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公車載客量下降 拓展業務當婚車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16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17 10:41

大陸的公車載客量大幅下降,加上經濟復甦疲軟,地方財政補貼緊縮,使得公車營運方得拓展新業務,做起婚禮婚車服務;比起多輛轎車迎親,公車當婚車一輛搞定。另外,大陸高鐵提升服務品質,推出靜音車廂,靜音車廂內廣播調低、乘務員採用一對一到站提醒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公車車身印著「我們結婚啦」幾個大字,車子內部更是充滿喜慶,紅色坐椅、手把綁著紅色氣球,車窗貼滿囍字,大陸的公車也開始「兼職」接婚慶生意。

 

新人:「三、二、一,新婚快樂。」

包括新郎新娘的迎親儀式,還有接送雙方親友到宴客地點,通通一輛公車搞定!在廣東、山東、湖北等地的公車,不約而同推出婚車服務。

新郎:「選擇公交婚車的話,主要是因為我老婆,畢業開始一直到現在,也依然在從事公交行業,所以我們對公交有很深的情誼。」
 

除了讓結婚過程留下特別回憶外,近年來大陸倡導婚禮簡約,比起以往一場婚禮通常得要6到8輛轎車當婚車,包車價格約人民幣5千元左右,換成公車,不僅一輛就夠,總里程300公里以內,打折收費人民幣1314元。

新娘:「現在我們一輛車,又熱鬧又環保,而且相對費用來說還是比較划算的。」

對公車線路的營運方來說,接婚慶生意多賺一份錢,而且結婚新人使用完後,公車可以無縫接軌投入載客。

公車駕駛:「車輛當婚車使用完以後,我們就回歸到線路上,包括這些裝飾我們一時間就是不取掉,乘客一上車以後,也是一個廣告。」

公車之所以開發多元化業務,主要還是因為整體載客量下降。由於大陸各地地鐵線路越來越密集,城市通勤騎單車也很方便,加上受到疫情衝擊後,大家搭乘公車意願降低,大陸不少地方,紛紛宣布公車線路停運或減班。

青島公車線路運營副經理 黨耀東:「地鐵開通之前,我們發車班次基本上高峰在8分鐘左右,平峰時間在12分鐘左右,最後我們是20分鐘一趟車,但客流還不是很高,客流量比(有)地鐵之前要下降了60%左右。」

像是山東青島,今年一口氣就停掉了12條公車線路。根據歷年大陸交通運輸行業統計數據,2019年公車載客量還有近700億人,2022年降到350多億人,降幅達49%。搭乘的人變少,不過因為公車運輸是屬於基本公共服務,有些地區甚至長年實施票價人民幣1元。
 

蘭州市廣播電視新聞:「從明天開始蘭州市城市公交,採用單票制線路,與多票制線路相結合的方式計費其中單票制線路票價為2元。」

今年9月,甘肅蘭州才決定將公車票價上漲到人民幣2元。大陸經濟復甦疲軟,地方財政捉襟見肘,對於公車營運補貼降低,更將問題搬上檯面;近期,大陸交通運輸部等9部門,發布促進公共交通可持續發展意見,15條建議中,就包含鼓勵公車探尋新業務增長。

大眾運輸想辦法提升服務,大陸的高鐵近期則推出「靜音車廂」。

高鐵G11次列車長 劉陽:「旅客需要打開鐵路12306App,設置靜音車廂的車次,會有『靜』字做為提示,購買時旅客可以勾選下方選項,請優先為我分配靜音車廂席位。」

包括北京來往上海、成都到重慶,總共有37班復興號列車都有設置靜音車廂;靜音車廂以少打擾為服務原則,車廂內的廣播音量只有一般車廂的30%到40%,乘務員採用一對一到站提醒。
 

人民網記者:「餐車人員在進入靜音車廂後,也會停止對商品的介紹。」

一切靜悄悄,要點餐不要開口,掃座位上的二維碼;另外,乘客也得遵守將手機調成震動、使用電子設備戴耳機、家長要避免隨行兒童喧嘩等規定;只不過違反了,頂多受到口頭勸說,大陸高鐵推靜音車廂,乘客素質恐怕也得考慮在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國大陸#公車#婚禮#新人#婚車#高鐵#靜音車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0

0.1019

0.22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