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相隔一整年!拜習會下周三舊金山登場 G7目光重回亞太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1/08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1/09 10:42

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在去年11月印尼峇厘島會面之後,已一整年不曾見面。如今美方不但確認習近平將親自赴美出席APEC峰會,還將展開「拜習會」,時間就訂在下周三,也就是APEC峰會第一天。眾所矚目的「拜習會」確定召開,讓外界關注這場會談,能否為墜入低谷的中美關係帶來轉機,也讓國際目光焦點,逐漸從中東、烏俄轉向亞太,例如週三在日本閉幕的G7外長會,中國議題與印太安全就是會談重點之一。

圖/TVBS

日本外相 上川陽子:「隨著國際情勢更加嚴峻複雜,G7之間的密切溝通,變得更加重要。」

 

在烏俄與加薩局勢,持續緊張並影響全球下,G7輪值主席國日本,繼4月的長野外長會之後,週二(11月7日)再於東京召開G7外長會議,重點討論以巴、烏俄以及中國威脅。

為期兩天的討論,除了七國與歐盟外長當面會談之外,烏克蘭與中亞五國的外長也透過視訊參與,會上重申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。

日本外相 上川陽子:「它(外長會)向國際社會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,即我們作為G7,烏克蘭同在,即使國際社會的注意力正集中在中東。」
 

一致力挺烏克蘭的同時,G7各國在加薩衝突上,卻因利益考量不同而出現雜音,也讓會議所達成的G7外長聲明,雖是以色列與哈瑪斯衝突爆發一個月來,G7的第二份聯合聲明,卻難以像應對烏俄局勢一般,展現明確強硬姿態。

至於印太安全議題,相關國家的共識與合作又再度凝聚。包括周二(11月7日)在東京舉行的日本與英國外長防長「2+2」會議,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中,不但對東海與南海局勢表達嚴重關切,共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,更確認日英兩國將加強安全領域合作,包括英國將在2025年派出航母打擊群赴太平洋,與日方共同維護「自由開放的印太」。

英國外交大臣 柯維立(James Cleverly):「我們在南海和東海所看到的情勢,以及加薩和以色列南部局勢,當然還有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殘酷入侵,種種情勢清楚看到,我們正生活在一個動蕩的世界。」

這種把關注焦點由深具爭議且利益難以一致的中東,挪回更容易凝聚共識的太平洋,美方也同樣採行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即使我們高度關注加薩危機,我們也非常積極地參與並專注於,我們在印太地區所做的重要工作。」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結束中東訪問後,馬不停蹄來到日本與首相岸田文雄會面,同時和日本外相展開雙邊會談。週三(11月8日)G7外長會結束後更立即轉往南韓,就北韓與中俄緊密連結,影響朝鮮半島局勢,與韓方磋商並進一步加強美韓合作。這種對亞太地區的提升關注,與接下來將登場的APEC,有高度關聯。

TVB主播:「習近平據報下周到美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期間,會出席美國商界晚宴。」
 

日本媒體週三引述美國官員說法,指習近平下周將親自前往舊金山,並在11月15日APEC開幕當天,與美國總統拜登展開面對面會晤。屆時將是兩人相隔一年後,首次當面對談。這讓整場APEC,還沒登場就已成為各方關注焦點。

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APEC研究中心主任 維尼艾加伍(Vinnie Aggarwal):「我認為中國人現在開始意識到,與其他國家保持良好關係是有用的,包括南韓、澳洲等,他們現在實際上正在努力接觸其他國家。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,可能為多年來持續惡化的中美關係,帶來轉機。」

北京當前持續透過民間交流,醞釀中美友好氣氛,包括邀請美國費城交響樂團,本周五(11月10日)晚間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同台演出,紀念兩國音樂交流進入第50個年頭。美國芭蕾舞團也在相隔10年後,近期重返上海與北京演出。

美國芭蕾舞團藝術總監 蘇珊賈妃(Susan Jaffe):「對美國人來說,能在這個文化交流的時刻與中國人民分享這種愛,以及這種通用語言,我認為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治癒的經歷。」

美中雙方周一(11月6日)還在華府,罕見地針對核武管控制展開會談。美方派出負責軍控事務的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都華(Mallory Stewart),中國則派出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孫曉波。會後美方雖坦言,中方並未提供實質回應,但認為這場兩國史上首次針對核武的討論,本身就具有建設性。
 

再加上中方主管財經的副總理何立峰,周三(11月8日)已赴美展開5天訪問,兩國頻繁的高層次互動,釋放出積極信號。

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 韋宗友:「如果說這樣一個良好的勢頭得以保持,為未來一段時間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,注入強大的動力。」

但多位美國議員認為,高層頻繁對話並不意味兩國關係回暖,也不代表美國對中國的現有政策將有所改變,甚至呼籲拜登政府,應該把人權議題列為「拜習會」優先討論事項;這也為即將在舊金山登場的「拜習會」,帶來期待之外的另一種聲音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拜習會#G7#烏克蘭#日本#英國#太平洋#印太#布林肯#南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9

0.0538

0.15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