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色列「第二戰場」隱成形!北抗黎巴嫩真主黨 火力強大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18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19 10:37

以色列對哈瑪斯的地面戰還沒開打,北邊的黎巴嫩邊境已經蠢蠢欲動。自哈瑪斯突襲以來,以色列和黎巴嫩民兵真主黨,幾乎天天交火,且情勢越演越烈,以軍放話已準備好同時在兩條陣線作戰,但坦言火力強大的真主黨,威脅恐怕更大。美國國務院週二已提高黎巴嫩的旅遊警示為「不要前往」,也授權大使館人員家屬自主離境,加拿大也要在黎國的公民,趁還有班機時盡快離開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加薩情勢已經亂成一鍋粥的以色列,還要在北邊的黎巴嫩邊境開第二戰線嗎?儘管還不是全面戰爭,但雙方似乎已在開戰邊緣。週二暴力衝突再升溫,黎巴嫩民兵組織「真主黨」5名武裝分子,在對以色列行動中陣亡。

 

以色列國防軍參謀總長 哈勒維 (Herzi Halevi):「我們需要在每次對抗中勝利,如果真主黨做出攻擊的錯誤決定,我們就是摧毀、摧毀、摧毀。」

以色列參謀總長強硬放話,一旦真主黨加入以色列-哈瑪斯戰爭,以色列將會猛烈報復。自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、以色列空襲加薩還擊以來,真主黨和以軍幾乎天天交火,是17年來最嚴重的邊境衝突。儘管以色列官方希望避免再開第二戰場,但國防軍嚴詞警告真主黨,以色列準備好必要時,在兩條戰線作戰。

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 勒納 (Peter Lerner):「我會警告真主黨仔細看清楚,我也警告黎巴嫩領導人仔細看清楚,看我們如何瓦解加薩走廊的哈瑪斯,如果需要,我們準備好在兩條戰線作戰,我們有能力這麼做。」
 

支持真主黨和哈瑪斯的伊朗,則說它不尋求戰爭擴大,但不會永遠當個旁觀者。

伊朗外交部長 艾密拉多拉安 (Hossein Amirabdollahian):「你不能要黎巴嫩真主黨克制,但告訴(以色列總理)納坦雅胡,我們給你自由,對非戰鬥人員犯下任何你喜歡的罪。」

以色列已經開始撤離黎巴嫩邊境居民,並加強北部防禦,坦承擁有大量飛彈的黎巴嫩民兵,威脅恐更勝哈瑪斯。1982年黎巴嫩內戰,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成立的真主黨,是伊朗在區域「外銷」伊斯蘭革命的一環,也用來對戰當時入侵黎巴嫩的以色列部隊。與伊朗同為什葉派的真主黨,之後更從一個地下教派,躍升為武裝軍事組織,對黎巴嫩更擁有重大影響力,在政府部會和國會都有人;但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,多把真主黨列為恐怖組織。

2021年,真主黨領袖說集團擁有10萬戰士,伊朗負責提供武器和錢,甚至包括精準火箭和無人機;2006年與以色列的戰爭,就展現武力升級,發射數千枚火箭彈。許多黎巴嫩什葉派支持真主黨,認為真主黨助黎巴嫩抵禦以色列;但黎巴嫩政黨則反真主黨,直指它片面把黎巴嫩拖向戰爭。真主黨與哈瑪斯也有深厚關係,同獲伊朗支持。

以色列國防軍士兵:「這是(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)RPG-7的引擎,以及RPG-29的彈頭,這是在哈瑪斯的工廠自製。(在加薩?) 在加薩。昨晚我們剛發現這些迫擊砲,伊朗製的60公釐迫擊砲,你可以看到這裡沒有哈瑪斯的標誌。」

而這場戰爭不只是真槍實彈的地面戰,也是資訊戰,同樣被列為恐怖組織的哈瑪斯,被主要科技公司如Meta和Google禁,但在社群平台Telegram上,人氣度卻暴增,特別是在7日攻擊以色列後,其中一個帳號從約20萬跟隨者,激增到近70萬;另一個帳號則從16萬,增加到40萬以上。

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琴羅斯曼:「Telegram把自己行銷為言論自由的平台,不會刪除任何內容,代表像哈瑪斯的極端組織,可以在Telegram上PO文,而不用擔心受到懲罰。」
 

哈瑪斯就利用這個平台,進行恐怖宣傳。

大西洋理事會數位鑑識研究實驗室 布魯基:「他們的社群媒體策略是非常細膩的,尤其在Telegram上,比如呼籲進一步暴力,為自己的行為正當化,包括攻擊平民音樂節,也包括人質影片。」

Telegram在全球擁有8億用戶,創辦人是被稱為「俄羅斯祖克柏」的度洛夫 (Pavel Durov),他因拒絕俄羅斯網路審查,搬往杜拜營運;但平台的確缺乏規則,私人加密訊息更吸引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和極端組織。過去Telegram曾移除激進聖戰團體ISIS的內容,但上週哈瑪斯用Telegram警告飛彈襲擊,度洛夫表示如果關掉帳號,是會拯救還是危害生命?不管如何,平台還是給了哈瑪斯形塑論述的機會,不僅僅向加薩,也向更廣大的世界傳播訊息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以色列#哈瑪斯#黎巴嫩#真主黨#伊朗#迫擊砲#Telegram#社群#恐怖組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6

0.0679

0.19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