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哈戰外擴!伊朗勢力蠢動 以「飛箭」攔葉門叛軍飛彈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1/0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1/02 10:40

以哈爆發衝突,美國和中東國家最擔憂的就是戰爭擴大到其他地區,現在這個惡夢恐怕將成真,除了以色列北邊、伊朗支持的黎巴嫩和敘利亞民兵,週二,上千公里遠的葉門叛軍,也對以色列發射飛彈和無人機;美軍在中東的據點,兩週也遭攻擊20多次。美國眾議院計畫週四推143億美元對以色列援助案,但排除烏克蘭,也大砍國內支出,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若通過,他將動用否決權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以哈戰爭第26天,以色列首次動用「飛箭」(Arrow) 防禦系統,攔截從紅海地區發射的地對地飛彈。距加薩1600多公里遠的葉門叛軍「胡希運動」,坦承向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和飛彈,在在顯示區域衝突風險升高。

 

胡希運動軍方發言人 沙里亞 (Yahya Sarea):「在真主的幫助下,我們的武裝部隊向被占領領土上的以色列敵人的多個目標,發射大量彈道和巡弋飛彈,以及大量無人機。」

葉門叛軍表示這是他們第三次支持巴勒斯坦兄弟的行動,等於證實10月28日在埃及爆炸的無人機攻擊,以及10月19日美國海軍攔截的三枚巡弋飛彈,都是出自他們之手。這個屬於伊朗所謂「抵抗軸心」的反政府武裝組織,自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襲擊以色列以來,就蠢蠢欲動,亟欲為自己,也為以色列開闢新戰線。胡希運動的口號就是「打倒美國,打倒以色列,詛咒猶太人,伊斯蘭勝利」。

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 哈加里 (Daniel Hagari):「區域有很多成員充當伊朗代理人,像是胡希叛軍,他們試圖挑戰我們,並分散我們對加薩戰爭的注意力,我們保持專注,聚焦加薩戰爭。」
 

如今各界擔憂以哈衝突外擴恐怕成真,包括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也坐立難安。胡希叛軍在葉門內戰期間,對沙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攻擊,展現了他們的飛彈和無人機能力;這回以色列使用攔截高空飛彈的「飛箭」防禦系統,代表胡希使用的是更先進的長程飛彈,美國和以色列長年來直指伊朗提供胡希長程武器。

不只遠在天邊的葉門叛軍,近在眼前、北邊的黎巴嫩和敘利亞,以軍持續交火,黎巴嫩民兵組織真主黨表示,自以哈衝突以來,已有近50名戰士陣亡。而就在這個時後,伊朗也大秀軍事肌肉,在一場大規模軍演展現國防能力,一名指揮官明言,伊斯蘭共和國的目標是摧毀以色列。

伊朗指揮官:「關於向猶太復國主義政權發出的訊息,事實上,我們宣布摧毀這個政權,如真主許可,我們很快就會見證。」

伊朗軍備沒有美國或以色列來得現代化,很多還是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前美國製,像這些越戰時期的眼鏡蛇直升機,但伊朗影響或控制整個中東地區許多民兵組織,德黑蘭說不僅可動員攻擊以色列,也可襲擊美國區域資產。

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 沙拉米 (Hossein Salami):「加薩將會成為聯手殺害數千孩童的列強政策和軍國主義的墳場,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法國和猶太復國主義政權。」

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據點,的確開始遭到攻擊,過去兩週已多達27次,美國國防部長警告如果不停止,美國將會採取行動。

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:「如果這種情況不停止,那麼我們將做出回應,我們保留回應的權利,我們有能力這麼做,我們將在我們選擇的時間做出回應。」
 

拜登政府一再警告伊朗,更派出兩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到中東,同時加派地對空飛彈連;31日,五角大廈宣布再增派300人部隊,重點支援爆炸物處理和通訊。而美國新上任的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強生 (Mike Johnson),計畫週四投票通過143億美元,相當台幣4600億對以色列援助,但當中大砍國稅局資金,也不援助烏克蘭,不僅黨內傳出反對聲浪,在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恐怕過不了關,美國總統拜登也威脅要否決議案。

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:「我剛才已表達我自己的觀點,就是我們需要應對所有這四個領域,所有這四個:烏克蘭、以色列、台灣和邊境。」

極右派的新任議長第一項立法,就只援助以色列,沒有拜登要求的烏克蘭,也沒有提升對中國競爭力和美墨邊境安全,最終能否過關,還是未知數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以色列#哈瑪斯#葉門#胡希運動#伊朗#黎巴嫩#真主黨#美國#眾院議長#飛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1

0.2410

0.36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