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白朗峰22年來最矮!印度冰河湖潰堤 至少40死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06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09 10:51

歐洲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,在炎熱夏季下積雪縮減,讓山峰高度降到22年來最低,兩年就減少2.2公尺,專家說可能因今年夏天氣溫多在零度以上,甚至寫下攝氏10度的紀錄。根據歐盟氣候機構,上個月是有紀錄以來,全球最熱的九月,比1991到2020年同期均溫高出攝氏0.93度,今年預計將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。氣候變遷加上聖嬰現象,也讓世界各地極端氣候災害不斷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西歐最高峰、阿爾卑斯山的白朗峰,兩年高度已縮減兩公尺以上,是22年前開始精確測量以來最低水平。

 

法國上薩瓦省測量師協會會長 德加赫:「我宣布今年白朗峰的測量是4805公尺59公分。」

每兩年測量一次的白朗峰,現在高4,805.59公尺,比2021年9月的4,807.81,矮了2.22公尺。專家說主要因為夏季更暖,導致積雪減少。

徠卡測量系統測量員 卡戴德:「我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結果,這是我們第一次量到這麼低,所以現在如一些人所說,我們顯然可以在接下來幾個月或幾年,輕易再回去一兩公尺,但儘管如此,仍需注意那其實相當低。」
 

測量專家表示白朗峰頂其實就像沙丘一樣會移動,並不是第一次測量到超過兩公尺的變化,但今年可能因缺雨和炎夏,導致山峰特別低。2007年,白朗峰峰頂達4,810.90公尺;但從2013年,山峰高度就呈下降趨勢;今年更是自2015年來頭一次,山頂積雪從六月到九月幾乎沒變。

徠卡測量系統測量員 卡戴德:「自2015年,平均來說會增加1公尺,因此伴隨的雪量也會增加,但我們2023年觀察到,六到九月的測量並沒有增加。」

根據歐盟「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」,2023預計將成為自1940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,氣候變遷再加上今年聖嬰現象氣候型態,讓東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海水表面升溫,推升各地破紀錄高溫。

氣象學家 邁爾斯:「過去四個月都是紀錄上最熱月份,九月看起來沒那麼熱,這些都是七月和八月,但2023年九月其實排名史上最熱前20個月。」

今年一到九月的全球均溫,比紀錄上的平均氣溫高攝氏0.52度,比工業化前均溫則高出1.4度。

遊客:「我有注意到這些變化,我們有很多陽光、很熱,我在復活節(三四月)時就曬黑了,大家都這麼說,全身都曬黑了。」

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表示,比較令人擔憂的是聖嬰現象仍在發展,因此破紀錄高溫恐將再持續好幾個月,對環境和社會產生連鎖影響。暖化、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,已無所不在。位於印度東北錫金邦、距中國邊境不遠的洛納克湖 (Lhonak Lake),本週因喜馬拉雅山的冰河湖潰堤,引爆山洪,造成至少40人死亡,還有數十人失蹤。
 

村長 沙爾瑪:「目前為止,這個地區已經完全毀壞,我自己的泥屋也完全被摧毀,附近建築的正面也損壞,迪克楚村的下游地區也受損。」

當地因暴雨和雪崩引發氾濫,導致被稱為錫金「生命線」的提斯塔河爆發洪災,是當地50多年來最嚴重災難,也為近年南亞喜馬拉雅山脈極端氣候災害再添一筆。

 村民:「那裡原本有兩座橋,都沒了,那邊的路也沒了。」

當地週二到週三清晨,降下40.9毫米雨量,看似不多,但幾乎是往年此時的五倍,沖走14座橋,連結錫金和西孟加拉邦的主要公路坍塌,錫金邦首府道路完全不通,大大阻礙救援;衛星照片顯示湖水近三分之二都已流乾,影響當地2萬2千人。

錫金邦主任秘書 帕泰克:「根據現有的數據粗估,約3千旅客受困拉亨和拉沖 (Lachen and Lachung),還有約700名駕駛和車輛受困,3千人當中約150人是自行車騎士。」
 

現在正是當地準備迎接人氣慶典和旅遊旺季之際,約2500人受困北錫金的小鎮,所幸都被安置在安全的地方。根據2022年一項研究,目前有200多個這種湖泊,對印度、巴基斯坦、中國、尼泊爾和不丹的喜馬拉雅社區構成極大危險,印度政府正開始在當地加裝冰川洪水預警系統,但這回顯然來不及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白朗峰#氣候變遷#暖化#聖嬰現象#歐洲#印度#錫金#冰河湖#喜馬拉雅山脈#洪水預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3

0.0648

0.18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