,歐盟也表示會介入調查。2017年加泰隆尼亞當地大約只有一半民意贊成獨立,如今西班牙全國更只有20%民眾認同特赦加獨份子。

CNN引述西班牙人民黨主席 費霍:「做出罔顧大眾利益的決定,以換得個人利益,這是政治腐敗。」

事實上桑切斯也正是因為遭懷疑貪汙,接受調查而自請離職,也才有了7月的大選。獲得第一高票的人民黨卻因為政黨合作談不攏,失去組閣權,人民黨主席怒斥桑切斯,讓一名逃犯,也就是加泰隆尼亞獨立政黨的流亡領導人,左右了西班牙的民主。
 

抗議民眾 杜切特:「面對這西班牙有史以來最爛的總統。他是個撒謊者,對他的選民說了謊。」

而加獨政黨選前喊出「誰接受要求就支持誰當選」,幾乎是明白的政治勒索。桑切斯當選後,是否真能通過特赦立法?其他地區的分離主義政黨是否會要求比照辦理呢?未來在國會推動法案,聯合政府也必然受到許多阻礙。

抗議學生 佩瑞茲:「我覺得桑切斯不會再做總統超過一年,因為他將在巴斯克地區下次選舉後被(人民)拒絕,我希望他的政府現在就結束啦,因為這完全不能接受嘛。」

這種「喬事情能力」重於民意的政治現實,讓許多西班牙民眾憤怒不已。但可預見的未來是,桑切斯這次組成的左翼少數聯合政府,在國會推動法案將面臨諸多阻礙。

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西班牙大選#加泰隆尼亞#西班牙總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9

0.0612

0.17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