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杭州亞運周六開幕 敘利亞總統觀禮 體育外交同上演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22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25 10:51

為期16天的杭州亞運周六(9月23日)將開幕。作為大陸在疫情解封後主辦的第一場大型國際賽事,北京當局全力展現大國姿態。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出席開幕式,更將以東道主身分款待各國嘉賓。而這回到訪觀禮的重點人物,則是敘利亞總統阿塞德,兩國除藉由這趟訪問加強經貿合作,中方更可藉機展現在中東事務上的能見度,敘利亞也得以進一步破除孤立。

圖/翻攝自《央視新聞》

受疫情影響,延後一年舉辦的杭州亞運,週六(9月23日)將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開幕。

 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不僅親身參與開幕式,還將以東道主身分,款待遠道而來的各國領袖或代表,包括東帝汶、尼泊爾與南韓總理,以及科威特王儲、柬埔寨國王等。但最受外界關注的外賓,還是他。

敘利亞總統阿薩德(Bashar Assad),相隔近20年再度親身訪問中國大陸,這是他自2011年,國內民主示威演變成內戰以來,離開敘利亞最久的行程之一;而中國也是他擔任敘利亞總統23年來,訪問的第三個亞洲國家,他希望透過親身訪問,爭取更多中方投資來重振國內經濟。

敘利亞廣播電視總局局長 哈比沙曼(Habib Salman):「每一個渴望經濟成長和發展的國家,以及那些希望參與中國提出的政策的國家,都需要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。」
 

敘利亞去年已加入中國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今年5月又重返國際組織「阿拉伯聯盟」。外界認為,阿薩德這趟中國行,有意展現自己已從西方制裁的外交孤立下,殺出一條血路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這是他就任總統以來第二次訪華,習近平主席等中國領導人將同他舉行會見。此訪將進一步深化兩國的政治互信,和各個領域的合作,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台階。」

北京當局熱情歡迎阿薩德,除了希望加強與敘利亞的經貿交流之外,更有意藉此提升在中東事務上的能見度。

杭州亞運上另一批罕見的客人,則是北韓代表團。由於北韓在疫情爆發後就開始鎖國、不派運動員參加海外賽事,日前終於放鬆邊境管制。杭州亞運是北韓運動員閉關3年7個月後參與的第二場國際賽事。

北韓代表團團長 吳光赫(Oh Kwang-hyok):「為了這屆亞運會,我們特別準備了四年。我們的強項是舉重、柔道與拳擊。(比賽的)結果可以證明我們準備得好不好。」

至於曾傳出將派17名女子運動員參加亞運的阿富汗,在中方為阿富汗運動員準備的歡迎儀式上,卻完全看不到女性身影。

據了解,在塔利班(Taliban)2021年8月取得阿富汗政權後,下令限制女性參與任何運動賽事;阿國奧委會在9月初公告稱,將派出女運動員參加田徑、自行車與女子排球三個項目,就隨即遭塔利班官員否認,強調133人的代表團全為男性。
 

阿富汗奧委會主席 雷哈米(Hafiziullllah Wali Rahimi):「在共和國垮台之前,阿富汗女性參與體育活動的比例,從1到2個百分點成長到我幾乎可以肯定的20%以上,所以我們希望這種現象能夠回歸。我們盡力讓體育遠離政治,這是我們要傳達的訊息。」

可惜連東道主中國,都把體育與政治「黏牢牢」。三名印度女性武術選手,只因為出生在中印兩國具有主權爭議的地區,就被北京當局拒發簽證,無法參賽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你提到這個阿魯納洽爾邦(Arunachal Pradesh),中國政府從不承認。」

這屆杭州亞運,作為中國大陸解除疫情封鎖後,所舉辦的最大規模國際體育賽事,北京當局卯足全力,要讓來訪的運動員與外賓,從下飛機踏進機場開始,就親身感受到「大國實力」與「中國效率」。

阿曼代表團成員:「很完美,說實話。我們經歷長途飛行,降落後一切都很順利,感謝中國。」
 

然而,當前中國經濟不景氣,亞運光是蓋新場館與相關接駁道路,以及相關硬體設施上,就花費超過300億美元,也就是9300億台幣左右。賽事舉辦期間更得投入大規模的維安與服務人力物力,在地民眾對於杭州亞運的投入與回收能否成正比,產生質疑。

杭州居民:「作為老百姓來說,最好把這筆錢花在老百姓身上,花在年輕人身上,讓他們可以創業、可以提高生活水平。現在工作也不好找,有的公司倒閉了,現在的年輕人不容易的。」

杭州居民:「像我本人從事的餐飲方面,然後住宿等等這些方面,其實我認為,如果可以的話,亞運會可以幫助提升經濟。」

杭州亞運在周六(9月23日)晚間的開幕式後,將開展15天賽事,期間剛好與大陸的中秋、十一8天長假重疊,能否有效帶起一連串亞運經濟,接下來幾天,就是關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杭州亞運#敘利亞#阿富汗#北韓#習近平#印度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9

0.0523

0.15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