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泥水傳疫、叛軍毒販環伺 委內瑞拉淘金童工環境惡劣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2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29 10:50

在台灣吃一頓或兩頓飯的價格,在敘利亞可供一個兒童,讀書一學期。多年內戰讓敘利亞九成人民,生活在貧窮線以下,許多少年少女只能輟學去工作養家。委內瑞拉也有至少上千名童工,而且年齡更小,六歲就加入淘金行列:委內瑞拉國富民窮,許多平民辛苦謀生的方式,是非法採金礦,再用毒害人體與生態的水銀提煉。越矮小的孩子,越方便進入泥坑挖金礦,天天能有黃金在手,這誘惑讓很多孩子根本不想去上學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委內瑞拉西部小鎮卡亞奧(EL CALLAO),11歲的古斯塔沃與8歲的弟弟提著工具前進,他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矮小,這卻是他倆的就業優勢。委內瑞拉至少上千名兒童像他們一樣,沒上學,去上工。

 

個子越小越容易鑽進礦泥坑裡挖土。積水當然不乾淨,孩子們可能感染登革熱或瘧疾;工地龍蛇雜處,小女孩容易遭到性侵;此外,孩子們身邊還有叛軍游擊隊、毒販等等。

委內瑞拉淘金童工 古斯塔沃:「在金礦工作讓我害怕,(礦坑)懸崖會塌、雨後河水上漲,我也會怕,還有附近有戰鬥(我也怕),人們會戰鬥。」

古斯塔沃的志願不是當游擊隊,而是像身邊的父兄一樣成為採金礦工。他沒上學不認得字,但認得自己從水中泥沙間淘洗出來,閃閃發亮的黃金,上學早就不重要了。這個小鎮像委內瑞拉許多地方一樣,直接用黃金買東西。
 

委內瑞拉淘金童工 古斯塔沃:「我把它們(採洗到的黃金)給媽媽,去買食物,或自己買點東西,或給我兄弟姊妹買東西。」

淘金讓他有成就感,不覺得被剝削,但他不知道的是,這種非法採礦需用等比例的水銀吸附出黃金,不僅殘害生態,汞蒸氣對人體更是劇毒。古斯塔沃的母親希望他能回學校讀書,但貧窮是逼人的現實:委內瑞拉不缺金礦與石油,但債務違約、外匯儲存耗盡,委幣700萬只能買一條麵包,人民窮到哭。

委內瑞拉淘金童工之母:「我向上天祈禱,每天哭著禱告,有時我跟孩子得餓著肚子上床。」

如今石油減產,黃金還沒挖完,像古斯塔沃這樣的輟學採金童工,會越來越多。

委內瑞拉淘金童工之母:「現在我想要我的孩子回學校讀書。礦區永遠有風險,永遠危險,你不會安全的。」

敘利亞難民 阿沙德:「如果(孩子們)上不了學,老天保佑這別發生,我就被迫要讓他們去工作以維生,但我若這樣做,是糟蹋我子女的未來。」

內戰讓這位十個孩子的父親,帶著全家躲進難民營,但他的收入只夠讓其中4個孩子繼續讀書。在敘利亞叛軍控制的伊德利卜地區(Idlib),像這樣因逃難逃到一窮二白,孩子被迫輟學的家庭相當多。
 

敘利亞少年 巴魯克:「我上學讀過書的,但轟炸太頻繁,我們停學回家,隔天早上又空襲。之後我就輟學打工。」

反覆幾次之後,這位難民少年也16歲了,終於放棄了讀書。多年內戰讓敘利亞9成以上人民,生活在貧困線以下,採石場、機車行、木工工廠、鐵工廠,到處都看得到介於兒童與少年間,半大不小的孩子,輟學工作。9月中開學期間,不少公立學校,也因為非營利組織捐款無以為繼,被迫關閉。

只好回歸資本主義體制,敘利亞的巴爾杜卡利(Al-Barduqali)出現這所從幼稚園到高中的私立學校,靠募款與收學費來營運。夢幻般美好的開學日,手頭上幸運有點積蓄的父母,把孩子送進來讀一年是一年。學費在你我眼中看來,應該不貴。

敘利亞叛軍區賓巴什私校校長 夏布卡:「就算5或10美元,對一戶人家來說還是筆大錢。」

私校學費只需約台幣150到300元,因內戰而流離失所的敘利亞父母們,負擔得起的仍屬少數。戰爭讓一整個世代的教育斷裂觸底,工廠裡忙碌的孩子們,急著學會技術,賺錢養家,認真又認命的神情讓人心疼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委內瑞拉淘金#敘利亞兒童#童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7

0.0807

0.2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