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10萬人艱苦大逃難!雙亞爭議區「納卡」街頭已如鬼城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10/04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10/05 10:50

位於外高加索,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爭議的「納卡」區,當地的亞美尼亞裔居民,在兩週艱苦大逃難後,原納卡地區首府已成空城,城市機能完全荒廢,沒有居民、沒有醫療,商店也沒開,當地只剩下老弱或行動不便的人。亞美尼亞為了爭取國際支持,國會通過加入國際刑事法院,等於跟原來的盟友俄羅斯唱反調;亞美尼亞也呼籲歐盟,制裁採取軍事行動的亞塞拜然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
最後一批載著亞美尼亞裔居民的巴士,週一從東歐和西亞交界、外高加索的「納卡」區 (納戈爾諾-卡拉巴赫) 撤出,完成為期一週,艱苦的十萬人大撤離。根據紅十字國際委員會,納卡區的首府只剩下數百名老弱病殘,街上已如空城「超現實」。

 

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團隊領袖 蘇奇:「自從我們來到這裡的這幾天,或說在我們抵達頭幾天之後,這座城市現在已經完全荒廢,醫院,不只一家,都沒在運作,醫療和行政人員都離開了。」

納卡區這塊爭議領土,國際上大多認為屬於亞塞拜然,但30多年來,大部分地區由亞美尼亞人成立的共和國統治,亞美尼亞裔也占當地居民80%以上;但9月20日,亞塞拜然發動閃電軍事行動,奪回納卡區,儘管聲稱歡迎亞美尼亞人留下,但大多數人仍怕遭到迫害或種族清洗。

納卡區獨立記者 薩希揚:「如你所見,沒有車子,這條大街就像昨天一樣,這是因為不可能找到燃油。」
 

衛星照片顯示,納卡區首府原本熱鬧繁忙的街道,在軍事行動後,街上幾乎空無一人,紅十字會表示亞塞拜然警察部隊已經進駐巡邏。

亞美尼亞裔難民:「真的非常艱困,我們在路上26到29小時,交通堵塞,很難到這裡,我媽媽病了,我兄弟有孩子和孫子,真的很困難。」

亞美尼亞衛生部長表示,一些難民死在長達40小時車程的山路,因路途緩慢、令人精疲力盡。亞美尼亞呼籲歐盟制裁亞塞拜然,並警告亞塞拜然可能很快將攻擊亞美尼亞,除非西方採取行動。

亞美尼亞候任駐歐盟大使 巴拉揚 (Tigran Balayan):「這不只是亞美尼亞政府的意見,許多專家,以及一些歐盟成員國,都認為對亞美尼亞本土的攻擊迫在眉睫。」

亞美尼亞歐盟特使呼籲西方提供「大膽」的安全援助,同時對亞塞拜然的石油和天然氣價格設限,歐盟也要暫停與亞塞拜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。不過亞塞拜然對種族清洗和攻擊亞美尼亞的指控,雙雙否認。

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 杜雅里克 (Stephane Dujarric):「(聯合國)團隊訪城市部分地區,他們沒有看到民用公共基礎設施遭到破壞,包括醫院、學校、住房或文化宗教設施,但似乎沒有商店開門。代表團對當地居民逃離家園的突然,以及因此對他們造成的痛苦感到震驚。」

聯合國表示代表團看到亞塞拜然政府,準備恢復當地醫療服務和水電瓦斯。不過本週也傳出,亞塞拜然當局逮捕了4名納卡區分離主義政府前領袖,並送往亞塞拜然首都巴庫,但另外3名前領袖則安然抵達亞美尼亞。
 

亞美尼亞國會週二則以60比22,通過加入國際刑事法院議案,要為自己在國際法庭爭正義,不過這對曾經是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國家來說相當罕見。其實亞美尼亞對莫斯科袖手旁觀,維和部隊任亞塞拜然封鎖納卡區,甚至最終占領相當不滿;克里姆林宮則批這個決定「不正確」,因為國際刑事法院因烏克蘭,已對俄羅斯總統普欽發出逮捕令,一旦普欽踏足亞美尼亞,亞美尼亞就必須逮人。

在與俄羅斯關係惡化下,3日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 (Catherine Colonna) 抵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訪問,是納卡區被亞塞拜然拿下後,第一位到訪的西方官員,柯隆納表示法國同意未來將提供軍事裝備,助亞美尼亞防禦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高加索#亞美尼亞#亞塞拜然#納卡#難民#種族清洗#歐盟#國際刑事法院#俄羅斯#法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2

0.0599

0.17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