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公布2024春節初一放到初八 不涵蓋除夕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26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27 10:34

大陸官方公布2024年春節從2月10日要放到2月17日,連放8天,不過,除夕當天卻不放假,消息一出,掀起討論;官方鼓勵企業能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,也就是要員工用年假來休除夕,如果能順利放到9天,那將是大陸歷年來最長的農曆新年假;春節機票價格瞬間上漲,出境遊方面,港澳、日本東京大阪和泰國曼谷搜索熱度高。
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東方衛視記者:「現在是上午的10點多,正是入院的高峰期,大家可以看到在我後方的金水橋上,來往的人流已經形成了一個輕微的擁堵情況。」

 

明明是旅遊淡季,但北京故宮每天一早開門時間,還是造成遊客擁擠現象,原來是院方的預約制有漏洞。

遊客:「我約的是下午的票,但是下午來的話時間比較趕。」
北京故宮數字與信息部智慧服務組 李睦麟:「我們發現呢有大約50%的下午觀眾,會選擇在上午檢票入院,也就是說一天有大概65%到75%的觀眾,都會集中在上午時段入院,早上8點半到10點半這段時間期間,現場很容易造成排隊和參觀扎堆的現象。」

 
北京故宮參觀採預約制,分上午跟下午時段,但卻沒有真正落實分流,一半以上遊客擠在上午入園,導致混亂,因此院方祭出新規,從11月起,預約上午的遊客中午12點前一定要進場,下午遊客最早只能提前到早上11點。

北京故宮開放管理處副處長 張博輝:「故宮的整個的參觀環境和線路是比較複雜的,台階比較多、坡道比較多,通道很多,同時這些通道也都比較狹窄,極易造成觀眾參觀時候的這個擁堵。」

趕緊在今年底前改善預約缺失,大陸民眾接下來下一波超長假期,就是明年春節,官方最新公布2024年國定假日,這回農曆新年從2月10日到2月17日,放8天;不過仔細一看,最重要團圓吃年夜飯的除夕當天居然沒放假。

東方衛視新聞:「通知還首次提到,鼓勵各單位結合帶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實,安排職工在除夕休息。」

言下之意,除夕要休假,請用自己的年假,官方期望企業能放就放,立刻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。

大陸網路媒體:「網友們吐槽表示除夕居然不放假了,是打算讓大家在辦公室包餃子嗎,也有部分網友表示,這一安排沒有考慮外地工作的人,大年初一才能回家,家離得遠的可能還不一定能趕回家。」

有分析認為,這次假期安排,是官方刻意操作,目的希望企業能落實倡導多年的帶薪年休假;過去大陸人社部曾經對60個城市企業單位做調查,發現有四成左右員工不能好好享受帶薪年休假。

 
東方衛視評論:「我們只要看一下現在的這種,非常普遍的加班文化,你就可以理解這一點,所以要想改變這種現狀,一句話要全面落實帶薪休假制度,需要凝聚全社會的共識,重塑我們社會整體的休假觀。」

在官方鼓勵下,如果能帶動企業響應,除夕也放假,那麼2024年春節假期將有9天,會是大陸歷年來最長的農曆新年假期。

上海市民:「還可以走走親戚、看看父母啊,挺好的。」
上海市民:「因為春節和大年初一可能要在家, 可能還是會選擇4、5天,可能成都、重慶這種可能稍微偏近一點的地方(旅遊)。」
上海市民:「就可能會出國啊,或者是計畫一個更長的旅行。」

盼著假期商機,大陸旅行社期待一波出遊潮,機票價格隨即上漲,在購票網站上,上海到三亞春節期間往返票價,價格變為人民幣5千多元,上海到成都、哈爾濱往返機票價格也在人民幣5千元左右。

 
航旅縱橫行業發展總監 趙南:「從航旅縱橫機票搜索結果看,2024年春節除夕當天以及大年初一,從上海前往西安、昆明等城市的航班,基本為全價,目前相關機票搜索量還保持著較快的增長趨勢。」

在出境遊方面,春節出遊搜索熱度前五個國家及地區,除了港澳外,就是東京、大阪和曼谷。

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:「可以預期2024年春節,既能夠充分滿足廣大人民群眾,家庭團聚、探親訪友和本地休閒的需要,也為外出旅遊流出了更加充裕的時間。」

官方看好假期能促進旅遊消費市場,但即便春節順利湊成9天假,節後復工第一周,得補班連著6天工作,這樣的假期安排,恐怕都不讓人十分滿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春節#新年#旅遊#帶薪休假#出境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0

0.0639

0.17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