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斷網全面癱瘓!澳洲Optus電信故障 千萬用戶哀號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1/0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1/10 10:38

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和網路,一旦斷網,衝擊層面大到難以想像。澳洲當地時間8日凌晨開始,第二大電信公司Optus突然故障,包括鐵路公司、醫院緊急服務都當機;許多習慣行動支付的民眾,到哪裡消費都因為沒帶現金而碰壁;商家不能刷卡,一整天幾乎接待不了多少客人,損失慘重。儘管Optus公司緊急在數小時後陸續修復,但澳洲政府將對這次斷網展開調查,並鼓勵小企業向電信公司求償。澳洲公部門也開始慎重考慮,是否要繼續與該電信公司續約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擺出滿滿的新鮮配菜,三明治店準備開門營業,老闆卻被刷卡機搞糊塗了,因為無論怎麼操作,都卡在嘗試連線登入的畫面,只能付現,讓許多上門的顧客好傻眼,因為現在太多人出門不帶現金。

 

澳洲三明治店老闆 :「還好有些常客有現金,我們也讓一些老顧客先賒帳。」

這不是單一個案,澳洲第二大電信業者Optus,從當地時間8日凌晨4點左右,開始大規模當機,讓許多合作的商家措手不及。

澳洲咖啡店老闆 :「我大概在六點半、店剛開門的時候,注意到我們沒有網路了,我原本以為是刷卡機終端問題,但我一直重開都沒辦法解決,加上我手機也是用Optus電信,所以我一個早上都看不到新聞。」
 

沒了手機網路彷彿與世隔絕,讓許多民眾覺得像回到原始人世界,數小時的斷網當機,連路邊攤小販都大受影響,因為澳洲行動支付相當普遍,老闆眼睜睜看著顧客上門,卻無法付錢而離開,損失慘重。

澳洲路邊水果攤老闆 :「這真的讓我們很難做生意,人們手機沒辦法用,無法付錢,甚至連ATM都沒有運作,所以昨天(8日)生意真的很差。」

這次斷網讓澳洲各地哀鴻遍野,因為Optus在當地擁有超過1千萬名的行動客戶,佔澳洲人口的40%,而且Optus與大量公司行號和機構簽約,從鐵路營運到醫院緊急服務都受到衝擊。連鎖加油站沒辦法刷卡,讓沒帶現金的民眾只好悻然離開,油價告示牌沒開,因為沒有網路連線更新,影響行業幾乎是食衣住行育樂,都難以倖免。

澳洲民眾 :「人們都很依賴手機、電腦,無論企業或個人,太震驚了。」

8日這天,澳洲街頭甚至出現有民眾被迫放假,因為沒有網路,讓工作大受影響。

澳洲民眾 :「我是可以工作啦!但我進不去辦公室,因為我們辦公室有一款特定的app,要下載後用藍芽連結,但我手機沒辦法開啟,所以今天我無法進公司,真的很煩。」
澳洲民眾 :「很糟糕啊!我已經遲到了,我不能讓老闆知道我遲到,但當我到公司,我連老闆都找不到,今天真的發生很多事情。」

 
想趁放假悠閒一天,有民眾把握機會到健身房練練身體,可是使用者付費,沒辦法行動支付或刷卡,牆上的電視也因為沒網路無法播放,業者緊急用手寫版,標示器材使用方式。

澳洲健身房業者 :「今天早上就有5個人走了,他們抵達後發現沒辦法上課,就離開了。」

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,Optus電信公司目前還找不到故障原因,只強調工作人員正盡全力搶修,初步排除網路攻擊的可能性,並多次向外界道歉。

澳洲通訊部長 羅蘭 (Michelle Rowland) :「我認為Optus必須站出來與民眾溝通,據我所知這次當機從凌晨開始,直到11點都沒修復;因此,我再次敦促Optus利用一切可用渠道,包括廣播媒體,以確保能夠通知用戶。」

澳洲通訊部長9日表示,將調查整起故障事件原因,澳洲政府也鼓勵小企業可與電信公司聯繫,提出斷網造成的損失,並要求賠償;坎培拉國會也做出決議,將開啟參議院調查,屆時不排除將傳喚Optus電信高層出面說明。

 
澳洲參議員 漢森-楊(Sarah Hanson-Young) :「這將是一件重要的調查案,因為我們將迫使Optus執行長,以及電信公司高層給出解釋,數百萬澳洲人受到的衝擊,他們要怎麼處理。」

此外澳洲首都領地(ACT)近期恰好要更新公部門的電信合約,Optus無法及時處理故障問題,讓公司信譽大打折扣。

澳洲首都行政區交通與城市服務廳長 斯蒂爾 (Chris Steel) :「總體來說,政府將進行全盤的審核,包括過去的表現,決定未來的合約。」

危機處理不及格,讓澳洲第二大電信公司Optus信用破產,加上去年公司才遭駭客入侵,外洩客戶資料,這回的大規模故障,恐怕將讓更多客戶出走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##澳洲#Optus#電信公司#網路#WIFI#手機訊號#行動支付#信用卡#現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9

0.0696

0.19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