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年獲利堪憂!福特最賺錢皮卡廠 8700人罷工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12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13 10:39

九月中,美國汽車工會,對底特律三大車廠發動罷工,共波及5家車廠、38家零件廠,動員兩萬五千名工會成員,根據統計,光是前三周的罷工行動,已經造成55億美元經損;而如今罷工再升級,周三, 福特在全球最大的工廠,有近9千名工人無預警停工,足以影響福特的全年獲利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沒有事先警告,福特汽車最大也最賺錢的車廠,近9000名員工,也加入全美汽車工會罷工的行列,在黑夜中上街舉牌。

 

福特汽車肯塔基廠員工:「我們在這裡也工作了大概20多年,但從2008年後就沒有調薪,一直是同樣的薪資。」

美國汽車工會主席費恩發出聲明,直指福特拒絕推動談判,便在周三傍晚五點半,正式號召罷工;一個小時後,工人們迅速放下手邊工作。

這個行動足以削弱福特全年獲利,因為這間位在肯塔基州的組裝廠,專做最暢銷的皮卡,每年可替福特創造250億美元營收,占了他們全球汽車收益約六分之一。
 

福特汽車肯塔基廠員工:「我們天天來上班,那些億萬富翁則繼續用我們的汗水創造財富,我們卻沒得到應得的,這並不公平。」

工會成員怒火難消,承認沒薪水可領的日子不好過,但更承受不起新合約帶來的損失。

福特汽車肯塔基廠員工:「每一份合約都讓我很火大,內容什麼也沒動。」

福特隨後發出聲明,批評這項行動不負責任,嚴重影響到供應商、經銷商和顧客;而這也讓通用和Stellantis皮繃得更緊,尤其這兩大車商端出的薪資福利,還不如福特。

美國汽車工會900分會後勤服務代表:「目前最關心的是何時能返工,但我們知道我們想要一份好合約,所以走上街抗爭,我們會抗爭到最後。」

市場則擔心經濟損失加速擴大,根據最新統計,前三周罷工累積的損失金額,已經超過55億美元;與此同時,底特律三巨頭也持續爆出裁員。

美國汽車工會372分會主席 格比(Dave Gerbi):「不知道他們錢要從哪來,這非常不容易。」
 

Stellantis宣布要在這星期,暫時裁掉560名汽車工會員工,裁員總人數累積到670人。

美國汽車工會372分會財務秘書 派翠克(Tammy Patrick):「這個『暫時』會多久?我們的福利還會在嗎?我們的健保和牙醫,小孩要看診、看牙醫。」

但Stellantis不是最多,相較於福特總共已裁掉1800人,通用大砍2230名員工,讓目前被裁掉的工會成員總人數,累計4600多人。

韋恩州立大學商學院教授(Marick Masters):「這骨牌效應會擴大,還會波及到經銷商。」

延燒近一個月的罷工行動,進一步升級,對工會成員來說,這場仗越打越艱辛。
 

美國汽車工會900分會後勤服務代表:「天氣也會有影響,現在外面很冷。」

共18個火桶放置在福特密西根的組裝廠外,讓正在罷工的工會成員能夠保暖。

美國汽車工會900分會成員:「永無止盡地要清理這些桶子,保持環境整潔,確保燃木充足,永遠做不完。」

這些入秋之後搶手的木材,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捐贈,雖然他們是第一批發動罷工的成員,已經收到工會罷工基金的第一張支票,但只能靠500美元,度過一個星期。

美國汽車工會900分會社區服務主委:「我們持續在補充物資,你可以看到桌面上的東西,可能在一天結束或半天就被拿光。」

因此除了取暖用品,還必須仰賴食物捐贈的其他物資,撐到下一張支票到手。

記者:「什麼是他們最需要的?」
美國汽車工會900分會成員:「尿布、濕紙巾,各種尺寸,還有盥洗用品、衛生紙等。」

美國汽車業大罷工,還影響到相鄰的加拿大。代表1萬8千名工人的加拿大汽車工會,也發起罷工,所幸在12個小時後,和通用達成一份暫定協議,包括將薪資調漲25%,但仍必須通過工會成員投票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汽車工會#汽車業#福特#經濟損失#罷工#裁員#薪資#組裝廠#皮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7

0.0706

0.19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