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圓貶不停!兌美元逼150 東京銀座2丁目再奪地王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21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22 10:45

美國和日本利差持續擴大,導致日圓匯率疲軟,兌美元來到148日圓價位,今天(21日)台銀日圓現鈔賣出價也出現0.21字頭,讓日本政府官員紛紛出面喊話,表示為穩定匯率,將不排除任何選項。而日圓走貶也推升日本物價,地價也連續兩年上漲,連地方住宅用地都是31年來首次上揚,主要是疫後觀光復甦,外國觀光客回流,漲價效應外溢到都市以外地區;而蓋半導體工廠的北海道和熊本縣,地價漲幅也名列前茅。

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

今年持續走貶的日圓,這兩天再度出現1美元兌148日圓價位,20日美國聯準會再次放鷹,更讓日圓一度觸及148.47,創去年11月以來最低。

 

日本財務省財務官 神田真人:「(我們與美國當局)都認為匯率過度波動對經濟不利,對過度的波動,我們不排除任何手段,將會採取適當應對措施。」

日本財務省官員急忙出面喊話,暗示不排除下場干預匯率,因為儘管日圓貶值對日本出口有利,但對岸田政府來說已是頭痛的政治問題,因為推高了物價,導致生活成本飆升。跟年初相比,日幣對美元已經貶了18日圓,現在更直逼150的重要心理關卡;台銀日圓現鈔賣出價21日早盤也出現0.21字頭,最低來到0.2196價位。

三菱UFJ銀行首席分析師 井野鐵兵:「年內若美國繼續朝收緊(貨幣政策)的方向,而日銀持續金融寬鬆,日圓對美元持續走弱的環境,恐將至少持續到年底,這樣就必須把去年達到的1美元兌150日圓水準列入考慮。」
 

日本物價飆漲,人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,將在下週祭出經濟對策。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將以應對物價快速上漲,調漲薪資和擴大投資為主。」

漲的不只生活中的柴米油鹽,日本全國平均地價也連續兩年上漲,東京、大阪、名古屋三大都市圈以外的「地方圈」住宅用地,更是自1992年、31年來首次上揚,雖然僅0.1%,但顯示疫後復甦趨勢鮮明,且外溢到郊區和地方,而推升地價上漲最大動力就是觀光需求。

東京地下鐵淺草車站附近商業用地,一口氣上漲11.9%,疫後外國觀光客回流,讓淺草所在的東京台東區,今年至少開了七家新飯店。這家以歌舞伎為主題的飯店,原定2020年5月開幕,因疫情延到今年3月,兩人一晚要價8萬日圓,合台幣1萬7,相當受外國客歡迎,200個房間假日幾乎全部客滿。

淺草飯店總經理 池田誠:「新冠降級為第5類後,這個時間點海外客人也增加,我們將努力讓城市更加熱鬧。」

地方商業用地上漲率連續三年全國第一的福岡縣,今年漲幅達5.3%,連海外資金也進駐。這家六月開幕的外國高級連鎖飯店,可眺望博多灣的客房,最便宜一晚要10萬日圓,相當台幣2萬2,高檔套房要250萬日圓,合台幣54萬,但週末也幾乎滿房,大多都是外國觀光客。

加拿大不動產投資基金社長 克里布斯:「我們認為(飯店價格)還有上漲的空間,也認為這是提高飯店獲利的好機會。」
 

東北的岩手縣,縣內住宅用地漲幅第一的盛岡市本宮地區,距離市中心約10分鐘車程,這幾年大型商場陸續進駐,再加上幼兒園、學校和公園一一整備,吸引年輕世代入住,地價已是十年前的1.6倍。

不動產調查公司資深主任研究員 井出武:「(太貴買不起)就會妥協去郊外都市買房,有這方面的影響,選地點比較方便的都市,跟著推升整體地價。」

不過今年日本商業用地地王,還是這裡──

NHK主播 瀧川剛史:「(全日本最貴)在東京中央區銀座2丁目的商業用地,(1平方公尺)4010萬日圓(合台幣870萬)。」

而今年地價漲幅前幾名,大多在北海道和九州的熊本縣,主要因半導體工廠建設,日本產官學聯手打造的半導體製造商「Rapidus」,這個月在北海道千歲市開工動土;而台灣的台積電則是在熊本縣菊陽町蓋廠,讓隔壁的「大津町室」商業和工業用地,地價漲幅都是全日本第一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圓#匯率#金融寬鬆#地價#淺草#外國觀光客#福岡#外資#岩手縣#半導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4

0.0699

0.1923