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石墨限出口.富士康查稅 恐令企業分散風險.加速脫鉤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2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24 11:07

中國大陸官方近日宣布,12月1日起對電動車電池關鍵原材料石墨,祭出出口管制。由於日本與南韓的石墨主要仰賴中國進口,受到影響恐怕最為嚴重,至於早前對中國進口電動車祭出反補貼調查的歐洲,可能也受到影響。另一方面,北京當局周日宣告對富士康展開稅務和土地使用調查,包括廣東深圳與河南鄭州兩大廠區都在調查之列。由於稽查時間點就選在蘋果執行長庫克的中國訪問之後,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積極參選總統的敏感時間點,外界認為含有警告蘋果把產線移往印度,並干預台灣選舉的用意。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鴻海集團上週三(10月18日)才剛在「鴻海科技日」活動中,力推自家電動車與電動物流車,不但董事長劉揚偉與特邀站台的輝達(Nvidia)執行長黃仁勳,搭著自家電動車現身,雙方更表明將擴大合作,共同打造智慧電動車工廠。

 

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:「整個端點到端點的系統,一端是AI工廠,另一端是自動駕駛車隊,都將由輝達與鴻海聯手打造。」

這個理應讓市場振奮的高科技「強強聯手」消息,曝光不到一周,鴻海股價卻在周一(10月23日)遭遇重挫,陷百元保衛戰;鴻海在中國大陸掛牌的工業富聯,周一開盤後更是跌停鎖死,行情慘澹的原因,就是這個。

上海東方衛視主播:「近期,稅務部門依法對富士康科技集團,在廣東、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,進行稅務稽查;自然資源部門,在對富士康河南、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,進行現場調查。」
 

鴻海旗下的富士康,不但廣東、江蘇、河南、湖北等地的工廠,突然被查稅、查用地,

而且稽查時間點,就選在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,今年第二度訪問中國,與中國大陸副總理丁薛祥、商務部長王文濤等一系列高官會面後才宣告,不但變相凸顯富士康作為蘋果主要供應商之一的身分,更疑似要藉由徹查富士康,來對當前積極把產線轉入印度的蘋果,做出警告。

東南衛視主播: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,政府對任何涉嫌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進行調查,屬於正常的依法行政。台資企業,在大陸分享發展紅利時,亦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,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。」

北京當局針對富士康的調查理由,隻字不提,是否已有調查結果,也一概不說。

然而當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正積極開展總統候選人連署,外界質疑北京當局選在這個關鍵時間點,針對富士康進行調查,還讓學者出來喊話,要台資企業「發揮作用」,明顯是要借題發揮,干預台灣總統選情。

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(2021.11):「絕不允許任何人、任何企業,一邊在大陸賺錢,一邊給台獨頑固份子充當金主。」

類似手段疑似中方「老招數」,例如2021年對遠東集團、以及2016年對海霸王集團的開罰,都被認為有政治原因。
 

有分析就認為,北京當局以這種「政治放中間、賺錢放兩邊」的態度,來鎖定台商或外商,只會讓更多企業,加速分散投資來規避風險。

而遭遇疑似政治鎖定的,不僅是企業,如今連出口產品都被打上國家安全標籤,成為戰略工具。

TVB主播:「(中國大陸)宣布對石墨類產品實施出口管制,涉及用於電動車電池生產的原材料。商務部稱是國際通行做法,不針對特定國家和地區。」

北京當局早前已經默默地對石墨相關產品,實施臨時管制,要求廠商減少出貨。如今正式把高純度、高強度、高密度的人造石墨材料與其製品,以及天然鱗片石墨與其製品等兩種高敏感石墨,列入出口管制清單,12月1日起必須取得許可證,才能出口。其他5種用在鋼鐵、冶金,化工等基礎工業的低敏感石墨,則取消臨時管制。

上海東方衛視記者:「石墨由於其特殊結構,具有耐高溫,抗熱震性、導電性等眾多特性。不僅應用於傳統工業領域,更是高端裝備製造、新能源、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,及核電領域關鍵資源。」
 

由於價格相對低廉與運輸方便,中國的石墨蘊藏量雖然遠不如土耳其與巴西,仍長期高居全球石墨供應的冠軍,2022年產量佔了全球6成以上;而非洲的莫三比克與馬達加斯加,再蘊藏量與產量上,佔有一定地位。

其中,用在電動車的石墨有高達9成都在中國提煉,因外界評估這回中方的石墨出口管制,影響最大的就是電動車電池產業,尤其是日本、南韓,甚至是歐洲的電動車相關產業,可能面臨採購上的難題。

路透記者:「一位分析師表示,南韓企業嚴重依賴從中國進口的石墨,如今必須將目光轉向美國或澳洲,這可能會增加許多企業的成本負擔。」

北京當局早在今年8月,也曾對高科技產業的關鍵原材料鎵和鍺,祭出出口管制,拉高相關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價格。這次再對石墨出手,業界分析認為,雖然短時間內會對相關產業帶來一定影響,但長期來說,反而會促進產業鏈與供應鏈的轉移,恐怕會加速中國與全球產業鏈的脫鉤,令過去20多年來全球化所形成的產業鏈,打散重組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##富士康#查稅#石墨#鎵#鍺#電動車#電池#台灣選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2

0.0777

0.22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