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地面作戰倒數!以色列狂轟加薩 真主黨趁勢射彈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1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12 10:43

遭遇史上最慘烈襲擊後,以色列已經開始為地面進攻加薩做準備,在邊境集結部隊和坦克大軍,動員36萬後備軍,同時對加薩展開猛烈空襲。不過以色列恐怕不只要應付在加薩的哈瑪斯,北邊黎巴嫩和敘利亞的民兵,也趁勢對以色列射彈,外界憂心以巴戰火恐擴大成中東區域衝突。美國總統拜登警告,任何國家或組織不要想利用這個情勢,暗指伊朗和它背後支持的勢力;俄羅斯總統普欽則說,這顯示美國中東政策失敗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戰爭第五天,以色列誓言報復再升級,戰機轟炸加薩走廊一個又一個街區,一個晚上襲擊超過200個目標,剷平建築物,拉開地面攻勢序曲。當地居民被迫倉皇躲避,加薩衛生部表示,在這個人口密集的飛地,至少950人死亡,5000人受傷,25萬人逃離家園。

 

以色列國防部長 葛朗特 (Yoav Gallant):「加薩不會再回到過去的樣子,我們將消滅一切,如果不是一天,將會是一週、數週或甚至數月,我們將會到達所有地方。」

以色列國防部長表示哈瑪斯想要改變現狀,會如意得到改變,但是180度的轉變,放話哈瑪斯會後悔。上週六,以色列遭遇史上死傷最慘重的巴勒斯坦激進分子攻擊,以方死亡人數達1200人,超過2700人受傷;在付出血的代價後,以色列似乎決心粉碎哈瑪斯對加薩的控制。

以色列國防部長 葛朗特:「我們從空中開始進攻,之後我們也將從地面進攻,我們從第二天就控制這個地區,我們正採取攻勢,且只會更激烈。」
 

以色列地面作戰看來無可避免。加薩這個長40公里的狹長沿海地帶,夾在以色列、埃及和地中海之間,住著230萬人,以色列在占領38年後,2005年撤軍,但2007年由哈瑪斯統治後,就對加薩進行封鎖;之後十多年來四輪交戰,都沒有決定性結果,這回以色列顯然要不同的結局,要一舉推翻哈瑪斯。週一,以色列開始對加薩斷油斷糧斷藥,從埃及的唯一剩餘通道也因空襲關閉;週二,以色列擴大預備軍動員到36萬人,傘兵、狙擊兵、砲彈、坦克全集結邊境,戰事已箭在弦上。

不過以色列的敵人不只哈瑪斯,北邊的黎巴嫩什葉派民兵組織「真主黨」,也趁勢朝以色列北部發射15枚火箭彈,以軍也砲擊還以顏色;不過更多砲彈來自東北邊的敘利亞,讓外界憂心以巴戰爭恐擴大到中東區域衝突。

以色列前情報官員 梅拉麥德:「這就是我們說的"火環帶",根據伊朗人的藍圖,火環帶將在那一天來臨時同時啟動,從四面八方攻擊以色列。」

以色列前情報官員直指,伊朗想成為區域強權,夥同支持的相關勢力,在以色列周邊形成「火環帶」,從葉門、伊拉克、敘利亞、黎巴嫩到哈瑪斯都是,其中黎巴嫩的真主黨更是關鍵。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白宮的演說,顯然就劍指伊朗和它的區域代理人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讓我再次對任何國家、任何組織,任何想要利用這個情勢的人,我有一個詞:不要,不要,我們的心或許碎了,但我們的決心很明確。」

拜登用「邪惡」、「深惡痛絕」極力譴責哈瑪斯的攻擊,可能是他上台近三年來,在公開場合最憤怒的表現。拜登在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通話後,立刻舉行內部會議;美國「福特號」航空母艦打擊群已抵達東地中海,靠近以色列;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則透露,華府正在與以色列和埃及討論,為平民撤離加薩建立安全通道。至於多方揣測的幕後黑手伊朗,蘇利文重申美國沒有看到任何直接連結,但伊朗絕對有角色。

美國國安顧問 蘇利文:「我們從一開始就說過,伊朗在廣義上是這次襲擊的同謀,因為他們為哈瑪斯軍事派系提供大部分資金,他們提供訓練、提供能力、提供支持。」
 

而以巴爆發戰爭後一直未表態的俄羅斯總統普欽,10日開了金口,表示這顯示美國中東政策失敗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我想很多人會同意我的看法,這是美國中東政策失敗的明顯例子,美國試圖壟斷(以巴危機)解決方案。」

俄羅斯國營媒體更嘲笑美國和以色列情報單位,在哈瑪斯突襲時從頭睡到尾。俄羅斯原本與以色列關係也好,兩國也有安全協議,但在烏克蘭戰爭後,向伊朗靠攏,德黑蘭成為俄軍最重要盟友,以色列利益也就被擺一邊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以色列#巴勒斯坦#哈瑪斯#加薩#地面作戰#真主黨#伊朗#美國#拜登#普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7

0.0818

0.19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